不支持Flash

腾讯到底发行了多少Q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3:32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腾讯一直是一个闷声发大财的典型。早在2006年就已经超越网易成为中国最赚钱的互联网公司,但从来没有人详细知道腾讯怎么赚钱,哪怕它已经是香港上市公司。比如有“虚拟人民币”美誉的Q币发行了多少?比如Q币带来的营收到底占了整体营收的几成? 种种的“暗箱”,引来无数猜想。

  最近“Q币冲击人民币”的话题受到舆论和各界学者高度关注,尽管专家们对这一话题仍有争论,一种观点认为虚拟货币交易一旦失控,危害不容小视。如果任由网络运营商不限量发行可与人民币兑换的各类虚拟货币,有可能使其取代人民币成为部分网上交易的一般等价物。另一种观点认为Q币不过是一种凭证,单向兑换,仅仅可能对人民币造成影响。但有一个问题一直不为人知,就是不管Q币到底是不是虚拟货币,腾讯到底发行了多少Q币?

  笔者研读过腾讯财报,无疑根据财报计算标准和财务规定,体现在腾讯财报上的营收是已收款项。落实到Q币上面,财报上的Q币贡献的营收应该是已经消耗的Q币总额,而不是已经发行的Q币总额,也不是销售出去的Q币总额。举个例子。假设2007年1季度,腾讯卖出了1亿枚Q币,按照1Q币=1人民币的官方

汇率,价值1亿元人民币;由于各种原因(存放在Q号未用等),实际消耗掉、转化成服务的Q币只有8000万枚Q币;那么体现在财报上的就只是8000万元人民币。

  另一个让人关注的是,即使从财报帐面来看,Q币营收占整体营收比重也近七成,对财报起决定性的影响。

  基于以上二点,不妨揣测腾讯一番,结果会比较有趣。

  比如,如果本季度腾讯Q币的销售情况不好,即将拖累整体财报,腾讯完全可以在季度末自行消耗掉一定数额的Q币,从而把这一业绩迅速拉升。因为谁也不知道腾讯发行了多少Q币,销售了多少Q币,只能从财报知道腾讯消耗了多少Q币,从财报帐面来看,永远找不出问题。唯一需要担心的是,如果长久没法达到预期,亏空会越来越多,最后像美国的安然公司一样一夜坍塌。

  再比如,犯罪分子要长期、大批量地洗钱,也可以来找腾讯。这个黑社会老大只要和腾讯商量好具体的分成比例,然后就可以大批量购买Q币,然后化整为零地通过腾讯的赌博游戏等增值服务,把钱漂白。

  甚至,腾讯的Q号、Q币频繁、规模地被盗,都有可能是腾讯故意不闻不问而为之,毕竟腾讯不需要在乎谁花掉了这笔钱谁购买了服务,这完全可以是一种控制营收的方式。

  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Q号、Q币频繁、规模地被盗,一方面,可以增加用户的危机感,有了Q币会尽快消耗掉,而不会省着花。谁也不知道明天这些东西还是不是自己的。这样,有助于腾讯的业绩一路上扬。

  另一方面,如果业绩不好,腾讯甚至可以自行规模盗号把存放在里面的Q币消耗部分,提振业绩。

  因为谁也无法相信,规模如此庞大的高科技公司,连一个小小的帐号安全都无法保证。有谁听说过,MSN帐号频繁、规模被盗?有谁听说过,哪家网络银行帐号频繁、规模被盗?别拿豆包不当粮食,Q币也是一种货币。

  而对于Q号被盗,腾讯指责第三方交易平台成为销赃基地,言下之意似乎说有了淘宝易趣的存在,才让Q号屡屡被盗。但淘宝只是区区一个交易平台,如果有人通过飞机运毒,难不成为了打击贩毒现象,我们应该把所有的飞机都拆了?事实上,即使有一天国家禁止第三方平台销售Q币,但只要Q币有流通价值,可以变现,就永远不可避免被盗。没听Q币大盗自己交代么,为什么盗Q币,因为Q号最好盗。

  易观国际的资深分析师黄涌涛的一个观点非常值得深思:“互联网的厂商如果没有办法保证用户利益,他提供的模式就是不完全的。很多互联网企业应该增强他们自身的责任感。企业可以去最大化地追逐利益,但是完全让用户承受损失就不太合适。

  上面我们猜测的都是种种可能,但是只要一天腾讯不公布它发行了多少Q币,一天这种猜测就因为暗箱而具备成为现实的可能。

  曲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