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观察:Wap网页也该2.0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2:32 互联网周刊

  硬件革命已经开始,手机网站的革命还会远吗?

  石yun(斌+贝)/编译

  未来几年内,手机网站设计即将革命!随着用户兴趣的不断增长、浏览器的升级以及宽频传输速度和建设可提供服务的基站,发布个性化的手机站点不再被手机服务提供商垄断。当大部分手机用户都有兴趣加入到这个行列时,那些创办手机门户网站的供应商们就将集体玩儿完。

  “准备好了吗?”布莱恩·弗林(Brian Fling)的声音震耳欲聋。作为致力于网络设计和发展的BlueFlavor.com的创始人与执行官,这个手机怪杰并不是对现有的手机设备和网络技术发出诘问,而是在大力怂恿每一个把玩手机的用户,去对手机网站的DIY燃起热情,“忘记现在这些小屏幕、流量限制和爬行的网速吧。焦点在于:我们正处在一个最了不起的家电革命时代。”

  手机网站革命!这并不是一个手机怪杰的狂想—目前已经有20%的人使用手机登录互联网,尤其在日本,在占总人口2/3的互联网用户中,手机访问互联网的用户已经超出传统的PC机。“想想这个,1秒钟……”布莱恩·弗林对这个13亿人构成的宏大蓝图兴奋不已,“尤其是当你想到,仅仅只有一半数目的PC机与互联网互联时。”事实上,这个令人瞠目结舌的数字早已足够掀动任何革命狂潮。而这一切只需把在传统键盘上飞转的手指,移动到你的手机面板上。

  当全球1/5的人口都随时随地怀揣着手机这个微型个人电脑时,就给那些设计和提供网站内容的人提供了无限可能。这种巨大的可能性,使所有对不同媒介滥情的人,都会像布莱恩·弗林一样,疯狂期待那个传说中的手机网站革命时代早日来临。

  但显而易见的是,大多数手机用户不但还没有革命的意念,而且对手机网站也还毫无概念。“首先应该明确的是,手机网站是指手机网站的设计领域。”布莱恩·弗林解释,“但不幸的是,这个领域尚未得到重视。因为它在设计方面的局限总是令网站设计师和

开发商颓丧不已。”这就是目前全世界手机网站设计的尴尬现状,怪杰们也身陷手机网站设计的“局域”之中。然而就如同极端和怪异总能令人发狂一样,正是由于小屏幕和编程语言不统一等让人恼火的事情,使得那些手机怪杰们抓耳挠腮,却又迷恋其中不可自拔。

  对手机网站设计有畸恋情结的手机怪杰们毕竟得冠上“无限少”的限定,13亿个手机用户在“一小撮人”的煽动下,虽然会对参与革命心潮澎湃,但是用户中“无限多”的部分却都是对网络技术和代码编程一窍不通的傻瓜。这些怪杰们的“下级菜单”—大量的网站设计师、网络技术开发商和白痴用户们—在迷茫的眼神变得聪慧之前,已经开始不停地抱怨。

  “它太快了!”这是听到最多的怨言。值得确信的是,目前的手机网站的确还没有为最初的革命事业做好准备—手机浏览器技术不一致,网速太慢,费用又太高。这些可恶的不幸就正是限制手机网站生存的一大原因。你能忍受它多久?两年?一年?半年?在用户和手机网站从业人员共同的抱怨声中,这个美好的市场也许已经失去了。这也是众多手机网站昙花一现的重要原因。

  “我不会用。”这是又一句振聋发聩的话。手机的空间有时看起来确实太混杂,这使用户对把玩自己的手机感到心情沮丧。当然,如果懂得HTML和CSS语言,你就知道怎样去做手机网站的源代码,于是手机网站设计对这些人来说,简单得就像用手机发个短消息一样。但对白痴们来说,却比登天还难。“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但如果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来挑战你的话,也就意味着它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布莱恩·弗林总是显示着手机怪杰与众不同的一面。

  “我不能管理。”如果关注一下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角色,会发现网站在最早期的时候,完全被控制在他们手上,诸如美国在线和CompuServe这样的美国在线信息服务机构。后来这一情况稍有改善,因为手机服务提供者用门户去创造了用户的第一站点。而那些发出怨言的人们正是将这种门户网站和手机网站相混淆了。“这个怨言只说对了一半。”布莱恩·弗林显然对手机网站了如指掌,“如果你在手机服务提供者的门户网站发布一个站点,你将会无法管理。无论如何你也会遇到一些条规限制。但如果你想要发布手机网站,那么70%以上的网络协议就不见了,你可以像管理一个普通网站一样,轻而易举地驾驭它。”

  但如果手机网站DIY的吸引力够大,那么一切问题都不再是问题。在互联网上,建立个人网站除了带来财源以外,最大的满足还来自于点击率,看看现在的“全民‘博’起”就可以知道。问题是,喜欢不断挑战和颠覆的怪物们早已对博客或用PC机建立的个人网站逐渐丧失兴趣,他们需要更刺激的。颠覆传统的手机网站将是下一个目标。在个人的手机网站上,你同样可以建立你感兴趣和想要做的任何内容,诸如图片下载、手机小说和企业网站等。

  “现在什么手机网站更受欢迎?”一个ID为pwm017的手机用户在雅虎知识堂里发出诘问。一个ID叫作“老鬼”的网友如此回复:“能真正免费下载的网站。”这就是所有手机用户的呼声。但这样的网站在你目前的手机里完全不见踪影,已经和诺基亚、爱立信和摩托罗拉建立协议的手机网站内容提供商们才不会让手机用户的钱白白从眼前流过。但每一个个人DIY的手机网站却愿意资源免费共享,起码在DIY刚刚兴起的时候是这样,因为由于免费而疯狂暴涨的点击率已经足以使他们快乐得晕头转向。随便找个家伙来问:你想让自己的手机网站替代目前那些收费的Wap网站吗?答案一定是“是”。那么谁将会是第一个?这个问题甚至可以让人血液沸腾。

  事实上,那些已经和电脑形影不离的网虫们开始想要和网络真正连体,而手提电脑昂贵的价格和“巨人”体型,使大多数人望而却步。只有被称作微型个人电脑的手机能够实现与互联网朝夕相伴,革命的关键就在于,让手机与“微型个人电脑”这个美名真正名副其实—PC机能够做到的一切,在手机上也同样能够完成。虽然这个过程并不轻松。

  对尽管是手机网站白痴但却对创造一词无限向往的那部分用户来说,虽然勇气可嘉,但一连串的规则、网络协议和书写代码还是会令他们头痛万分—通常这些都是被比怪杰们还要聪明的人来遵守。“但是我鼓励你挑战他们,试着看看你的潜力能到哪儿。”尽管个人手机网站的建设还显得困难重重,但布莱恩·弗林仍在继续鼓舞人心,“也许下一次革命将从你开始。”

  现实并不悲观,DIY手机的硬件革命已经开始进行。首先有革命意识的还是手机制造和发展商们。爱立信认为人们需要MP3

播放器,摩托罗拉认为人们需要iTunes手机,而用户的声音是:“我想要一个Linux手机。”这是英国的通讯工程师苏吉·帕特尔(Surj Patel)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的声明,“如果你不能和他们一起干,就打倒他们。”这样疯狂的想法随着手机接口、信息服务、售后服务等通信产业各种标准的逐渐统一,变得越来越可能实现,手机硬件的革命就如PC领域的标准化一样能够一夜袭来。硬件革命已经开始,手机网站的革命还会远吗?我们甚至已经想到,当手机网站的革命也已星火燎原时,手机怪杰们的下一个目标将会是:让Wap2.0去死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