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Google也争抢反流氓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13: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有报道说,近日国外一些网站运营商投诉,Google在不符实的情况下给它们的网站打上了“存在恶意软件”的提示。Google在搜索页面中开始增加对恶意软件的提示,对于Google认为存在含有恶意软件网站,Google会弹出包含有“警告:访问该网站可能危害你的计算机”字样的页面,并且在页面中包含有指向一个StopBadware.org的链接。StopBadware.org项目的参与者也包括有Google。

  尽管Google没有直接阻止用户对其认为包含有恶意软件的网站的访问,但是用户必须手动输入网站才能继续访问。这客观上还是在阻碍用户对这些网址的访问。姑且不管Google判断这些网站包含有恶意软件是否属实,但就此可以看得出Google利用搜索结果来干预用户对有关恶意软件网站的访问,从而增强在反恶意软件中的话语权。

  Google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各网站的流量大小。众网站也非常注重其在Google搜索结果中的排名,就曾经有多起因为Google降低排名或者删除引发纠纷的事件。如今,Google再向用户警示某个网站含有恶意软件也必定会大大降低这些网站的访问量,也就会带来恶意软件传播数量急剧下降。如果说

杀毒软件厂商通过恶意软件防范软件来查杀恶意软件,阻止恶意软件进入电脑或者从电脑中清楚,而Google此举会更早阻断恶意软件的传播,因为它阻止用户去接触那些含有恶意软件的网站,从源头就截住了。

  我国反流氓软件运动在变味,因为流氓软件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反流氓软件也一样有市场。假设某家企业掌握了认定流氓软件的标准,也就财源滚滚。因此诸多利益群体都在争抢反流氓软件的话语权。全球范围内的反恶意软件也一样,杀毒软件厂商、微软、雅虎等都不愿意放弃这一市场。同时对于Google、雅虎等搜索服务商,软件搜索成为重要的补充。是否掌握反恶意软件的话语权,也决定了各自搜索软件以后的顺利推广。

  与杀毒软件厂商不同,Google、雅虎等互联网企业要想称为反恶意软件的事实标准,重点需要解决用户对其的信任,以及潜移默化的进入到用户的上网习惯中去。这不就有雅虎通过与IE7的联姻,来帮助其雅虎助手称为工具栏的全球标准。雅虎能够通过全球85.9%市场份额的浏览器IE7来推广认定恶意软件的标准,Google没有别的选择,只有在其占据全球最大的搜索市场份额上打主意。这不就有了Google开始在搜索页面上依据自己的扫描结果来判断某个网站是否含有恶意软件。

  Google这种做法依托自己拥有的庞大搜索市场份额,前景应该被看好。但是由于业内对恶意软件的认定标准不明确,Google的认定必定会遭来不少网站运营商的质疑。平息网站运营商质疑的过程就是Google获得认定恶意软件事实标准的过程,这是需要Google动番脑筋的。Google参与的StopBadware.org项目中还包括哈佛法律学院Berkman互联网和社会中心、牛津大学互联网研究所等,与权威的社会中立机构的合作将有助于Google树立社会公信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