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6:04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07年1月23日发布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内地网民总人数已达1.37亿人。以下为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

  一、中国互联网络宏观状况

  网民人数、上网计算机数、域名数、网站数、网页数、网络国际出口带宽以及IP地址数等信息可以从整体上反映一个国家的互联网络发展程度与普及程度。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历次调查中这些基础性统计数据的深入分析,有助于从宏观角度更深刻地认识互联网络在中国的发展状况。

  1.网民人数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网民总人数为137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国网民总人数一年增加了2600万人,增长率为23.4%(如图5.1所示)。可以看出中国的网民总数呈良好发展趋势。

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图5.1 历次调查网民总数

  其中专线上网网民人数为271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00万人,同比下降6.9%;拨号上网网民人数为39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200万人,同比下降23.5%;宽带网民人数为907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640万人,增长率为41.1%;手机上网网民人数为1700万人(如图5.2所示)。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在网民总数继续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使用专线及拨号上网网民数量呈现持续下降趋势,而宽带网民数依旧保持高速增长。随着中国网络发展的整体走势变化,专线及拨号上网网民数量有所减少,而宽带网民数量保持高速增长。

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图5.2 历次调查不同方式网民人数

  分析网民人数增长率的变化趋势(如图5.3所示)可以看出,本次调查中网民总数的增长率出现回升。

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图5.3 历次调查网民人数增长率

  中国网民总数的快速增长已被世界所瞩目,但13700万网民在中国13.1亿总人口中还仅占10.5%,与去年同期的8.5%相比,有所提高。这说明尽管中国的网民总数大,增长快,但互联网络的普及程度目前还很低,不过未来的发展空间比较大。

  2.上网计算机数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上网计算机总数已达594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90万台,增长率为20.0%(如图5.4所示)。可见中国上网计算机总数始终保持增长态势。

第1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报告:宏观状况

  图5.4 历次调查上网计算机总数

  其中专线上网计算机数为59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60万台,同比下降9.2%;拨号上网计算机数为182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40万台,同比下降11.7%;宽带上网计算机数为3530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290万台,同比增长57.6%,在我们所调查的不同方式上网计算机数中唯一保持增长趋势(如图5.5所示)。通过调查结果可见,虽然上网计算机总数持续增长,但专线上网计算机数、拨号上网计算机数呈现负增长,而宽带上网计算机发展迅速。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宏观状况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宏观状况(2)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宏观状况(3)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宏观状况(4)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宏观状况(5)
·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宏观状况(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