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盛行撒谎工具引发社会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是善意谎言还是新一轮社会诚信危机?

  文/颜秉光 周晓静 张乐 朱立毅

  最近,网络上下载率最火爆的是一款俗称“电话骗子”的手机撒谎软件。据了解,这种“手机撒谎软件”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只要将预先录制好的背景声音与通话者讲话的声音同时发送,就制作成用户在公车或会议室等各

  种声音场景。与此同时,一个名为“通情借口”的网站因出售“借口”服务,吸引了公众的眼球。这些最近在网络上流行的“撒谎工具”,受到了不少网民的追捧。

  这些“撒谎工具”的出现,引发了社会争议。有人说它靠替别人撒谎赚钱,严重冲击了社会的道德底线;有人认为它是压力时代的产物,给人们一个放松的借口和快乐的理由。“撒谎工具”究竟是善意的谎言,还是新一轮的社会诚信危机?

  1 探秘“借口网站”

  给钱就帮你编借口撒谎

  借口网站成丈夫出轨帮凶

  现年38岁的哈尔滨市民张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丈夫跟别的女人好了,让她想不到的是,帮凶竟是一家借口网站。

  她说,近半年丈夫经常“忙”得没时间回家。每次在她要发火质问丈夫时,总有丈夫的同事或朋友接过丈夫手中的电话,向她“说明情况”。今年10月,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丈夫的私情。追问之下,满脸愧意的丈夫终于交代他在一家借口网站购买了包月服务,只要向对方的卡里存钱,就会享受到各种借口服务。每次的出差、开会、商务考察、领导视察的借口,都是那家网站的工作人员编造的。这样可消除她的疑虑,方便跟情人约会。

  张女士哭诉:“丈夫的出轨让我伤心,充当‘帮凶’的借口网站让人痛恨。”

  怎样确保借口不“穿帮”?

  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网站如此神秘?它都能提供哪些借口?怎样确保借口不“穿帮”?

  记者登录这家网站时看到,两扇大门徐徐开启,一个鲜红的嘴唇上叼着一束黄玫瑰,在主页上写着如下一段话“寻找一切‘借口’,代转一切‘通情’。借口是一种善意的欺骗……”在其提供的服务项目中,有恋爱借口、工作借口、偷情借口、生活借口等,承诺提供一切需要的借口,以便帮助客户摆脱世事、获得暂时自由。其中在偷情借口的介绍中说“对于偷情的人来说,重要的不是道德上的问题,而是如何掩盖其地下偷情生活。他们缺少借口,一个偷情的借口。我们的工作就是以朋友或其他的身份,以拨打电话、发传真、邮件、短信等形式,约您出来谈工作、生意、旅游、喝酒、打牌……一次借口服务,每次需要支付60元……”

  网站一位贺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网站在北京登记注册。只要客户将他的工作性质、所在城市、联系方式、朋友关系等相关资料传来,他们就会根据资料为他提供一个合情合理的借口,客户也可以自己想出一个借口由他们表达。

  10分钟为记者编三条借口

  为了一探该网站到底如何服务,记者在该网站论坛上发帖假称要跟人约会到外地旅游,找不出借口跟男友解释。网站工作人员在询问了记者年龄、工作单位、毕业院校等信息后,不到10分钟,就为记者编了三条借口,分别是:某某公司邀请洽谈合作事宜;业务精英高级研修班免费培训;大学同学召开同学会。当记者询问这些借口会不会引起怀疑时,该工作人员信心百倍地称:“随你男友怎么提问,我们工作人员都不会露馅的。”

  2 公众看法:支持、反对、中立

  是善意谎言!是诚信危机!

  手机撒谎软件模拟各种不同场合的背景声音,婉拒不愿接听的来电;通情网站专门帮人说谎找借口,收取费用……记者在百度上输入“手机撒谎软件”,一下子跳出了8万多个页面。随机进入一家知名的软件下载网,看到“手机撒谎软件”每天的下载次数高达200次左右。软件使用说明称:“使用者把软件下载到手机上后,接通电话前只要按下一个按键,就可将所需要的环境声音和自己讲话声音混在一起,同时发送给对方,制造出使用者处在某个特定环境中的效果,使对方相信自己编造的假话。”

  “撒谎工具”究竟是善意的谎言,还是新一轮的社会诚信危机?在“通情借口”网的首页,记者看到一句话:“借口是一种善意的欺骗,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快乐的理由,一个可以放松的借口。”采访中,有不少受访者表示认同这种观点,其中以学生和上班族居多。

  在杭州某软件公司做翻译的张小姐就用这种办法摆脱了一个男客户的纠缠。“顾客是不能得罪的,可是这位顾客实在烦人,总是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所以现在当他又打电话来纠缠时,我就按下按钮,假装我在开会,或者有电话接入。”

  杭州某中学的高三学生小徐也从网站上下载了“手机撒谎软件”,他解释道,自己喜欢打篮球,可母亲总以会影响学习为由,不许他打。现在他喜欢使用模拟自习教室的背景音,告诉母亲自己在学校补习,实际上是在打篮球。记者问他这样岂不是在撒谎,这个大男孩搔搔头说,如果说实话母亲肯定会反对,这是“善意的谎言”。

  有受访者表示,在工作、家庭压力越来越大的现代社会,这些撒谎工具的出现其实满足了人们释放压力、保护私人空间的需求。在不违法、不对他人造成伤害的前提下,这些工具无可厚非。

  然而反对者也不在少数,他们认为,这些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的撒谎工具将使撒谎变得越来越容易,一旦真相浮出水面,不但会对他人造成伤害,还助长了社会不诚信的风气。

  不少网友说,在这个高度竞争的社会,借口网站给人们的压力一个出口、一个宣泄渠道,应该受到鼓励和赞扬。同时,他们认为从创办者的初衷来看是通过提供善意的谎言,让人们避免受伤害。这个创意很新颖也很有市场,人们需要这项服务。

  反对者则认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连这一点都能拿去包装卖钱,还自称“新行业”和“新生事物”,简直就等于突破了人类的道德底线,理应受到谴责。他们甚至激愤地说,换位思考一下,当你发现你的孩子、你的爱人用借口搪塞被你发觉时,你是什么感觉?应该是更大的伤害,因为你感觉被欺骗和戏耍了。

  记者在国内一知名论坛上看到:不少网友对这些撒谎工具持中立态度。某网友的看法很有代表性。他说:“任何新鲜事物都有来源于社会的需求,撒谎工具也不例外。如果只是利用其制造一些善意的谎言,负面影响不那么严重,并不至于导致所谓的‘诚信危机’。但如果进行恶意欺诈,就会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事实上,工具本身并无好与坏,关键在于人们如何利用。”

  3 学界看法:它像一把“双刃剑”

  关键在于如何运用

  

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刘志军认为,借口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欺骗,它像一把双刃剑,在某些时候可以用来保护自己和别人,但同时也有可能会伤害自己和他人。它虽然能避免一时的尴尬和窘境,却不能带来长久的信任。他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真诚,而不可能靠一些技术手段进行变相欺骗。否则很容易造成社会道德隐忧,特别是对青少年有不良影响。

  黑龙江省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认为,该网站从事的业务不能全盘否定,假如善意的谎言能解除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误会,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当然很好。但如果经营者过多或不正当地使用谎言,就会对良好的社会关系造成威胁,破坏社会诚信。因此,关键在于度。看它是否对社会有价值,是否对社会风气有促进作用,是否被社会主流道德所接受。

  4 法律界看法:“撒谎软件”未违法

  使用不当或涉嫌犯罪

  法律界人士表示,依据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手机撒谎软件”和“通情借口”网并未构成违法。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钱雪慧律师认为,撒谎是道德层面的东西,善意的玩笑并不会带来法律问题。“但如果用这些工具撒谎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使用者就可能要承担民事和刑事责任。比如用于欺诈行为,并且因此造成严重后果,那么就可能涉嫌欺诈罪”。

  黑龙江省天辅律师事务所律师吕维刚说,这个网站的某些服务项目不符合我国的道德规范,但很难说是违反法律。以偷情借口为例,偷情作为道德层面的内容应受到谴责,如要追究其法律责任,还需要相应的证据支持,更何况是为偷情提供便利的人。如果其借口服务给别人的家庭造成伤害,是否要承担责任则要具体分析。

  说到底,科技是柄双刃剑。“撒谎工具”的出现一方面为一些人行骗提供了工具,另一方面也让终日为应酬和人情所困的人们通过科技手段为自己留下私人空间。一位受访者的话说得好:“科技在于我们如何去利用,而不应成为人性弱点的替罪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