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朝阳称赴美上市是中国互联网的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8:29 南方日报

  陈亮

  张朝阳反思门户网站发展之路

  IT访谈

  “回想起来,门户网站在发展初期就到美国上市,简直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整体悲哀。当百度迎来黄金增长期,我们却被华尔街的指挥棒牵着走,为了向股东交差去做什么短信业务,忘了网民的真正需求,也给了百度机会。”近日,搜狐CEO张朝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于未能在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称王称霸感到万分遗憾。

  “到最后决战的时候了。”张朝阳对国内的其他搜索引擎正式下了战书。虽然这样的豪言壮语听上去有那么些不真实,可是按照他的说法,搜狗也会咬人。

  互联网上市公司为了博得投资者的信任和欢心,纷纷抢滩能够在短期盈利的项目。因此,以手机短信、

网络游戏、广告为代表的增值服务成为它们的主要盈利增长点。但是这些增值服务的门槛都比较低,竞争异常激烈,因此上市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趋同的现象凸显,经营风险陡增。

  由于国内外巨头的看好,去年以来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出现了加速增长,各搜索引擎都在争相发展自己的利器。从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去年公布的国内搜索引擎调查报告看,目前用户使用比例排前四名的分别是百度、谷歌、雅虎和搜狗,而且四大引擎的用户都在增长。不过,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对手加入了进来,最近的是网易和腾讯。

  但是,根据CNNIC的调查,目前还没有哪个搜索引擎能单独完全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用户仍然需要使用其他搜索引擎来补充信息。各搜索引擎实际上在竞争中正在形成各自的特色和用户群,业内人士认为搜索市场格局将继续调整。

  搜狗的排名并不靠前,但是张朝阳依然认为自己的将凭借技术跟其他搜索引擎“死磕”。“现在是比拼功力的时候了。如果百度功力很强,有可能就扳不过来了,现在很关键。”

  不过,他也承认搜狗在过去的一年内走了些弯路,包括涉嫌“流氓软件”等,这让搜狗在过去一年里的份额没有达到赶超百度的目标。

  但是张朝阳仍对赶上百度充满信心。在他看来,目前这个行业内的混战场面对谁都是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