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下载网站被迫限速:网站与运营商利益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0:52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黄沙

   “虽然号称是1M的带宽,但是下载速度很慢,让你感觉好像又回到了拨号上网的时代。”中国传媒大学大四的学生丘静对《财经时报》表示。

  临近毕业,正在做毕业实习的丘静在实习企业旁边租了套房子,为了沟通方便,丘静花了150元在出租房装上了带宽1M的ADSL.“尽管我装的是1M的ADSL,但实际的下载速度连一半也从来没有达到过,有时候甚至低到了几K.” 丘静告诉记者。

  “这种情况其实非常普遍,而原因不仅仅是网络带宽的问题,从运营商到各个下载网站彼此利益冲突才是造成网络低速的主要原因。”网络专家程小陆说。

  不道德行为

  据艾瑞咨询2006年11月的调查显示,中国使用下载工具的网民已达到了8400万人,占当月活跃网民的80%。

  下载软件正在成为网民不可或缺的互联网服务之一,但一些网民借助流氓下载工具进行掠夺式下载的做法令众多下载网站深受其害。

  黄旭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动画下载站的站长,提起2002年刚建站时的经历,他依然心有余悸。

  他告诉记者,由于一小部分用户同时开大量线程进行下载,占去了几十甚至几百名用户的带宽,导致正常用户几乎无法登陆他的网站。最终他只得封掉了这些用户的IP并严格限制同一IP的线程数来保证网站的正常运营。

  据黄旭介绍,出于对下载网站利益的保护,目前绝大部分下载软件都对线程数进行了一定的限制,例如网际快车就将用户的下载线程数限制在了20以下。

  然而网上流传的某个网际快车破解版的线程数高达400个,此外更有一个软件的线程数达到了1000个之多。由于在优先级相同的情况下,服务器对所有用户总下载线程进行平均分配,因此这种掠夺式下载的方式严重影响了其他用户的下载。

  国内某些网民在下载时不择手段的做法甚至触怒了国外的服务商。

  由于国内一些网民进行掠夺式下载并消耗了全世界服务器80%的CPU和带宽,知名下载软件电驴的官方团队在去年曾公开威胁要封掉所有的中国用户IP.除了掠夺式下载以外,盗链现象也在困扰着许多下载网站。

  所谓盗链,就是指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盗取一些有实力的大网站的地址(比如音乐、图片、软件的下载地址)然后放置在自己的网站中,通过这种方法盗取大网站的空间和流量。

  一项调查显示,在盗链现象最猖獗的时候,许多网站超过50%的带宽都被盗链而来的用户所占据。

  “盗链一方面损害了原网站的合法利益,另一方面又加重了服务器的负担,网站和用户都成了他们的受害者。”黄旭告诉记者。

  网站被迫限速

  “我们当然希望网民在我们网站得到更好的服务,但我们下载网站必须要考虑自己的运营成本,不可能提供无限的带宽。”一位下载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中国的带宽费用相对国外明显偏高,1G的专线带宽每月至少要几十万元,对于以页面广告和软件推广费用为主要收入的下载网站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优酷网总裁古永锵称,目前以下载为主的网站中,带宽和服务器的费用通常都要占到网站日常开支的一半以上。而限速,就成为了网站节约成本的必然选择。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除了几家较大的软件站如华军、天空软件站等由于购买了大量的服务器和带宽,并没有对用户的下载速度作出太大的限制之外,大多数中小型下载站点都将用户的下载速度限制在了几十K/秒,即使如丘静一样安装上1M的带宽,情况也得不到缓解。

  “目前的带宽费用至少要下降一半以后,中国的宽带时代才会真正来临。”业内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网通铁通有线通,内通外不通。

  错综复杂的运营商关系更让众多网民的下载难以畅快。

  “目前国内运营商的网络就像是大海上的一个个孤岛,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速度很快,但是离开了自己运营的网络速度就大幅度降低了。”一位互联网评论人士形象地比喻。

  随便登陆一个较大的下载网站,你往往会发现同一个软件的下载地址往往多达十几甚至几十个,而且遍及大江南北。

  这是因为目前国内除了电信和网通之外,还有联通、移动、铁通、卫通、有线通和长城宽带等几十家运营商,而许多运营商的网络之间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互联互通问题。

  《财经时报》对某大型软件下载网站调查发现,不同运营商的下载地址之间的速度差异往往达到几十倍之多。

  古永锵告诉记者,针对这样的情况,要让网民获得更快的下载速度,网站就不得不在全国许多城市建立服务器,而这也使得网站的运营成本大幅度上升。

  由于下载的速度更多地取决于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的程度而非服务器所处的地理位置。因此一个北京的用户在哈尔滨服务器下载的速度可能远快过在北京本地服务器下载的速度。

  一位下载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下载网站能做的只有尽可能多地在全国各地设立服务器供用户选择,但问题是用户在面对几十个不同的下载服务器时往往无所适从,根本不知道哪个服务器才能提供最快的下载速度。

  “由于利益分配等原因,中国不同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短期内不太可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目前这种混乱的局面在国内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绎明宇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