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广告能否让免费下载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9:27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薇

  从这周开始,全美大学生都可免费在一家名为Ruckus的网站上下载音乐。为打击盗版,多家唱片公司和Ruckus之前达成了合作协议。

  据悉,Ruckus之前为用户提供10-15美元每月的音乐下载服务,但面对越来越猖獗的盗版,网站与唱片商都在改变这种盈利方式。美国四大唱片公司和数家独立唱片公司已同意以低于正常水平的价格向Ruckus发布音乐许可权。

  放弃向大学生用户收费获利的方式后,Ruckus将采用在页面上投放广告的方式来盈利,所得收入将会与唱片公司分成。Ruckus曾经希望学校为这些学生付“免费”音乐费用,从而减轻自己的负担并让用户享受到合法音乐,但结果只有20多所大学同意这种做法。

  但要获得这种免费下载音乐也并不容易。用户的注册邮箱必须是以“.edu”为后缀,而Ruckus还会往这个注册邮箱发信来验证你是否真的拥有这个邮箱使用权,并会询问你是否是在校大学生,非在校学生会被要求付8.95美元的使用费,比原来仍然要便宜一些。

  艾瑞市场咨询公司研究副总监侯涛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家唱片公司和Ruckus联合推出这项免费服务,对打击盗版应该是有一定推动作用的。大学生的影响力很大,在Ruckus提供服务的大学中,约60%的大学生已经注册了该服务。

  侯涛得知该网站的盈利方式后表示,这是唱片公司在用广告支持音乐下载服务方面的一次尝试。这种方式比广播要好,因为唱片公司可以从广告收入中得到分成;而传统的市场运作上,电台只需向音乐出版商而不是唱片公司付费。

  但这项服务仍有不足之外。下载音乐使用的是微软的Windows媒体技术,所以用户只能在下载它的那台电脑收听,如果要传输到其他设备上,需要另付4.99美元的月费。此外,这项服务还不支持在iPod或者Zune上播放,

苹果电脑用户也受到了限制。

  侯涛认为,技术上出现这种问题可以理解。

播放器出现格式不兼容等问题很普遍,但这也许是唱片公司出于防盗版而设置的,技术上的问题可以逐步解决。

  “虽然格式不兼容等问题会丢失一些美国大学iPod用户,但对于防盗版来说,总体上这项服务还是有益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侯涛最后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