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为我打开生命的另一扇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6:10 深圳特区报

  虫虫,《电脑报》资深编辑。喜欢漫画,连续两年在《电脑报》开设漫画专栏,作品可参见《菜鸟冬瓜学电脑》系列图书等;喜欢手工,以自营淘宝网店专售灵感手工制作为乐;喜欢写作,常有文章见诸报端;喜欢摄影,擅长用玩具讲故事,曾在《休闲》杂志开设玩具故事专栏;喜欢旅行,定期浸泡于大自然的气息中……

  虫虫

  我的上网时间可能相对有点晚了。记得是网络高潮的1999年,我慢吞吞地拨号爬上网,一下子就被这个花花世界震住了,惊喜与迷恋之情,有如一只虫突然闯进了苹果园。所以,我给自己取名叫虫虫。

  那时的我正年轻,却在人生的低谷中徘徊着。我在一所郊区小学校里当美术老师,本来倾心爱着这份工作,却因为一次拼尽全力的赛课用坏了嗓子,在两年里都没能再走上讲台。这两年,只能在学校里做做杂活。学校领导安慰我:放心,学校会养你一辈子的。我也知道,对于身无长物的我,再也没有比校园更安稳的地方了。

  可是我上网了。网络改变了我的一生,为我打开生命的另一扇窗。

  网络改变着生活和工作

  记得那时有网络快车,但要450元上网费。在收入较低前提下,自己选择了4元每小时的拨号上网。当我迷恋网络到了不眠不休的地步,要生存还是要上网,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在痛定思痛后,自己立下了找一份能免费上网的工作的人生目标。

  我毅然辞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武装(其实是疯狂泡网),终于找到工作。在互联网的帮助下,自己来到天极网当内容编辑—能去那里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我会“上网”,还会“灌水”和做简单的网页。不经意间,自己成为国内首批SOHO(家庭办公)一族。

  当上网成为工作,我简直是如鱼得水,现在还记得我在日记中写下:网络,为我打开了生命中的另一扇窗。

  半年后,我又凭着在天极网工作的经验,通过互联网再次找到工作,来到《电脑报》从此安定下来。

  这时,已经有能力装网络快车了,感谢中国电信的是,网络快车的费用降下来了,降到我们工薪阶层能用的价位。在宽带的帮助下,我的工作如鱼得水。当时我在《电脑报》是做网络版面的编辑工作,近七年时间里,我几乎见证了互联网的每一次进步和发展。

  我的版面最初看重的是免费的网络资源;后来开始记录网民故事,有一段时间喜欢收集网络生造词,或者报道热门的网络现象;现在,我与读者讨论得更多的是博客、Web2.0、恶搞、网虫真人秀……

  曾经我们把网络和生活当成对立的东西来分析,强调网络的虚幻与生活的现实;而今天,网络与生活早已无法剥离,网络快车改变了生活,生活又何尝不在一刻不停地影响着网络。

  网络见证奇缘和趣事

  而对于我个人来说,网络不仅改变了我的命运,更赐予我一段段奇缘……

  与我失散十几年的童年好友,凭借着在Google对我们家乡一个关键字的搜索找到了我,这让我对互联网的影响力惊诧不已;我生了一场病,幸得偶然相识的网友医生相助治疗;借着网络的联系,我和自己小时候的偶像畅谈人生理想……

  我常常感慨,网络太神奇,太不可思议了。

  但是网络还会更加出人意料。

  我常泡在天涯网,有一次,我在一篇长篇连载后面跟帖,另一个叫思呈的女孩也跟帖。我们喜欢着同一种文风,偶尔进行淡淡的讨论,慢慢地开始互相欣赏。有一天,思呈无意间点开我的个人资料,惊讶地发现我们的生日是同一天!现在还能回忆起我们当时有多激动,我们飞快地加上了QQ,互诉衷肠!那一天,是2003年1月9日。

  2003年7月里,划时代的一天,两个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网友见面了!同一天生日那种天生的默契,让我们在川流不息的人流里一眼认出对方,没有丝毫的陌生感,网络与现实的转换不需一秒钟!

  思呈曾在网上告诉我,有一次她接电话,接完之后,身后一个高大的外国帅哥操着半生不熟的普通话,无比羡慕地说:“小姐,你的中国话讲得真好!”思呈当场昏厥……当我见到真实的思呈,立刻理解了那位可怜的外国帅哥——思呈有极大极明亮的眼睛,眼眶深深凹下去,蜜色的皮肤,小巧而健康,像极了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姑娘。

  后来,我们一起去北海旅游,扮成双胞胎四处“行骗”,还喜欢结伴“欺负”人,每当人家提出异议,我们就胳膊肘儿方向一致地弯——谁叫你不跟我们同一天生!这种先天优势简直让人无话可说。由于十分善于一唱一和,让同行的网友还真以为我们从小一起长大。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光真像在拍一场电影,只要一放进光盘,就能看到我们在海边欢跑,齐声朗诵:“大海的水呀绿油油,我俩的友情才开头,你是我的心,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的四分之三……”

  网络联结自由撰稿三人行

  如果说与思呈的相遇是从头至尾的欢笑声,认识摩卡,却由眼泪开始。

  2004年的一天,我收到一本编辑朋友寄来的《家庭之友》,翻到的第一篇文章叫《情断西藏》。这是一篇节选,摩卡写自己去西藏旅游,不幸遭遇

车祸,几乎失去生命的真实记录……文章淡淡的,没有呼天抢地,怨天尤人,却把我的心揪得生痛。于是我立刻上网搜索到了这篇文章在天涯网的全文,一气读完……

  多年来,从来没有为一篇文章如此泪水涟涟,欲罢不能。我几乎抹不干自己的眼泪,心心念念想着这个才华横溢却命运多舛的姑娘。没考虑太多,就是下意识地觉得应该去找到她。

  虽然我特别不喜欢打扰别人,还是鼓足勇气给摩卡发了两条短消息。摩卡在文章中提过她的生日是11月21日,我说,我也是这一天,也许你比我大,也许你比我小……两天后,我收到摩卡的回复,只有一句话:虫虫,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

  那一刻,真是千般滋味涌上心头——原来我不远千里要找到她,是因为我们有早已注定的缘分。我马上给思呈打电话,说,我又遇到一个和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姑娘,她叫摩卡。思呈赶紧跑上网来,找我要摩卡的照片看,然后说,这一天出生的都是美女,鉴定完毕!

  从此,我们又多了一个共同的牵挂:摩卡。

  2006年6月,在华强北,在很多很多忙碌的摊贩间,我见到了笑容满面的摩卡,纵使经过沧海桑田,仍然美丽照人的摩卡。这正是我心中的摩卡,因为经历太多,所以笑起来会分外感人的摩卡。与见到思呈的感觉一样,我们仿佛已经见过对方很多次,不会生疏,也不会失望。我们一起去喝一杯淡茶,毫无戒备地讲很多很多自己的故事。坐在我面前的摩卡,静静的就像一面湖水……

  虫虫、思呈和摩卡,我们三人,不仅同年同月同日生,还是同一种血型。我们分别是编辑、教师、自由撰稿人,分别来自重庆、广东和辽宁,我们性格截然不同,走着不一样的路,遇到不一样的人,过着不一样的生活,却因为网络,让本该一直这么平行线地走下去的三个人产生了交点,聚在一起。感谢网络快车给我们牵线搭缘,让我们每每思之落泪,又深感幸运。

  我们过生日那天,一位网友特意写下一首诗送给我们:“那由虚空中跳出的三颗星/也许令夜路中的人温暖/也许会令你觉得更加寒冷/它们相距有多远/但是亿万年前/它们诞生在同一天。”

  感谢网络快车,让我们走在一起。如果不是因为网络,这三颗星哪来神奇的相遇的缘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