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腾讯淘宝二度对簿公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9:31 深圳晚报

  深圳商报记者 黄炎

  【本报讯】 腾讯、网易、盛大、九城、金山五大互联网公司联合发表《关于联合打击网络盗窃、维护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声明》才不到两周,打击盗窃虚拟财产犯罪的战火就迅速波及到虚拟财产交易频繁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

  记者近日从腾讯方面了解到,腾讯已一纸诉状将国内最大的C2C交易网站淘宝网送上了法庭。这也是两大巨头继半年前沸沸扬扬的“公关门”事件后第二次对簿公堂。有意思的是,腾讯在诉讼书中起诉淘宝不仅侵犯了腾讯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财产权,同时涉及不正当竞争。而此次被送上法庭的还有淘宝网的卖家王某。据了解,深圳南山区法院已正式受理该案,并将于下月开庭审理。

  腾讯之怒:打击盗号还是打击销售?

  事实上,在腾讯提出起诉之前,去年12月,腾讯曾向淘宝正式发出律师函,称淘宝网对有卖家出售QQ号和Q币的信息不加删除和禁止的行为构成共同侵权。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等五大厂商此前在《声明》中特别指出,目前盗窃销售网游账号、QQ账号、游戏装备等网络虚拟财产的犯罪大都以盈利为直接目的,而C2C网络交易平台事实上已成为网络虚拟财产盗窃产业链中最重要的一环,并且是盗窃行为最主要的销赃渠道。而腾讯拿淘宝“开刀”无疑暗合了《声明》的精神。

  据腾讯相关技术人士介绍,腾讯每年因网络盗窃损失的QQ号、Q币、网游装备等虚拟财产总值可达近千万元。而深圳警方于去年12月破获的最大一起网络虚拟财产盗窃案中,涉案人员多达44人,金额更高达数百万元。

  淘宝之屈:合法处分虚拟财产该不该管?

  随即,记者收到淘宝方面发来的消息显示,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日前已正式受理淘宝网递交的起诉状,该起诉状请求法院确认其未删除和禁止出售QQ号码和低价销售Q币相关信息的行为不构成侵权。

  淘宝在起诉状中强调,淘宝网仅负有删除违法和侵权信息的义务;由于腾讯的诉讼涉及淘宝网上不特定多数用户,且出售QQ号和Q币应属用户合理处分其名下虚拟财产的行为,淘宝不应删除或禁止此类信息的发布。

  对此,腾讯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的解释是,由于淘宝网给盗号分子提供了销赃的交易场所和便利条件,客观上助长了盗取QQ号码行为的蔓延和猖獗。

  Q币之乱:1∶0.6还是1∶1?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QQ号码等商品发现,仅QQ号的交易信息就有3万余条,价格从几角钱到数千元不等。有意思的是,针对此次事件,国内某大型门户网站的一项网上调查显示,问题的关键似乎并不出在盗窃并出售Q币行为本身。

  统计显示,在一项题为“如果腾讯和淘宝闹上法庭,你支持哪一方”的调查中,约75%的用户支持淘宝,普遍理由竟是——淘宝提供了购买便宜Q币的场所。而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腾讯Q币的官方定价是1Q币1元钱,但Q友内部较认同的Q币价格一直在1∶0.6上下,也就是1Q币6角钱;而该区间和淘宝、易趣等多数网购平台的价格非常相近。

  这就是说,在数千万QQ活跃用户之间的民间“汇率”已经冲击Q币的“官方汇率”,也冲击了腾讯的收入。腾讯的财报显示,公司近七成的收入来自于增值业务,而所有业务基本都依靠Q币这个通道。

  由此,一位本地互联网人士指称,腾讯此次的本意很可能是杀鸡儆猴,并以此打压Q币“民间”市场。

  法律之辩:虚拟财产交易应当禁止?

  然而,腾讯的诉讼状中再度引发了关于Q号和Q币等“虚拟财产”的合法性的争论。

  资料显示,在2005年宣判的国内首宗盗卖Q号案中,两名被告最终被深圳市南山区法院以侵犯通信自由罪判决,而不是检察院指控的盗窃罪。法院的理由是,Q号并不属于刑法意义上的财产保护对象。

  腾讯方面向记者表示,该案判决将为日后虚拟财产判决提供法律依据,同时也将遏制开发盗号软件、提供盗号软件下载、网站交易黑号码等相关行为。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规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在采访中介绍称,根据目前国内互联网的相关规定,在网络服务商无法判断其平台上的商品信息是否构成侵权的前提下,在被告知后及时删除就可以免责,但如果被告知侵权而不予修正则可能构成著作权侵权。

  值得注意的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曾在1月8日公开表示,近期

网络游戏中发生的由虚拟交易引发的非法敛财,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而庹祖海表示,国家应当立法禁止虚拟财产交易。

  平台之争:C2C平台往何处去?

  事实上,淘宝等C2C网站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虚拟财产交易平台。据腾讯方面透露,网上出售的虚拟账号和虚拟装备大多出自两类:一是沉迷游戏、专门在游戏中打金币和装备、通过交易平台出售牟利的“打币族”;另一类则是来自目前日益猖獗的网络盗窃行为。

  虽然国内对于虚拟财产立法的空白为此案的最终判决平添了一丝悬念,但腾讯在诉讼状中指称淘宝的不作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仍然颇让人“费解”。然而腾讯和淘宝矛盾激化的背后,实际上是腾讯与阿里巴巴两大网络势力的冲撞。而一切都可以追溯到2005年,淘宝网企图借“招财进宝”产品推出C2C平台的收费服务时,腾讯拍拍以免费为主要看点,吸引淘宝卖家倒戈加盟的一段恩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