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游玩家装备失踪 警方追索虚拟财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14:52 海峡网-厦门日报
科技时代_网游玩家装备失踪 警方追索虚拟财产(图)
网络游戏世界里,针对虚拟财产的盗窃事件频频发生。(资料图片)

  湖里警方帮网游玩家追索“虚拟财产”,已有近20名报案者拿回账号和装备

  作者:黄圣达 陈瑞煊 刘海燕

  核心提示

  在网络游戏里辛辛苦苦打下的装备,突然之间被人偷了,而且对方还不算违法,玩家们在郁闷、愤怒甚至抓狂之后,往往只能归于无奈。最近,在“爱民月”活动中,湖里网络警察管起了这类“闲事”,燃起了郁闷的玩家们的希望——警方开办了帮玩家追讨“虚拟财产”的“新业务”,并已成功帮助近20名玩家讨回了公道。

  缘起

  “顶级装备”全没了

  1月17日下午,刚刚下班回家的杨先生和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打算在网络游戏《完美世界》里,舒缓一下一天的疲惫。

  轻车熟路地输入账号和密码,杨先生惊讶地发现,那曾经熟悉的游戏画面突然不再熟悉——代表自己的人物面目全非不说,身上那些值钱的装备更是全都不见了杨先生赶紧查看了一下游戏充值点数,“不对!昨天我刚充值,还有九十几个小时的点数,怎么现在变成了50点?”他马上意识到,游戏账号被盗了。尽管自己的“装备仓库”由于设置了二级密码,没有同时遭受网游大盗的洗劫,但谁不是把最好最值钱的装备穿在身上?这下子杨先生可谓损失惨重!

  杨先生是《完美世界》的“骨灰级”玩家,早在这个游戏进行公测时,他就开始“闯荡江湖”。如今,他所操控的“英雄”已练到这个游戏的满级——100级,一身装备在玩家中即使不算一流,至少也是中上水平。一两年的亲密接触,让杨先生对这个游戏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他依然记得,“英雄”身上那件超过五千万“完美币”(注:游戏《完美世界》里的虚拟货币单位)的“天狱法袍”,是自己找了五六名网友组成战队,花了4个小时,砍了几次游戏中最高级别的大妖怪才得来的,一两个人还完不成这样的战斗任务,当然,还有“价格”同样不菲的“倚天剑”、“魔煞法戒”、“金顶佛光”……算起来,杨先生损失了近一亿“完美币”的装备,而如果按照网友们约定俗成的交换标准,一亿“完美币”可以兑换现实中1000元人民币。

  行动

  网警没让玩家吃哑巴亏

  事实上,和杨先生有着相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这几年,随着网络游戏的飞速发展,“网游大盗”也迅速席卷了大江南北,每一天、每一座城市,都在发生着这样那样的盗号事件,最近引起广泛关注的“《魔兽》盗号事件”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游戏账号被盗,玩家往往只能吃哑巴亏。盗号者通常会把“英雄”身上的装备全部卸下来,或者换给自己的号,或者卖给其他玩家,而要在成千上万游戏玩家里找回自己的装备,简直是不可能的事!

  想到这些,杨先生心里像压了块大石头。就在他几近绝望之时,突然柳暗花明——一个同样被盗过号的网友告诉他,要想找回装备,只有一个办法:向公安局的网络安全科求助!

  湖里公安分局网安科副科长欧晓毅告诉记者,目前一种看法是,游戏装备只在玩家间流通、存在于虚拟世界,并不具备价值或者难以估价,因此,对于“虚拟财产”的保护,我国法律尚无明确定义。

  “可是,对于网络游戏玩家而言,无论是游戏装备的获得,还是一个比较‘吉祥’的QQ号码,都是需要耗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的,甚至需要支付货币。从这个意义上看,其价值不言而喻!”欧晓毅说,从2006年第四季度开始,湖里警方接到的盗号报案突然剧增,出于上述考虑,经上级批准,从2006年12月开始,湖里网警开办了帮玩家追讨“虚拟财产”的“新业务”;截至目前,近20名报案者均已顺利拿回了属于自己的账号和装备。

  “我们经过调查,确定这些账号和装备确实属于杨先生,就会出具相关证明,并和游戏运营商协商,杨先生凭这份证明,就可以向运营商索回被盗的账号和装备,”欧晓毅说,根据网游的一般规定,游戏账号和装备真正的所有权在运营商手中,所以,只要确定了盗号者的账号或装备是不正当所得,运营商就有权直接夺回,还给失主,“这也算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吧!”杨先生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解密

  网游大盗花样多

  比丢号的玩家更痛恨网游大盗的,是网吧的老板。“我们被盗号者坑惨了,”湖里某网吧老板刘先生告诉记者,每一间网吧都会发生被“盗”事件,而不知情的玩家往往会将其归咎于网吧;盗号,已经成为网吧不能承受之黑锅。

  由于网吧是一群人组成战队打怪练级的最佳场所,刘先生还引起过不少次“众怒”。“有一次,八九名玩家组队在我们这里打《魔兽》,刚打出一件装备,就一起掉线了;再上线时,装备已被别人掠走。原来,是网游大盗使了手段,从一开始打怪,这组玩家就已经被对方盯上了。”刘先生回忆说,当时,这群倒霉的玩家别提多愤怒,直嚷着要网吧赔。

  “事实上,丢号丢装备的可能有多种,罪魁祸首一般都不是网吧。”刘先生说,目前,网吧里发生被“盗”事件数量排名前三的游戏中,《传奇世界》的账号一般是遭遇端口扫描被盗,《梦幻西游》通常是游戏中被人加载木马盗号,《魔兽》则大多是由于玩家打开陌生人发来的网页遭遇木马被盗。网吧在长期与网游大盗“战斗”的过程中,拼命提高防范技巧,被逼成了“

病毒专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