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年轻人娱乐方式越来越依赖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7: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成梅

  2006年年底,在得知“YOU(你)”当选美国《时代》周刊年度人物时,国内有网友第一时间跟帖发表获奖感言——

  “谢谢所有无私共享文件的网友们。因为你们共享的技术,让我升职又加薪;因为你们共享的电影电视,让我可以不再忍受电视广告的喋喋不休;因为你们共享的新闻,让我这个井底之蛙也可以放眼世界。谢谢你们,真诚的!”

  有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中国网民的数量已达到1.32亿。根据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新浪网新闻中心联合实施的一项调查,在2952名参与者中,81.4%的人首选通过的娱乐方式是上网,高于“看电视”(65.6%)和“读书看报”(52.8%)。

  在83.2%的受访者看来,现在年轻人娱乐方式的最显著变化就是,娱乐方式越来越依赖网络。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今年年初发布的《“十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状况与“十一五”期间中国青年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5年来全国青年的读书率持续走低。2003年,只有51.7%的识字青年每月至少读1本书,读刊率也从1999年的57%下降到2003年的46.4%。

  本报调查显示,43.0%的被访者没有固定的读书时间,21.3%的人“只在睡觉前翻翻”,12.0%的人是“在蹲厕所的时候看几眼”。能坚持每天看书1小时以上的人只占11.8%。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重视闲暇

生活质量,闲暇时间的增加成为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志。本次调查中,37.4%的人每天平均拥有1~3个小时的闲暇时间,35.6%的人拥有3~5个小时的闲暇时间,18.4%的人每天能“闲”5个小时以上。

  调查中,分别有50.3%、42.2%和32.7%的人认为没钱、没时间、没有愿意一起玩的朋友这三大因素影响了自己闲暇生活的质量,而另外33.8%的人觉得,闲暇生活质量和花钱多少没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