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客实名制:网络监管的“济世良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21 新华网

  陆文军 钱晨祎

  BBS实名登记制将被应用到博客上。日前,信息产业部的官员在某媒体上表态:网易、新浪、搜狐等近十家网站,被列为实名登记的试点网站,可能近日开始试行。

  博客实行实名制后,将对“版权、侵权、隐私、责任”等关键内容进行有效管理。这标志着一直争议很多的博客实名制开始“涉水”,关乎网络监管的“亡羊补牢”正式启动。

  一直以来,我国对博客的监管一直处于“真空地带”,不时发生的博客侵权行为,使博客一度成为恶搞、揭私、散布不良信息的“跑马场”,网络环境亟待净化。那么,以博客为切入点,依托网络监管的实名制,能否使互联网进入良性发展的跑道呢?又能否使广大“博主”们抒情“自留地”得到最大化的生存呢?

  抒情“自留地”成了“跑马场”

  博客是互联网时代的新宠儿。从明星到“草根”,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到了博客大军之中,实现了抒情自由和言论挥洒的最大化生存。

  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8月底,中国的博客作者达到1748.5万人,博客空间实名接近3400万个,博客读者高达7500万人。博客,正在从精英走向大众,进入社会化阶段。

  激烈的发展,意味着自由、随意和不用负责的印记的扩大化。博客“一对多”的呈现属性,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不断产生。而博客的零技术、零成本、零编辑、零形式的“零准入门槛”,使得这种“纯文本”的平民化工具迅速成为人们最钟爱的“麦克风”。一时间,你方唱罢我登场,博客网上板砖齐飞,“草根”与明星一色,文化娱乐混战一团。

  2005年9月,南京大学副教授陈堂发在中国博客网的“长套袜”网页上,发现一篇名为《烂人烂教材》的心情日记,博客主人“k007”用“烂人”“猥琐人”“流氓”等语言形容他;原博客网创业者周永德连续在其专门开设的博客《扒方兴东的皮》上发表10余篇文章,全面揭示博客网的发展历程、纠纷、矛盾,言辞中充满了对有“博客教父”之美名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的攻击;在新浪博客,韩寒与白烨等文学评论人的“口水仗”,引发了多场博客“骂战”;而不久前掀起轩然大波的“上海流氓外教事件”又被证实为博客恶搞。

  一位法学教授形象地说:“国内的博客早就踏入法律雷区,它就像一个个人垃圾场,如今的火爆是一种灰色状态的生存。”

  博客实名是否会成“聋子的耳朵”

  2005年11月,备受关注的“中国博客第一案”终审落槌。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至此,这起历时长达一年,堪称最受公众关注的网络博客案,以原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陈堂发胜诉告终。“我为制止侵权而付出的成本太大了。”胜诉的陈堂发言语中多少流露出隐忧,而事实上,关乎网络监管的酝酿早已开启。

  早在2006年8月份,信息产业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开展“博客实名制”的研究,研究成果将提交信产部供决策参考。

  11月28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院士透露,中国正在探讨和逐步试行在网络世界实行有限实名,也就是后台实名,当一个用户要到博客网站或BBS网站注册帐号时,需提交身份证、必要的证件和真实姓名等。

  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君佐曾举出推行博客实名制的三大原因:博客实名制可以大大降低欺诈、诽谤、人身攻击等问题的发生概率;实名可以加快彼此身份确认,节省交流时间;有利于建立和谐的网络生态环境,减轻博客提供商的压力。

  博客研究组委员、千龙网博客频道副主编沈阳称,“围绕博客引发的侵权、隐私、责任等问题已经很多,博客实名制是目前能找到的一个解决办法。”

  而同为“博客研究组”成员之一的于国富则认为,“在注册博客用户的过程中,如果博客服务商对实名制睁一眼闭一眼,也必然会导致博客实名制难以推进。”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现有BSP(博客服务提供商)的《注册制度协议》尚不统一、规范,而按照博客实名制,它们必须重新修改。博客实名制遇到的最大问题在于提供虚假注册信息,而使监管进入一种尴尬的局面。除此之外,实名制的实施效果难以保证,由于博客网站的经营者过于追求商业利益,可能会不认真执行身份登记工作。这些都是导致实名制实施之后,面临的巨大的执行难度。

  博客实名制是济世良方吗?

  有网友表示,实行博客实名制就是要求每个人都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这将防止某些人不负责地乱揭别人隐私,对网友的权利是一种维护,将起到净化网络空间的作用。

  而方兴东曾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对博客实名制的看法:“不合理的博客实名制将摧毁中国博客网站,成为国外博客网站最好的推广。如果推进不合理的实名制,直接后果就是对国内博客服务造成明显的FUD效应(即担心、疑虑和怀疑),犯下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错误。他认为:“博客用户在失去基本安全感的情况下,将选择千百万家国外的博客网站”,他担心:“中国的博客用户如果全面迁移到国外博客网站,那么,中国互联网将成为一座空城。”

  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果推行“博客实名制”,互联网上将积压大量“沉睡博客”。

  此外,互联网上已经开始叫卖一些对抗实名制的技术工具,如果这些东西真的像宣传的那么有效,可以通过运算破解实名制的监管,将对实名制的初衷造成很大的冲击。

  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表示,网络恶搞和侵权已经到了非要搞实名制的程度吗?互联网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间总有一些不规范和不和谐的地方,但是出了问题,不能总是一味地诉诸于实名制的管理方法。如果为了达到监管和控制的效果,而不惜花费大量技术改进和网络改进的成本,阻碍了某些领域的良性发展,就太不值得了。

  上海互联网经济中心主任吴玉刚指出,实行博客实名制在技术角度已经没有任何的难度,但是博客毕竟是一个非正式意见的“蓄水池”,任何人都可以发表言论和观点,这本无可厚非。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博客实名制仍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比如网上人生攻击,那就只能依靠法律手段来解决了。(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