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NNIC王恩海:3G对手机上网推动不会立杆见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7:2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CNNIC王恩海:3G对手机上网推动不会立杆见影
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解读19次互联网报告(图片来源:新浪科技)

  3G对手机上网的推动作用不会立杆见影

  新浪科技:关于域名数量跟网站数量,域名数量接近400多万,而网站上大概是87万多,还是有很多域名注册闲置,这种情况您怎么看?

  王恩海:首先说这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因为其他国家都是域名数远远大于网站数,很多人注册域名是出于品牌保护和形象保护,比如说像联想公司,联想公司在中国不但把所有联想的域名,.COM、.CN、.NET都注册了,全球也注册了,比如联想.美国,联想.日本等域名,一年在域名上的费用都是不菲的,这是品牌保护意识,也需要。像联想可能几百个域名,这个闲置率是更高的,如果全国企业平均下来,大概在5左右,有五个域名有一个网站,所以80万和400万差不多是这个样子。

  新浪科技:CN域名的利用率大概是怎么样的?

  王恩海:CN域名的利用率略高于COM域名,但是高的不是很多,差不多。

  新浪科技:关于手机上网应该是这次的一个亮点,1700万的手机上网用户至少比我的估计要高一些,手机上网是比较新的方式,这个统计方式跟电脑上网不一样吗?

  王恩海:方式没有什么不一样,还是打电话的抽样调查,在全国抽样调查,确实有它的科学依据和质量保证,但这个数我们认为还是比较真实的反映了情况,而且手机上网我们问访问有一个界定,用手机干什么,这属于手机上网,如果用手机只是收发短信不是手机上网,我们都会有一个提示,保证他答题的正确性。

  另外我们在做这次之前曾经做过相似的研究,手机用户上网情况,普通大众上网的情况,用手机上网的情况,我们的前期研究发现跟这个趋势确实符合,符合这个数值,再加上这次全面的调查,我们更深信这个数。

  新浪科技:现在来看手机上网这部分2006年增长是比较快的状态,你觉得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很多人对资费和速度还是有很多的不满,但它的增长还是这么快,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王恩海:第一,我们这是第一次加进来,也许上一次1300万、1400万,这半年有可能到1700万,如果这样的话增量并不是很大,只不过我们第一次公布的时候突然出来一个1700万,给人的感觉数字很大。

  第二,我们调查发现,用手机上网干什么,发现最多的是收发邮件,然后是上网看信息,随之才是用手机聊天等等。他们用手机上网的要求很简单,能收发邮件,看看新闻,这对手机来说是一个成熟的技术,如果用手机上网主要为了看什么图片,这种能够用手机看的还是比较少的,但邮件已经很成熟了,大部分人用它来收发邮件也是手机上网用户的主流,也是手机上网能得到认可的一方面,它是一个需求,现在很多移动商务人士,只能用手机上网,我现在带着笔记本可能嫌重,有了手机上网以后功能越来越强,手机可以设成办公室Outlook同步,这样方面多了,需求导致数据。

  新浪科技:3G即将到来了,你觉得3G对于手机上网的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

  王恩海:3G的优势在于宽带以及音频、视频方面,但是网民普通大众是不是需要这种业务或者是否认可这种业务我觉得需要一定的普及教育和接受的过程,一个新生事物给一个人他不是马上就能接受的。这可能是逐步发展的过程,不会3G一上牌照或者一开通以后马上对网民有一个爆增,不可能。象香港地区3G也已经开通了,但并没有对传统笔记本上网和电脑上网产生很大的影响,会有影响,也会促进网民上网,但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需要一个过程。

  新浪科技:报告里面有个数据,上网的费用平均每月83.5元,这只是接入费,其他费用不算是吗?

  王恩海:对。

  新浪科技:这样一个数字好像比之前减少了。

  王恩海:是。

  新浪科技:费用减少是不是上网人数不断增加的最主要原因?

  王恩海:我不认为是最主要的,但它是一个因素,一般的人不上网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教育水平,就是他的技能,二是设备,费用排在后面,如果说我有了技能和设备,我买得起电脑就付得起费用,或者我有了设备以后如果有需求可能会接入互联网。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某一个家庭孩子开始上小学,等到孩子上初中了,有需求了,我可能就会接入宽带,孩子没有上初中之前可能不会接入,还是用户需要,这个费用不是主要的因素。

  新浪科技:很多用户上网主要是接收邮件和看新闻占主流,国内

网络游戏很多,但这里体现的不是很多。

  王恩海:我们排一个梯队,第一梯队是收发邮件、看新闻和搜索引擎,第二梯队是即时通讯、网络影视和网络游戏,比例都在30%左右。

  调查方法将“与时俱进”

  新浪科技:现在报告有中国互联网发展总体情况数据,没有对细分领域,比较受关注的,比如说网络游戏、博客和其他领域,这些方面你们会做一些研究吗?

  王恩海:会,首先我们今年加了网络教育,我们在十八次报告的时候做的网络游戏,也是两个,下一次还会再选一到两个主题做一些调查,因为我们的调查问卷主体部分是不能少的,后面加太多网民就反感。每次我们半年做一次调查,半年当中出现的热点就加进去一两个,不是说每次把所有的热点都调查,一是没有这个必要,二是确实增加了问卷的长度,网民的忍受力是有限的,让他填十分钟可以,让他填二十分钟他就不做了,所以也是为了保证问卷的回收率。

  新浪科技:现在调查问卷方法保持着跟前几次比较类似的方法,采用电话抽样和网上问卷,这个方法还有没有改进的余地,或者你们在调查过程中有没有自己觉得可以提高的地方?

  王恩海:用时髦的话说这个方法是与时俱进的,因为一开始做的时候并没有采用电话调查,后来我们采用了电话调查,这是很大的改进。打电话一开始是固定电话,后来电信业发展有

小灵通了,小灵通没有调查着,因为每次调查方法都要开个专家研讨会,CNNIC有一批专家专门为调查做一些咨询决策,调查方法如果改的话都要经过专家同意,我们在调查之前开会,开会的时候专家说小灵通不能忽略,你们要把它加进去,于是我们把它加了进去。

  到现在这个阶段又出来一个新的现象,手机上网,手机发展速度和数量超过了固话,速度增长势头很快,固话略显萎缩,这种情况下肯定对我们调查方法来说有一定影响,下一步我们会看手机这个方法能不能代表全体,如果不能代表我们是不是调解一下,把手机加进去调查,这确实是与时俱进,互联网是个新生事物,经常出现新的现象。

  新浪科技:我们上次的调查过程中包括了香港,但这次没有,为什么?

  王恩海:由于他们做的调查是2月中旬才开始,现在还没开始做,就赶不上这一拨了,而且我们在前几年成立一个组织叫亚太互联网研究联盟。

  新浪科技:包括哪些?

  王恩海:是CNNIC牵头成立的,主要是中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还有中国的台湾、香港、澳门,我们这个组织是什么意思?哪个地区、哪个国家做的比较好的互联网统计机构联合起来,能不能做一些学术上的交流,把调查方法交流一下,数据和调查结果共享一下。另外我们每年决定做一个杜比调查,这些成员之间访问相同的题,这样的话结果出来以后相同的题都有结果,这些结果是可比的。我们这个联盟也是每年会开一次联盟会议,会议上我们会做一些比较和研究等等。像香港是我们的联盟成员之一,但它2月份开始做,只能是我们在联盟会议上它会拿出结果。

  新浪科技:也就是说之后的报告中还会包括香港的部分?

  王恩海:对,它这次为什么启动晚了呢?实际它没有启动晚,只不过香港这个地方比较小,它也是电话调查,它得选一个电话调查呼叫公司给它做,香港的电话调查呼叫公司很少,它联系这家公司,人家说我的档期都满了,你要做只能往后排,所以它也没有办法,手里拿着钱,这个项目执行不下去,它也着急,不是它启动的晚,就是香港的公司少没有办法,就没有赶上这次。

  新浪科技: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问题,超过50%的人都认为信任度一般,非常信任的人只有百分之六点几,现在互联网的信任度是不是不太高,不知道您怎么看?

  王恩海:我认为应该看个人的感觉,不同的人上网的时间长短,比如上网三年和上网五年、上网一年,上网时间长短对互联网的认识和信任度是不同的,如果刚上网的人会的功能比较少,只看新闻和收邮件,可能看到的是网络广告,收到垃圾邮件等等,明显会影响对互联网的信任,他的信任一方面是对互联网内容的信任,另一方面应该是总体的感觉,可能是对安全的信任,对病毒的信任,速度和费用的综合,不见得只是说内容可不可信,不单是这一方面,我觉得应该是综合的概念,因为我们对网民调查的时候不做任何提示,我们不说你对网络内容信不信,不说这么多,只要总体评价。

  新浪科技:今天的数字来看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希望能继续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非常感谢王恩海处长给我们对这个报告做解读,访谈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CNNIC王恩海:两年内中国网民数有望超美国
·CNNIC王恩海:两年内中国网民数有望超美国(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