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音乐上网参与广告分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10:0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琪莉报道 昨日,百度与百代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依照合作协议,百代授权百度使用其所有华语歌曲,供网民在百度MP3搜索上免费试听,而百代和百度将通过广告商的赞助进行分成。同时,双方还承诺进一步探索广告支持的免费音乐下载模式。这是自去年,百度被七大唱片公司联合起诉侵犯MP3版权以来,百度首次与唱片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这也意味着,唱片公司与搜索引擎之间的数字音乐版权纠纷走上和解之路。

  去年年初,百度MP3搜索由于提供免费MP3在线视听和下载,被几大唱片公司联合起诉侵犯版权,此后,百度一度版权官司缠身。昨日,百度CFO王湛生称,百度一直认为发展数字娱乐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即使在百度版权官司比较密集的时候,百度也没有放弃和唱片公司洽谈合作。

  他还表示,和以往的授权卖唱片的模式不同,百度与百代的合作不是以支付高额的版权费购买数字版权的模式,而是以分成广告收入的模式。记者昨日在百度MP3搜索页面看到,搜索一首歌曲,点击“试听”,在试听页面一端就会出现一个品牌的广告。虽说昨日合作双方都未透露分成的比例,但是王湛生介绍,百度目前在国内音乐MP3搜索市场的份额约为84%,这将给唱片公司带来很大的平台和流量以及收益。

  百度CEO李彦宏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的合作将为百度的用户、上游正版内容提供商和广告商打造一个有价值的数字音乐生态系统。百度与全球唱片业巨头、华语音乐第一的百代唱片携手合作,标志着互联网产业和音乐公司一起找到了共赢的商业模式,为全球数字音乐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范本。”

  根据双方的协议,百度MP3上特设百代音乐专区,而在这专区的页面上,将有广告商提供的广告内容。百代、百度通过这些广告,获得利益分成。分析家认为,这一商业模式,将为全球数字音乐的普及推广,进行有先导价值的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