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度百代握手言和 广告分成换取免费试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7:10 新闻晨报

  □记者 魏宗凯

  晨报讯 一度因版权争议闹上法庭的百度和百代公司,昨天终于握手言和,百代将授权百度使用其所有华语歌曲,供网民通过百度MP3搜索上免费试听,而同时百代也可与百度共同分成页面上的广告费用。去年成立的7家唱片公司版权联盟也随之瓦解。

  自2005年下半年以来,百度作为MP3搜索的“龙头老大”,一直饱受唱片公司的“围追堵截”。上海步升、新艺宝、正东、百代、华纳、环球、索尼等7家传统音乐的巨头甚至组成追讨版权费的联盟集体起诉百度,但最终都以唱片公司败诉告终,而且在随后的上诉过程中,百代率先提出撤诉,使得联盟解体。

  百代唱片中国区主席黄伟翔透露,与百度合作谈判的转折点是在去年的10月至11月期间,“大家开始有一个比较成型的思路,不过当时最大的分歧还是分成比例等利益问题。”至于最终的牵手,黄认为百度和百代都作出了一定的让步。虽然黄伟翔不愿意透露此番合作会给百代带来多大的收益,但他还是寄予了厚望。

  昨天,百度CFO王湛生也强调,双方的合作将化解长期以来悬在它们头顶的“版权之困”,“大家终于找到了一个多赢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是前所未有的。”王湛生透露,今后百度MP3的试听界面上,将会出现赞助商的广告,“双百”会对这个广告收入进行分成,至于具体比例,王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除了广告分成外,双方还承诺进一步探索广告支持的免费音乐下载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