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十个中国人一个是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7:10 新京报

  CNNIC公布最新互联网调查报告,中国网民达到1.37亿,宽带用户过亿,北京市CN域名数首超COM

  昨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底,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37亿,占中国人口总数的10.5%,北京市网民普及率首次超过30%,该地区CN域名注册数也首次超过了COM域名。报告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我国宽带上网人数首次过亿,手机上网也初具规模,达到1700万人。

  10%是互联网高速普及拐点

  2005年7月,CNNIC公布的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首次突破一亿大关,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多网民国家。仅仅过了一年半时间,这个数字就提升了3400万,达到1.37亿。也就是说,在我国每十个公民中就有一个网民。在主要的大城市中,这个比例更是远远超过1/10,互联网对我国人民生活的影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内地新增网民2600万,是历年来网民数量增长最多的一年。去年底发生的太平洋海底光缆断裂影响上网事件也并未影响网民的心情,2006年连续两次出现增长速率提高,预示着2007年中国网民将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超过10%的网民普及率是互联网发展的高速拐点,专家预测突破10%之后,中国互联网将迎来更快速的增长期。

  报告同时显示,我国域名总数显著增加,其中CN域名总数超过180万,与2005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到64.4%.上网方式的调查结果显示,使用ADSL、Cable Modem、专线等宽带上网的网民达到1.04亿人,占网民总数的75.9%.而新兴上网方式———手机上网也初具规模,达到1700万人。

  中国网民利益需要更多重视

  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在去年底的评选中将“全体网民”评为2006年的年度人物,首次将网民利益抬到了最高地位。但在中国市场,在流氓软件泛滥、互联网

病毒肆虐之际,影响广大网民心情的却还有带宽和资费等因素。

  互联网资深观察家吕伟钢说:“我国宽带网民数整体比例特别高,这个高也可能是被迫的。由于付费的原因,用户只能选择宽带。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宽带既不快也不便宜,运营商方面应该多做些工作,为网民多考虑一些。现在已经进入宽带时代,运营商的头脑就应该有些变化。其他国家,20M以上的带宽都已经很成熟了。我国网民付出的成本却仍然要比国外高。”

  吕伟钢认为应该更加重视网民的利益,“我国网民目前还有很多使用电话拨号上网,每分钟交上网费的同时,电话费也要出。这套系统相当昂贵,在欧美国家即使拨号上网的时代也是只以次计费,而我国却不一样。前几年网通、电信都在忙着上市,对固定设备投入是不够的,网民只能忍受这种现状,2007年开始应该更加重视网民的利益。”

  期待政府、企业、网民良性互动

  受国家主管部门委托,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1997年开始实施中国互联网发展统计调查工作,并从1998年起每半年公布一次统计报告,目前已完成了19次调查。

  “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相当平稳发展的阶段,这个阶段是可以预期的。绝对数字很可能一年比一年高。我不清楚CNNIC的调查方法是否有些改变,因为之前的数据调查曾存在一些处理不到的角落,此次高于预期的网民数字也有可能是调查方法不同造成的。”吕伟钢说。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网民中,男性网民占58.3%,女性网民占41.7%,男性依然占据网民主体。报告显示,“不懂电脑网络”和“不具备上网条件”仍是非网民不上网的最主要因素。另外,城镇网民普及率是农村的6.5倍,中国的互联网在城镇和农村之间还存在很大的差异。

  一些专家表示,政府要在宏观层次上对中国互联网进行指导,企业需要从更细分、更微观的层次上把握中国互联网市场,网民也需要让政府更多地听到自己的声音,让企业能够更快地满足自己的需求,实现政府企业和网民三者的良性互动。

  本报记者 焦集瑩

  -网民上网习惯调查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6.9小时

  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6.9小时。与上年同期相比,网民每周平均上网时间增加1小时,增幅为6.3%,超过世界上许多互联网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平均上网时长。由此可见,中国人对互联网的使用越来越频繁。

  男性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8.6小时,女性网民的上网时间为14.8小时。

  年龄在18~24岁之间的网民平均每周上网的时间最长,为21.5小时;紧随其后的是年龄在25~30岁之间的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21.0小时;年龄在18岁以下的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最短,为7.0小时。

  上网费平均每月83.5元

  中国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83.5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网民平均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减少了20.1元,降幅为19.4%.接入费用的不断降低,显示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逐渐平民化,这将更加有利于互联网的普及,有利于更多的人接触到互联网并成为互联网大军中的一员。

  网民获取信息主要来自互联网

  网络、电视和报纸是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网民选择的比例分别为网络85.0%,电视66.1%,报纸61.1%.此外,杂志、书籍和广播也是网民获取信息的途径,选择的比例都在10%~20%之间。可以看出,对于网民这个特定群体来说,网络是其获取信息的最主要途径,其次是大众化的电视,然后是纸质的平面媒体,最后是广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