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众点评网名誉侵权案再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 11:59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通讯员 侯荣康 记者 樊丽萍) 著名美食点评网站“大众点评网”又在一起名誉侵权案中输给了“宿敌”“孔家花园”饭店。记者了解到,先前因网友点评不当而被判构成侵权的网站经营方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因不满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中播出的该案件内容,遂以名誉侵权为由将接受采访者“孔家花园”饭店告上了法院。前天徐汇法院作出判决,驳回汉涛公司的诉讼请求。

  2003年六七月间,一个署名“老饭桶”的网民,在“大众点评网”对上海十方餐饮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孔家花园”饭店以及其它餐馆发表了带有侮辱性质的点评,由此引发多起名誉侵权诉讼。法院经审理认定,汉涛公司承担名誉侵权责任。2006年7月2日,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采用了旁白叙事、采访分析和专业人士评说的方式,就此案播出了电视片《陌生人的责骂》。

  事后汉涛公司认为,“孔家花园”饭店老板杨之江在接受采访时说,他所经营的饭店之所以在网上挨骂,原因在于“大众点评网的工作人员曾经邀请过他加入特约商户,就是因为自己拒绝加入特约商户,没有给大众点评网好处”。言下之意就是网友“老饭桶”在网上对一些餐馆进行谩骂是受了汉涛公司的指使,是恶意报复。汉涛公司认为,杨之江的上述言论无视客观事实,肆意杜撰,目的是借助媒体混淆是非,降低了该公司及其网站的社会评价,致其名誉受到损害。

  法院认为,本案缘起于网上的不当点评,为此有关媒体在对原、被告的相关人员等进行采访后制作了专题片并播出。在片中,被告基于纠纷的起因和有关事实,认为被骂与是否加入网站特约商户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应属于一般人的合理推测。此外,电视片的制作者给原、被告各方都提供了阐述事实、发表观点的平台,作为一个理性的观众,在完整收看电视节目后会有一个合理的判断。由此,法院认为原告的社会评价不会因此而降低,驳回了其诉讼请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