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多元骚动让穷追者窃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3:46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李彦宏在接受山西卫视采访的时候曾经表示,一旦搜索市场发展速度减缓的时候,便会寻求多元化的策略。影视、杀毒的推出,以及本周传出的一连串消息,透露出一种信息:百度的多元化工程开始上马了。

  在一个学习苹果乔布斯的“神秘营销”之后,1月16日,百度宣布和唱片公司百代推出基于广告的免费试听服务。15日,百度即将获得(或已经获得)互联网新闻服务牌照的消息也不胫而走,更有媒体猜测,百度将会开发自己的即时通信产品。

  实际上,从百度币、影视、杀毒等举动开始,百度在搜索广告市场之外谋求发展的“野心”便开始显山露水。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在谈到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若干挑战时公开“抱怨”:中国搜索广告市场太小,每年两亿美元甚至不到英国的十分之一,“小到和国家的地位不成比例”。

  搜狐掌门张朝阳最近对各路媒体披露肺腑之言,称中国互联网公司集体奔向纳斯达克是一种悲哀,因为他们在华尔街大棒的指挥之下必须拼命创收做好财报。如果真是如此,百度公司是否也受到了这样一种压力,逐渐在搜索之外寻找财路,保证自己“高成长性”名副其实?

  可以肯定的是,百度搜索引擎逐渐进入非搜索业务的道路不会是一条坦途。搜索基于强大的软件系统,类似杀毒、影视、音乐、甚至网媒业务,则已经属于传统门户的商业模式,即必须靠内容、靠编辑煽情、靠流量才能够招来观看网络广告的眼球。百度影视推出不久便从收费转为免费,即显出向门户领域多元化的道路之坎坷。

  对于今天的中国互联网市场来说,百度的多元化骚动对于百度自身的影响,远不及对于搜索对手的影响让我们关注。毋庸置疑的是,Google中国、雅虎中国以及四大门户搜索正在为百度的多元化窃喜,在百度顾盼于搜索之外时,他们穷追百度的信心可谓倍增。

  Google中国的上百名工程师正在改善中文搜索产品,其“Google”品牌影响力非百度能比。另外一个张朝阳,虽然动作和口号有些夸张,但是仍然一步一步推出新版搜索,吸引百度的用户。除了准备退缩为“高端商务搜索”的雅虎中国之外,还有新浪、腾讯、网易三家门户网站也在发力。其中,新浪的新闻搜索已经直逼百度,视频搜索则是百度的空白。

  百度一马当先,但并不意味着完美的用户体验。除了新产品创新乏力之外,我们看到搜索结果的“死链率”仍然不低,不加颜色区分的竞价广告仍引发争议,此外,在抛弃先入为主的品牌优势后,在实际用户盲测中,百度搜索质量并不占据绝对的优势。当然,作为百度的“镇山之宝”,未来李彦宏仍会对中文搜索进行优化和提升。

  中国搜索广告市场是否已经没有进一步开挖的空间?百度是否真的到了必须在搜索之外发财的地步?中文搜索的一股独大使我们难以洞察。或许有一天,当善于折腾的门户把中国搜索广告市场提升到另外一个水平之上时,百度或许会有些后悔今天的多元化战略。或许,当这些后来者爬到顶峰时才发现藏宝都已经被拿走,百度会庆幸今天的广开财源之举。(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