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成为网民交流重要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33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林憬辉

  自从2002年国内IT评论家方兴东将“博客”这个概念引入中国,它在中国的发展已超过四年了。目前,广大网民对博客已经不再陌生了。本期指南针网络调查围绕此话题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九成的网民拥有自己的博客;近九成网民开博客是为了和大家交流;大多数网民希望增强博客的互动功能。

  超九成网民拥有博客

  本期指南针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网民拥有自己的博客。在接受调查的网民中有超过八成的网民不但有自己的博客,而且经常阅读他人的博客。

  博客迅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每个人都能在博客中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去写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而且可以针对别人的博客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

  从某种意义上说,写博客等于自己办一份杂志。而对读者来说,各种主题的博客往往都是作者自己的说法,原汁原味,可读性强,还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博客内容进行评价,发表自己的看法。

  近九成网民开博客是为了交流

  调查显示,有近九成的网民将博客当成与大家交流的主要方式,有四成网民每天都会更新自己的博客,有近半数的网民每周至少更新一次自己的博客。

  博客的出现满足了许多人的发表欲,一旦有紧急事件发生,网民可以通过博客在第一时间把消息传出来。在

伊拉克战争期间,互联网上最神秘的人当数博客作者萨利姆·帕克斯。从2002年9月开始,他一直撰写有关巴格达局势的文章,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登录他的博客,因为那儿记载着战火之中的巴格达的最真实的生活,从
西红柿
价格到炸弹的威力。他从巴格达向世界各地发送的报道,比CNN等一些国外媒体的报道更加鲜活有力。

  大多数网民希望增强博客的互动功能

  本期指南针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网民希望增强博客的互动功能。

  博客在中国获得迅速发展,离不开博客网站的贡献。号召力强、内容包容度大、网络点击率高是博客网站的特点。博客网站就如同一个社区,既有个人爱好,也有公众趣味;既有私人观点,也有群体争论。可以说个人博客的个性化价值通过博客网站得到了很好的升华。调查结果也显示,大多数网民对博客网站持满意态度。

  “博客的出现,标志着以‘信息共享’为特征的第一代门户之后,追求‘思想共享’为特征的第二代门户正在浮现。”这是方兴东在《博客宣言》中的一段话。博客也与健康有关,例如,通过博客可以发泄心中的苦闷、不平和压抑,从而求得心态的平衡。显然,博客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