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盛大盒子谢幕改推网游2.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5:35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丁菲菲(发自上海)

  “有一个在华尔街工作4年的分析师告诉我,我这次路演是他看到最成功、效果最好的一次,一个星期股价涨了30%;此前李彦宏、张朝阳都去做路演,但都没有这样的效果。”唐骏说起此次华尔街之行就难掩得意之情。

  携带“新盛大故事”,盛大总裁唐骏于2006年11月27日踏上了游说华尔街之途。此番出手果然了得,盛大股价应声上涨,短短一个星期内暴涨30%。各大投资机构亦纷纷上调对盛大的投资评级。11月30日创造出来的20.87美元也就成了自2005年股价大跌以来,盛大在2006年的最高价。

  短短45分钟的故事讲述,唐骏替盛大在股市赚进了540万美元。

  关于唐骏在美国究竟向华尔街讲了怎样一个新故事,唐骏始终讳莫如深,这更加引发了外界的好奇心。

  网游2.0新概念鼓舞了华尔街

  有知情者向《IT时代周刊》透露,唐骏在华尔街提出了网游2.0的概念,并用内容、社区、模式的3C来概括——“盛大第一个将网游带进中国,第一个尝试了免费网游的新模式,而即将公布的网游2.0也将再度创下第一。”这位知情人士说。

  所谓网游2.0,依据盛大的说法就是:“用出彩的内容吸引用户后,通过社区化把用户沉淀下来,然后再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来保持企业收入的稳定增长。通过这样的模式,大幅降低因为游戏生命周期太短而带来的风险。”盛大方面认为这是2.0模式与传统模式最大的区别。

  与新浪、腾讯不同,盛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游戏社区文化。游戏社区的先天不足是“小众”,这也是一些游戏公司业绩不断波动的原因。盛大力图通过扩大产品线来弥补,比如说:《梦幻国度》面向女性玩家,《冒险岛》针对较低年龄用户,而面向新浪网、边锋游戏、起点中文网等收购,也是陈天桥让自己走向“大众”情结的体现。

  业界人士认为,家庭战略的后仰、无线娱乐的移动应该是盛大未来社区的两个走向。唐骏讳莫如深的“网络游戏新玩法”,很可能在这里产生,毕竟PSP、XBOX是更大的市场。

  盛大善于在商业模式上创新是事实。他们第一个开创E-SALE的“盛大模式”,第一个吃起“免费”的午餐,第一个进军家庭,最近又开始在游戏嵌入式广告上有所斩获。

  网游1.0奠定了盛大在网游行业的领军地位。当下首先提出网游2.0概念,盛大还能笑到最后吗?目前来看,至少华尔街首先给出了一个笑脸。

  盛大的第二轮融资路演,似乎给华尔街的各大投资机构巨大信心。11月30日,摩根大通分析师DickWei上调了盛大股票评级,由“减持”上调至“增持”,而盛大的股价也飙至20多美元。

  DickWei说,盛大的优势在于游戏运营、营销、“创新文化”以及紧跟新市场趋势的能力。这恰恰点出了盛大核心竞争力,也许这才是盛大再次受宠华尔街的原因。

  摩根大通的一份研究报告称,游戏行业正逐步由pay-to-play转到了free-to-play上。这跟陈天桥最近常说的CSP(come-stay-pay)模式很像。

  看来华尔街用自己的语言深刻理解了盛大的“免费”游戏其实赚钱更多,而且可持续。“盛大的多款重量级老游戏,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季度增长。” DickWei说。

  数字家庭战略缩水

  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唐骏这次成功的关键,正是不再鼓吹与普遍消费者尚有一定距离的、以“盛大易宝(EZ POD)”(以下简称为“盛大盒子”)为主的数字家庭战略,而强调盛大将重新专注于网游。如果这是事实,那盛大可谓在2006年走了一段不大不小的弯路。

  陈天桥曾表示,发展到一定阶段,专注和多元化的矛盾一定会摆在企业的面前。对于刚起步的企业来说,没有什么可失去的,到了一定的阶段,就需要适度多元化来分散风险。这就是他的一个企业发展所要经历的五个阶段:一是战略上寻找突破点;二是要专注;三是要进行整个产业链的整合;四是适度多元化;五是变成社会企业,承担适度的社会责任。

  2006年春节长假收视高峰,盛大网络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强势频道的黄金广告时段开始了基于电脑的盛大“盒子”的广告攻势。从两句广告词“用遥控器上网”和“任何电脑+盛大易宝=宽带娱乐中心”看出,盛大正抢先将自己的数字家庭概念根植进用户心中,而基于电视机的EZ STATION以及掌上游戏机EZ MINI也正在酝酿上市。

  在这种思路下,陈天桥首次将数字家庭作为盛大的未来方向,计划用两年时间,盛大从一个单纯的网络游戏运营商转型,初步建成了综合的数字家庭服务提供商框架。

  尽管是国内数字家庭产业的先行者,盛大扮演的角色在外界看来似乎一直摇摆不定,盛大“盒子”昙花一现式的表演就证明了这一点。一面整合内容资源,同时打着从电视到掌上设备的硬件旗号,还与众多硬件设备提供商建立合作关系。这种在内容上与SP捆绑合作,在硬件设备上与供应商同时存在一定竞争关系的微妙关系,被认为是产业发展初期盛大也没摸清发展方向、面临硬件厂商蜂拥而来同时自身没有做硬件优势的必然选择。

  对此,盛大一位员工私下透露,实际上,盛大更倾向于做全面内容整合这个角色,但如果在数字家庭概念还没有普及,没有硬件设备厂商跟进,以及没有稳定的合作伙伴时,这个市场如何发展,盛大的角色如何实现?盛大必须自己兼顾内容提供、内容运营和终端提供三个角色。

  因此,即使没有硬件生产优势,盛大也需要动手把一个完整的数字家庭呈现出来,让硬件厂商和其他内容提供商看到一个实体,大家才能共同把这产业做大。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事实上,盛大面临的行业质疑还有,其数字家庭被认为与广电、电信主导的IPTV有竞争关系,是电视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资本市场对盛大当初的战略转型做出了敏感反应。从2004年5月上市到当年年底,盛大股价曾从11美元一路飙升至44美元。但盛大宣布淡化网游运营商形象,宣布“免费游戏”并推出数字家庭战略后,其股价迅速跌至12美元。

  唐骏也坦承:“最初华尔街对我们的转型不看好,这直接导致股价下跌。但我们面临的竞争环境已经改变,如果不改变,只能坐以待毙。”这也许暗合了业界对于盛大重拾网游重心的猜测。

  希望唐骏从美国带回资金

  对于此次路演,盛大公关部向《IT时代周刊》表示,这是例行的路演,主要是与投资人保持沟通。盛大还强调,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有类似的举措。

  虽然被称为“例行公事”,但此次路演可能带来两方面的结果。一方面,与投资人的接触可以让其更加了解盛大的战略,促进盛大的股市表现;另一方面,路演也可能为盛大直接带来融资。相较而言,业内分析人士更多认为盛大此次路演是为融资而去。

  正望咨询分析师吕伯望认为,唐骏此次路演与2007年10月即将到期的2.75亿美元可转换债券有关。

  “目前,盛大的运营资金大约为1.7亿美元,加上本月初卖掉了所持新浪370万股股票获得的近1亿美元,总计2.7亿美元左右,即便加上未来三个月每月10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的利润,盛大在资金方面仍然存在压力。”吕伯望认为,盛大的1.7亿美元运营资金还有其他用途,因此,路演融资可以解决资金的问题。

  也有业内人士给盛大算了一笔财务帐。2004年盛大的利润是7360万美元,2005年是2050万美元,2006年前两个财季加起来一共1820万美元,总计约1.12亿美元;如果未来四个季度内,盛大还能保持2004年的利润状况,再赚7000万美元,而且以前的获利分文不花,到2007年10月将有资金1.82亿美元。

  而就在2006年11月,盛大抛售所持新浪370万股股票获利约9910万美元。再加上上述的1.82亿美元,总计约2.81亿美元。这笔资金虽然足以偿还2.75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但前提是盛大在未来的一年内将不做任何开拓性的支出。

  唐骏也曾表示:“盛大不再满足于通过成本达到利润方式,所以要实施更大的品牌战略;一个好的产品不能只是满足中国市场,当你的产品具有一定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你一定会走出去。”根据唐骏的意思,盛大可能会向国外拓展。这也需要资金的支持。

  因此,虽然盛大表示唐骏赴美路演只是“例行公事”,但从盛大发展和2007年的可转换债券来看,盛大都希望唐骏从美国带回“真金白银”。

  “现在华尔街的每个人都在不停地谈论着中国,这次去华尔街,投资者关于中国概念股的问题问了许多,我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向他们介绍中国概念股。”唐骏称。

  美国概念股的市值高达3000亿美元,而中国的15只概念股市值仅仅100亿美元,与此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中国巨大的互联网市场空间。这意味着中国概念股还有30倍的成长空间。

  也许正是看在这30倍成长空间的份上,盛大对华尔街作出了战略妥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