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应加强自律与监管理念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4:5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余赪

  “你开博客了吗?”这句话几乎成了现在许多中国人见面时的问候语。在网上开一个博客,展示自己的思想、情感、喜好,并能迅速得到反馈,成了一种时尚的休闲方式。如今,“博客”这个网络名词不但为许多人所熟知,而且已成为不少网络爱好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博客的兴盛,跟它自由的表达方式有关。但因此也引发了不少的纠纷,比如人身攻击、侵犯知识产权、肆意谩骂、散布他人隐私等。

  韩国政府于2005年10月起实施互联网实名制。根据规定,韩国的网民在网络留言、建立和访问博客时,必须先登记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通过认证方可使用。韩国首尔行政法院还推出“博客审判”示范法庭,通过博客来审理与生产

安全事故相关的行政诉讼。

  目前,中国也在积极倡导博客实名制。博客需要自律,对于中国的网民来说,严加管制、立法规范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有的博客开始“变味”

  博客以其理念和技术保证了两点——完全自主,沟通互动。但是这一“零体制、零编辑、零技术、零成本、零形式”的传播平台也凸显了一系列监管难题,从博客诞生的那一刻起,整个博客世界里官司不断,谩骂、攻击、恶炒、淫秽等不和谐的现象如洪水泛滥成灾。

  “中国博客诽谤第一案”、“郭德纲与汪洋”的博客事件……一系列的博客事件将博客需要监管的呼声推向了顶峰。由于操作方便,又能展示自己,所以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进来。从最初的抒情表意发展到现在,博客作者的目的越来越复杂,有人通过博客散布黄色图片、肆意诋毁或谩骂他人;有人为泄私愤或揭露他人隐私而开博客。

  网民和博客网站都需要自律

  博客作者需要自律。博客世界中人们的行为和动机都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而法律只能禁止和制裁违法行为,对于网络上形形色色的伦理问题,法律法规就常常很难发挥有效的作用。如博客之间的谩骂、攻击等,法律就难以对此进行方方面面的约束。博客传播的特征强调个人主体的“自我”要素,技术的进步与日益复杂的传播系统并不能消除人类对自身和对社会环境的基本的道德义务,健全网络自律机制并使其深入人心可以弥补法律在虚拟空间的缺憾。

  博客网站更应自律。博客网站在信息传播过程中一直起着主导作用,不少网民是根据博客网首页的内容设置去寻找相应的博客信息的。博客自律不仅应包括博客上网行为规范,还应该包括对博客网站的行为约束;不仅要规范博客作者的道德规范和伦理准则,博客网站对网民和社会也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

  博客亟需监管

  众多IT从业者认为,目前,博客的社会影响已日益扩大,出现的很多问题需要研究,也需要加强管理,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规范管理已经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情。

  有专家提出,给博客立法,通过法律来促进博客健康发展,如实行博客实名制、许可制等,已成为当务之急。由于博客具有开放、自由等特点,管理起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必须用法律进行规范。

  一些网友也指出,网络中恶意进行破坏活动、侵犯他人隐私、盗窃他人成果、散布不负责任的虚假信息等行为时有发生。面对越来越多的诽谤、色情等网络污染问题,通过立法加以规范已是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