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信世界:海缆事件折射多重保障机制迫切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00 通信世界

  记者 鲁义轩

  2006年12月26日在南海海域发生的地震,一时间对我国国际海光缆造成了巨大影响,中国内地至中国台湾、北美方向的互联网电路大量中断,到欧洲、新加坡等方向的话音电路部分中断,至台湾方向严重受阻。

  事故发生后,信息产业部和各电信运营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查勘受损情况、积极修复并采取措施保障通信。截至记者发稿时,海缆抢修船只已经在事发海域开始抢修作业,但随时变化的恶劣气候,也给海缆修复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事故敲响“依赖”警钟

  让人稍感幸运的是,这次海缆事件造成的通信中断是发生在圣诞节期间,国际商业活动不多,市场也大多冷清,如果是发生在平日,有可能对相关地区的商业尤其是金融市场造成灾难性影响。

  这次事件无疑也为长期依赖美国等信息源地区的亚洲信息业敲响了一个警钟。虽然计算机普及以及互联网用户日益增多使得亚洲的信息应用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但还没有达到大大降低亚洲对美国服务器依赖程度的地步,连接亚洲和美洲的几根海缆,既肩负重任,又随时面临天灾人祸的危险。

  针对该矛盾,《通信世界》记者电话采访了忙碌中的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宋俊德教授。

  宋教授称,这次海缆断缆事件,反映出了很多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竞争和合作方面的商业利益问题,尽管目前国内的互联网网站的互联互通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国际间互联网网站的信息传递和互联互通在快速和安全保障方面还存在比较多的问题。例如搜索巨头Google也正逐渐在中国安置更多的服务器,以降低对设在美国地区的服务器的依赖。

  也有业界人士认为,亚洲地区需要更高效的光缆路由,以降低对某一方向线路的依赖。增加光缆数量也可以提升亚洲地区的互联网传输能力,但是问题在于,谁应当为新增的光缆买单,因为国际间铺设光缆需要大量的资金。

  宋俊德教授表示,除加速光缆建设之外,电信公司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也应得到增强。此次事故充分表明了亚洲国家对于互联网的依赖,也反映了改善互联网传输机制的迫切需求。

  多重保障机制迫在眉睫

  对于这次海缆事件对电信运营业和互联网行业产生的直接影响,宋俊德教授总结说,互联网应用中,信息传递速度快,并不意味着服务质量高。近几年出现的网络

安全事故,除了来自黑客攻击,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天灾人祸,例如地面施工挖断光缆、渔船勾断海缆、
地震
震断海缆等,光缆传输的风险性是非常大的。

  宋教授解释说,很多光缆埋在地下,除了运营商的光缆,还有军事通信的光缆,政府为了发展电子政务也埋光缆,这种方式简单易实现,但是也存在很多隐患。

  “国际间信息传输线路的保障,应该是多重路径的。”宋俊德教授说,“这次断缆事件发生后,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影响,原本靠海缆传递的信息被迫马上改到其他传输通道上,所以很多用户发现通信网络断掉之后上网慢但是语音业务恢复很快,相对于一般的网络应用,商业信息传递包括银行网络之所以能在最短事件内恢复,不是因为海缆修复好了,而是我们把原有线路改道了。国际网络不是点对点的单线连接,从一个出发点可以通过不同的路径到达另外一个目的点,发生故障的一端断了,可以采取措施使线路从陆地上绕过去,或者从完好的海缆上接过去。”

  针对这次事件反映出的情况,宋俊德教授强调,建立网络的多重保护机制必须要尽快落实。互联网的QoS应该分等级保障,商务、金融等方面的实时信息和更新,其安全级别和服务质量级别就应该比游戏、聊天、影视下载等大众类一般应用要高,这样在网络突发故障时,才能用有限容量的临时线路保障更为重要的信息传递。这次的经验教训,应该让业界更清楚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关键性。

  通俗地说,通信服务质量保障应该与飞机分一等舱、二等舱、三等舱类似,处理事件都是分级别的,高级别的用户付出的费用高,享受的服务质量就应该高,平常租线要租双保险,要保证可靠。“现在是遇到地震,如果遇到潜水艇或者鲨鱼把海缆弄断,改道操作应该很快并很容易实现,当然这里面包括使用卫星。”宋俊德教授补充说。

  国际协调与合作更显重要性

  除了加速光缆建设之外,电信公司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也成了业内人士谈论的焦点。记者为此专程采访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剑秋教授。

  曾剑秋教授强调,虽然大地震属于不可抗拒力量,但由此造成的我国与全球范围内多国家和地区的网络中断也给我国通信网络安全敲响了警钟,不敢保证今后不会发生除地震影响以外的其他有可能破坏我国通信安全方面的事件。

  在谈到如何解决此类问题时,曾剑秋教授认为,加强与国际运营商及相关组织的合作是首当其冲的问题。据他了解,电信技术发展到今天,从国际范围内来看,修复海底光缆在技术上绝对不存在问题。解决此类问题的核心与重点,应该放在如何加强我国电信运营商的国际战略合作上。

  此前不久,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中华电信”等六家运营商表示,将联手建设国内首条跨洋直达美国的光缆线路,这一点也表明了我国电信运营商在提高网络传输容量与质量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正是运营商在这些投资建设项目方面的努力,保证了目前我国网民与企业能够拥有相对较为稳定方便的互联网接入服务。

  对于国内企业下一步如何与国际运营商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曾剑秋提出了一个建议,建议运营企业要注重两方面的进步,即技术进步加管理进步。

  曾剑秋教授解释说,技术进步是指运营商要不断学习国际电信企业采用的一些新技术,也要自己进行一些研发和投入。在管理提升方面,曾剑秋教授建议,运营企业现在都说自己是服务企业,应该在服务方面下更大的努力,不仅仅是把服务协议写好了,让大家执行,还要从管理方面给大家提供进一步的服务。中国台湾的“中华电信”在事件发生以后,很快向用户通报,然后采取了一些道义上的举措,比如免去用户一段时间内的网络费用等,就是一个很好的服务案例,值得国内企业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