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战略清晰中小企业成长方可少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15 第一财经日报

  中小企业的财富积累的过程正在呈现出一种令人担心的波动。它们中间的一些突然成为公众的宠儿,而另外一些则悄然消失在聚光灯外。

  在福布斯新近发布的《2007中国潜力100》榜单上,这种趋势在某种程度上被印证了,100家上榜企业中,有60家是第一次登上这个评选了三次的榜单;而前十名上榜企业,仅有一家是上届的前十;去年的前十,今年仍在榜单上的只有5家……

  一系列的数字可以窥见,中小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剧烈的波动。

  中小企业要不要定个战略,然后按部就班地发展;它们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克服瓶颈;创业者是自己带企业成长还是引入职业经理人,什么时机更为合适?

  对诸如此类问题的破解,似乎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帮助它们止住剧烈的波动。

  战略定在创业初

  长江商学院教授、雅虎现任代理总裁曾鸣经常被问及的一个问题就是,小企业是否需要战略?

  “真正意义上的小企业不需要一个规范的战略过程,因为所谓的战略都在老板的脑子里。”他常常这样回答。

  但“老板”的类型不同也决定了战略最终获得的结果是不同的。新大中软件股份公司总裁石钟韶分析说,企业创业初期的“战略”如何确定,取决于企业家的眼光和对未来的期望值。“企业家有两种人,一种是想快速赚钱的,另一种是能够把企业做大做成一个事业的。

  在具体的案例中,大部分的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并没有非常清晰的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的考虑,更多的是看准了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些产品的发展前景。深圳好易通科技总裁陈清洲承认,当时进入对讲机这个行业,自己并没有更多的考虑“战略”的问题,“没有好选择的,踏踏实实地做可能是我唯一能够选择的战略。”

  石钟韶进一步表示说,虽然企业进入的可能是通常意义上的“红海”,但不等于企业就没有机会做大。“红海里面才有蓝海。”

  随着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战略也要“动态”地发生变化。陈清洲把企业比作是树上的果子,当果子还没成熟的时候,就急着摘下来卖个价钱不是个好的战略。

  而在是不是要上市,为什么要找风险投资这样的战略上,陈清洲也持同样的观点,“企业有了发展的想法以后,才去选择这个风险投资。”

  抵制诱惑要做专

  在曾鸣看来,中小企业最终还是要发展到用战略来决定取舍的阶段。“当你发展到一定的阶段,诱惑越来越多、方向越来越多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取舍,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很多的时候会突然一下子被眼前的成功和过多的机会所诱惑。”

  张瑞敏的一个信条——“将军赶路不追小兔”恰恰是企业作出取舍、抵制诱惑的一个很好的注脚。

  华友世纪的总裁王少剑对此深有体会。“在各个行业里面都有很多的机会、很多的诱惑,但是别人的机会不一定是你的机会,你的机会在哪里?你的强项在哪里?你应该在自己的行业里面深深的把根植住,在这个基础上再发展。

  由于清晰地了解了自己的战略目标,王少剑知道自己的现金应该怎么用,他和团队能够抵挡住外来的诱惑,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去发展。

  曾鸣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企业想做、可做、能做三者的交集,最终构成了一个焦点,这个焦点就是企业的战略精髓。

  战略精髓使得企业的领导者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目标所在,在进军的过程中就能够避开小障碍、小机会、小诱惑。

  但也有一只脚踏入到诱惑中去的企业。石钟韶承认,在上个世纪末互联网大热之时,他曾经被说服做一个网站,但几天之后他意识到这个战略站不住脚,便果断地停了项目。此后,业务外包的机会又从天而降,他深思熟虑,没有去做业务外包。“做专是最主要的。”他说。

  在对讲机行业占有一半以上市场份额的好易通则通过另外一种方式抵制了更多的诱惑。它首先是深挖市场潜力,其次是进行相关领域的多元化,向系统、服务等领域进行扩张,最后则是把市场扩张到全球。

  “这样的话我们把企业看得很清楚,一步一步地发展。”陈清洲说。

  适时引入职业经理人

  在创业初期,企业的战略虽然不明确,但创业者都在有意识或者无意识地找方向,订立目标。正如王石所说的,“一个好的企业一定是暗合了战略的机会。最开始都是老板凭直觉、凭本能打出来的。”

  陈清洲把自己的角色比作是驾驶员,他把掌控企业的过程比作是开车的过程,车速太快有风险的时候就把速度放慢一些,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就停下来。

  具体而言,创业者既要追求企业的高速增长,又要帮助企业找到长远发展的原动力。“创业者要注重给企业留下一笔精神财富,为今后的企业的文化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王少剑说。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面临是创业者继续留在企业还是引入职业经理人的问题。“一个企业小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带,带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要引入一个职业经理人。”陈清洲说。

  但过早引入职业经理人是否合适也是创业者们担心的问题。石钟韶坚持建议创业者要不断地充实自己,以求有能力自己带领队伍。“过早引入职业经理人也不是很理想的。”他说。

  曾鸣举例说,亚信就是过早追求正规化,过早引入职业经理人,但由于董事会过于强大,最终没有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生机。

  “正规化”成为一柄双刃剑,那些指望外力帮助企业解决所有问题的美好愿望,大多成为泡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