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omsenz城市互动之旅郑州站长聚会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5:20 新浪科技

  联合主办:电脑报、新浪科技、PHPChina

  时间:2007年1月11日 下午13:30

  地点:河南省郑州市 嵩山饭店

  大斌健美网:我在网上网名叫大斌健美网,我的网站2002年9月份开始创办的,在2003年,年初时我当时买的商业版的用户,一直到现在我们网站运行都非常好。我的健美网站在国内做的非常好,而且我的网站不仅仅是在中国地区,在全世界各地都有非常多的华人健美爱好者,我的网站仅仅是世界各地华人健美爱好者的版主10多位。我们对健美来说,不希望对每位朋友讲,每天吃多少东西等等。如果你们看的话,你会发现我的网站是非常娱乐化的,我的网站娱乐内容非常多。就我自己来讲,我也是一个热衷于娱乐和生活的人,在我的网站有很多DV作品、图片,包括象我的网站其中一位版主,“山东二哥”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

  两年前“山东二哥”叫刘钟生,是江苏一个大学的教师,他说我看过很多健美网站,我觉得大斌你做的很好,我愿意加入你这里。我看过他写的文章非常好,如果我跟你在一起做事情,我的目的是在健美界里面打出我的名气。“山东二哥”是在五个月以前,他说大斌,我有一个想法,我们能不能搞一下网络红人?我说好。我们2006年年初的时候,做了《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2006年十大恶搞短篇有我的短篇。山东跟我说,你搞这个东西很有经验,我们试着弄一下。我想凭什么网络红人是“芙蓉姐姐”,我们为什么?实际上在座搞网络的都知道,网络红人基本上有一些恶俗的东西在这里。我们走娱乐化行业,刚开始可能不是好的东西,但是我们怎么样找收视率的问题。如果有收视率的话,我们以后就会有机会洗白自己。有很多人说“山东二哥”你这个人是不是有一点神经?我觉得不应该这样说。

  后来,我们在一些前期也遇到很多问题,我们作为健美网络来讲,一开始做有一些网友和版主都反对这件事情。你们是不是疯了,你们是做健美网的。我说:你现在不要评论我,你能不能在几个月之后评论我。我们一步一步做这个事情,3个月就爆发了。终极爆发是他向徐静蕾求婚,徐静蕾回应“山东二哥”的问题,你是一个自娱自乐的问题,我已经有一个真命天子,正因为又回复整个“山东二哥”就爆发了等等。从我网站的网友反对,包括版主也反对,但是我支持。到现在为止,反对的人越来越少,支持的人越来越多了,整个过程作为我们来讲,网络有些东西我们不能通过传统的链接和点击来宣传自己。有一天“山东二哥”说,你们要想和我一样学习健美志?就要去“大斌健美网”。

  陆泉:我是地地道道的河南人,我不算一个站长,因为我没有成功的网站。我曾经在我的QQ个人空间里面讲,我是一个假孔乙己,是网络中的孔乙己。因为我常常看到很多站长充满疲惫的身影,每天背流量、插件、美女图所困惑。很多站长都说,你为什么不做垃圾站,就是我刚才所说的我就是网络中的孔乙己。我的服务器只放了我的博客。我每个月支付810块钱的服务器费用,来给我们的朋友使用。我以前搞体育,我从初中时搞体育,最后放弃了。在体育界我也算比较优秀的运动员。

  我不是一个大学生,确切的说,我也算从大学走出来,我被广州体院直接录取,但是大一下半学期我辍学了,后来接触到电脑,跑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习了半年,最终我还是放弃了。很多人一生的梦想是读一所好大学,而我的梦想是体验一下大学的生活。我昨天和静安网络??的才校风??聊了一下,用了很简短的时间聊一下河南的网络。我刚刚来郑州不到两个月,对这里环境不是很熟悉,我05年时才接触网络。在网络方面各位都是我的前辈,以后请大家多多指点,谢谢!

  中国卫生监督网: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河南省卫生听卫生监督处的,我是学医的,学医学五年。但我在2003时接触网络,后来从Discuz!的2.5-5.0一直做,有一些学习,包括大论坛如中天在线等等我都接触过。我主要是个人爱好在里面渗透,学习一些先进的东西。包括我在卫生事业这方面,我是执法部门,根据工作实际结合现有的资源Web2.0概念,包括X-Space、SupeSite、Discuz!这些东西结合到一块。最终形成了现在整体的网站,“中国卫生监督网”。这个网站没有什么背景,只是我和我的一些朋友在一块做,做一下执法平台。我们的卫生监督是蓝色盾牌的围剿图片,我们做一下执法交流、资料共享。Discuz!系统非常好,但是有一个问题,包括我们现在做行政领导对电脑不是太懂。有的领导对Email都不会,更别提QQ,能不能把自己的功能完善的同时,能不能把功能越简化越好。这是我的一些想法,另外,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建网站的思路,因为我并不是专业人士,我只是说一下。我的思路以卫生监督为重点,宣传法律法制,推动广大网民对卫生事业的了解。我们主要管食品卫生,化妆品卫生,医疗卫生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管的东西。在河南这个地方,哪个兄弟在哪个地方吃饭、行医,如果有不舒服的地方直接跟我说一声。

  我做网站的思路必须代表最先进的卫生监督文化发展方向,代表最广泛的卫生监督员,以及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先进的生产力,这是我的思路。我觉得对于我们所有的站长来说,你们可以考虑这样,你要代表最先进生产力,代表文化发展方向,目前的潮流和先进的文化引进来,推广一些东西。代表最广大网民的根本利益,你能为他们提供多少服务?在你的社区能够获得什么东西?这是最重要的,包括中天在线能够给用户提供服务,这是网民喜闻乐见的。不管在哪个地方都是适用的。最后预祝这次会议成功,谢谢大家!

  接下来我们留一点时间做一点交互,无论是我讲的,还是郝晓琳讲的,我们都可以提问一些问题,做交流。比如像刚才交流的形式,让大家更多了解现在的网站是怎么做?或者你成功了,失败了,同时你可以广而告之。刚才卫生监督局的朋友是很现实的,我们可以由这样一些合作的。

  第一位:我是01年开始做网站的,我的网站一直涉及版权问题的,做瑞星破解的,在01、02年在网站上见到的都是我们中天在线做的。资深一点的人都知道阿盟这个人。刚开始李明顺提到,作下载站比做社区赚钱多,我01年感觉真正有挣钱的时候是从去年开始。如果做社区来聚集人气的话拉的时间线比较长,我01年作到现在还是这样,我现在的发展方向是可能会做资讯这方面,PCPOP,有点想走他们的路子。好123的网站说,75%的人都可以定义为菜鸟。刚开始也有人说把界面做的更简单话,75%定义到这里。我以后做资讯我可以从这方面提供一点,我现在也做瑞星的破解,我可能会给他提供这样的资讯,从另一方面告诉他们怎么样更安全、方便的使用电脑。

  郝晓琳:刚才中天在线朋友说,最开始做瑞星方面,以后还是会在这方面涉及一些。请他也说说,在座很多朋友共同的一些心声,现在有流量还不能转化成价值。

  第一位:我现在守着40-50万的日流量,但是钱还是赚很少。

  郝晓琳:我们希望今后把社区做起来,更主要做到人力和赚钱。

  主持人:网站简单化的课题,我们有出一本帮助用户了解Discuz!的教材,我刚才想,一个产品不可能适用于所有人。比如万宝路,要卖给皇帝就不要卖给乞丐。我们以后也会这样做,Discuz!也会这样做。

  郝晓琳:我们现在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努力,我们Discuz!有ESP的版本,在个人电脑上可以直接装上Discuz!,能够体验到整个建设区的过程和流程。然后在服务器有版简单,大家可以非常容易下载,包括环境的配制等等都是一件是可以做好的。我们也会对超大型的网站做,转华为Discuz!每分钟有8兆和10兆的流量。如果说我们做这个程度的时候,会有一些分标,我们在服务器这方面会给大家做专门的量身定制的。在座的朋友能够把网站做的越来越大,一起探讨解决方案更高端优化的问题。

  第二位:我姓邓,邓少丹。我站到这是比较紧张的,我一点技术都不懂。在06年5月份之前,我上网也就是看看新闻、聊聊QQ,后来因为一些机缘认识了Discuz!,让大家都能享受到,使用到。目前做了一个小的论坛,我今天来报着学习的态度,而且瞻仰一下网络的知名人士的想法,来参加我们交流聚会的事情,也感谢Comsenz公司给我们提供的机会。

  郝晓琳:我发现郑州的朋友非常实在也比较幽默,希望大家都多多访问郑州论坛,作为郑州应该更热爱郑州。

  第三位:我们公司是05年9月份注册的,跟Comsenz一样,互联网一直想介入,但是考虑公司资金一直没有好的项目。前段时间做了一个网站,以个人网站做的,我们的目的想借助互联网以个人网站的形式打基础,下一步借助IDC产品推销,服务器、软件这方面,跟北京合作推广软件。我们下一步想过IDC软件这方面,我们把各地优秀资源提供到这快,给大家提供好的平台。

  郝晓琳:欢迎这个朋友做的广告,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在你这里购买服务器。

  第四位:我叫王震衡,我来自郑州晋安,大家有这方面需求直接找我就可以了。我们公司现在招聘PHP这方面技术的人员,如果有希望加入这个团队的话,可以加入我们晋安公司。因为现在整个郑州PHP技术人员非常稀缺,我们公司用了半年的时间还没有招到真正的PHP人员。

  第五位是同我一块学做站长的同事,我们当时做了开天辟地的网站,名字非常大,但是什么也没做成。我们第一次通过电子商务购买虚拟产品,是我们两个用生活费一共60块钱买了20兆的静态空间。我估计如果有这种经历的话,肯定接触比较早。我们两个是在同一个大学,但是我们不在一个系,他是外语系,我是数学系。从上大学以后我们分开了,自己管自己。我曾经和我其他同学形成了够酷??网,当时我是学校的干部工作比较多,就耽误了。2005年我成立了自己的零点公司,我想如果他做开源的话也会是社会主流。但他没有我们的Discuz!这么好的想法,所以未来他的前景如何还不好说。

  回头我自己又慢慢想了一个域名,54ZZ.CN,从那以后又开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去年2月16日,我开始到晋安公司工作以后,基本把作站这一块耽搁了。一直到现在,第五位发展比我快的多。如果现在想做站长站的话,54ZZ的困难很大。如果大家有兴趣信找我合作的话,可以直接找我。

  第五位:我叫王旭,现在我还在上学。我们在一块学的电脑,感觉作网页这方面不是太难,中间也学过PHP,SP编程。我感觉一个人如果沉下心去学的话,肯定能够成为一个高手。做网站一开始时就像一个门户一样,没有流量,只是自己欣赏。慢慢接触到了采集,感觉学完采集之后,开始做垃圾站。现在垃圾站被搜索引擎、百度限制。我感觉垃圾站有一定的作用,促进了域名和空间的消费,被百度限制,会买更多的域名。如果做下去的话,可以先做垃圾站,用垃圾站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再去做正规站。国内的垃圾站现在做的人越来越多,并且百度等其他搜索引擎对这个惩罚力度非常高。做垃圾站之后,挣到钱之后可以做正规网站,把人气留下来,这些东西才是真正重要的。

  最后预祝大家新春愉快,谢谢!

  主持人:这两个同学很有特点,两位大学同学,一位极力抢注域名,一位是极力推广垃圾站。

  我们接下来有一位站长跟我们作这样的沟通,我们欢迎这位站长。

  站长:大家好,刚才一位兄弟说提到采集,我想说一下。大家以前有没有认识网络神采?我是网络神采的作者,我叫岳仁东??。我2000年接触互联网,01年做过音乐站。那个时候做网站和现在不一样,那个时候流量达不到几十万基本上生存不下来了,现在有广告联盟。后来做软件设计、开发、管理系统都做过,05年专注做信息采集服务,刚才兄弟说的垃圾站,一提到垃圾站和采集联系到一块。大家知道火车头的软件,它是免费采集软件,火车头现在是3.0,他们很多功能是模仿我们的。我们的软件是商业软件,所以用户不太多。我们不想有太多软件,病毒就泛滥了。我们做的采集是有价值的采集,比如做新闻。我们的软件采集每天采集几千个,几万个的是不成问题的。在座的朋友如果哪位需要采集服务的,当然我们可以做其他的服务。我们在采集方面技术是一流的,我们在防采集方面技术也有一套。我们知道他们在哪些技术方面做了技术我们都也研究。我们最初05年做采集系统研究过三四款的采集软件。

  采集,不光是垃圾站上使用,尤其是新闻这方面会有比较积极的价值。现在我们做采集下一步也会做网站方面的东西,我们自己可能运营一些网站,我们会用到Discuz!,我感觉Discuz!确实在论坛里面,我会首选Discuz!,PHP技术还是有很多优点的。

  如果哪位朋友需要交流和互相帮助的话,私下可以交流一下。谢谢大家!

  我们Comsenz的Discuz!和X-Space都是基于PHP开发的产品。我个人很早以前是做Windows开发的,我又作UNIX的系统,现在开始从事PHP。大家先看一下了解一下PHP,Web2.0的概念大家很清楚。去年10月11,创造了在传统行业想象不到的神话,包括淘宝、Blog等等的应用,很多构建PHP应用平台之上的。

  如果大家对PHP感兴趣的、有了解的,PHP有这样的定位--它是基于Web2.0的,是很典型的脚本变成语言。在Web2.0也使用了PHP,只不过有一些人没有观察到。

  在刚才明顺讲的时候提到开源的概念,也提到了免费的概念。这里想说明一件事情,开源和免费不一样,免费和自由也不一样。什么是开放源代码的软件,这里有核心的重要观念,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这个源代码,可以拿去卖。今天你得到的有些软件不是免费的软件,是开放源代码的软件,拿到一个Apache和PHP不也是可以用吗?它要遵守许可协议,最早期我们叫公共许可协议,GPL是大众许可协议,授权每个人。很多人听过Apache,它是最流行的Web2.0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它里面至少有两点。第一,Apache并不是战斗机衍变过来的,不管你拿来怎么改,做什么都行,但是Apache的logo不可以改,所以相关的信息都不可以删除,都要保留。所以以前做开放源代码的鼻祖讲,自由软件最重要的是免费的思想而不是免费的啤酒。今天我发布免费的软件,万年历,随便改名称,我以后不会再做,它不会进步,很容易被剽窃。Apache作到今天,你们看到有那么多插件,是不断程序员努力一点点积累下来的。如果它是免费的,就完了。所以,这叫开放源代码的软件,不收费但有一定的限定,但可以通过它做赢利的模式。

  例子:我给瑞星做过培训,它现在有防火墙的产品,就是用开放源代码的软件,加上其中开放的防火墙平台做的二次开发。这就是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应用。这样的模式我们叫做开放源代码软件。各位用过PHP,Apache等等,最重要的平台,你要了解它的特点。比如Linux,不装杀毒软件也可以,但Windows 不装杀毒软件挺不了几个月。以前一个黑客讲过,足够多的眼睛可以让问题浮现,如果今天下面就一个人也许他不会注意,而开放源代码是我们全世界这么多人去看很容易找出矛盾。微软是有全世界最优秀的程序员,但只有一两千的程序员跟全世界的程序员不能抗衡的,我们可以发现很多病毒、木马攻击程序,作为中国来讲,我们中国人永远不可能用外国人的源代码。以前“神州六号”飞上天的时候,杨利伟坐上卫星上天的时候,地面有控制台,如果遇到病毒他还会升天吗?中国的银行和军事有的时候不能采用这些系统来应用。我个人觉得这是利国利民利己的事情,作为个人我们可以创造赢利的模式,作为国家我们可以为国家作一点贡献。作为人民我们可以少交税,我们成天买微软的Windows、微软的Office,今天我们看到了PHP有很成功的盈利模式,比如Comsenz是国内非常成功的PHP产品,也是我们PHPChina推广时典型的案例。

  这种LAMP的平台,我们希望能做到强强联合,我们在全国各个高校,各个省份推广技术和应用平台。我们很多技术应用是人才的瓶颈,很多人找工作找不到用人单位,很多人招人招不到人,这中间有一个没有办法联系的渠道。这就有了猎头公司。我们必须首先成为这样的人才,PHPChina有这样的计划推广中国的PHP技术。以前我认识一个美国的大老板,他很有钱,在美国做航天卫星上了一趟天,回来以后想了一件事情,软件总有一天是不收钱。我相信,软件一定会这样的,包括IBM不会不赚钱,就靠解决方案和后期服务。

  PHP的应用性高效、快速等等功能,我就不讲了。我想通过刚才的内容让大家了解开源软件,也希望大家支持我们的PHPChina推荐的软件平台。

  现在市面上最流行的编程语言是.net, 第二名

JAVA,第三名PHP。我们前面做过统计,现在在网站排名上前200名有121家使用了PHP技术,在这个技术应用里,PHP网站还在不断的增加。我在最早接触PHP时,接触过这个项目,李宁公司大家清楚,他有
商标
公司。但是各个地方的商标法不一样,他当时做的时候都写名的话非常困难。所以就做了商标管理系统,那时候我们做了项目分析,发现李宁公司在全世界有各种各样的平台,要做9个客户端软件。后来有人讲可以用客户端的模式,这是BS的PHP应用,现在我们把它应用在网络上。PHP的人才需求,在网站上面非常多,为什么我们大力推广人才推广也是基于这个目的。

  我们PHPChina整个职责,作为Zend的官方授权公司,我们一方面承担了Zend在大中华区的推广,包括培训等等。其他我们在全国各地有PEA组织,现在在郑州目前还没有,我希望以后在郑州会拥有这样一个组织。我们会有技术性的PHP交流会组织,还有包括整个协会的交流方式,现在推广的各地民间组织、技术讲座等等是我们PHPChina未来要做的事情,我们要为中国的发展做一些工作。我要讲的还是开源、PHP对整个网站和论坛的发展非常关键,如果今天没有开放源代码整个互联网会是非常惨淡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