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换客后白领又兴当租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3:15 新闻晚报

  年底假期,白领米燕(化名)为自己安排了一次户外旅游,让她的朋友们吃惊的是,这次户外游所用的丰田新款越野车、帐篷、睡袋、背包、冲锋衣乃至欧式烧烤炉、烤架几乎全都是米燕从网上租来的,总花销还不到300元。

  继网络上出现以物换物的“换客”后,“哈租族”又在申城白领中悄然兴起。除了各类实用物品,甚至软件设计、美容护肤等“技能”、“经验”也成了出租品。

  出租物品千奇百怪

  以物换物的“易物”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临近过年,短期租物网站成为白领们网上交流的新方式。记者在为网友提供出租物品平台的网站“租租网”上看到,网友们罗列的出租“闲置”物品五花八门:打折卡、高档会所会员卡、婚纱、电器等,大多价值不菲。

  市民张小结十分青睐网上租赁,最吸引她的是名牌服饰打折卡。名牌的VIP卡,通常要一次性消费数千元才能拿到一张,一年也用不了几次。“现在想买衣服前,我就会上网看看有没有该品牌的VIP卡出租。租一张卡一天不过几十元,享受的折扣和服务十分超值。”

  “技能”也成出租品

  “哈租族”为何青睐出租?记者从五位在网上出租物品的网友处了解到,与出售和置换相比,出租物品几天之后又会回到自己手中,没什么损失又获得了一定收益,对于平时用得不多但有时又非用不可的物品非常合适,比起出售和交换,出租的方式更灵活。

  朱小姐前年购买的

意大利
婚纱
十分昂贵,但只穿过一次。“这件衣服有纪念价值,可是实用性不强,我舍不得卖,借给别人也不错。”

  “任何想得到的物品都可以登录到网上进行出租。”“租租网”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在网上发现,出租物品除了实物外,还有不少个人技能和特长,例如软件设计、电工技术、乐器演奏、美容

护肤心得等,一些出租网站还酝酿将此类技能、服务单独列为一个类别。

  “平时想找人帮忙解决问题,只能在朋友中间找,范围很狭窄,现在网上的出租服务将这一范围扩大了,你可以很容易地找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给你提供帮助。”

  【晚报提醒】

  网上租物诚信是关键

  尽管创意十足,记者发现,敢于尝试“租物”的人仍十分有限。据有关租物网站介绍,网上注册租物的大多是25岁至30岁的白领,其中以女性居多。网上个人技能特长出租虽然问的人多,目前却还没成功租出去过一次。

  朱小姐说,目前自己对网上出租仍持观望态度,对于怎样保证租物的质量,租了不还怎么办,租了几天用坏了如何赔等问题仍然有待细化。

  有关专家表示,租毕竟不同于买,诚信在“租物”过程中,对租求双方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贵重物品。出租网站必须完成确认信息、接受投诉等一系列规范,以保障“哈租族”的合法权益。

  范献丰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