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雅虎助手大范围正名 杀毒商面临法律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08 上海青年报

  一场行业共同声讨、全体网民加入的反流氓软件运动正在遭遇拐点。日前,杀毒软件厂商江民公司收到来自雅虎中国的律师函,律师函抗议江民杀毒软件KV2007将其旗下的雅虎助手、阿里巴巴网络实名列入流氓软件清理名单,并表示如不停止“侵权”,将与江民对簿公堂。

  本报记者 李冰心

  这只是雅虎中国发出的众多律师函中的一封。与很多人事先预见的一样,近日,数月受困与“流氓软件纠纷”的雅虎中国开始大面积出击———包括瑞星、金山、江民等公司在内的国内众多公司几乎同时收到了来自雅虎中国的法律公文。

  在此之前,雅虎助手和阿里巴巴网络实名涉及的流氓软件官司中,雅虎中国已经在分别与安博士、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奇虎的诉讼中占据了上风。

  此前,瑞星、金山、江民、安博士、奇虎等都曾将雅虎助手列为恶意软件或高风险软件。在连续赢得三起官司之后,“雅虎中国已经明显有了‘诉讼正名’的底气”,

杀毒软件公司开始普遍面临法律风险。有分析人士指出,雅虎中国之所以广发律师函要求正名,主要原因是其面临迫在眉睫的形象公关任务。在去年新浪网进行的“流氓软件万人调查”中,93.08%的网民认为雅虎助手是流氓软件。

  互联网资深法律专家于国富认为,在法律尚未健全,而法院又对现有规范不予采纳的情况下,如果众杀毒厂商果真与雅虎中国对簿公堂,等待这些厂商的结果很可能也是败诉。数万元的诉讼费用对于奇虎、江民这样的商业公司还可承受,如果所有反流氓软件的查杀列表中的所有流氓软件都发起一次诉讼,那对于奇虎、江民们来说将是一场空前危机。

  不过,杀毒软件公司也同样表现出了强硬的态度。江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雅虎助手是网民投诉最强烈的流氓软件之一,我们会坚决予以查杀。”而瑞星公司副总裁毛一丁也声称,“已经做好了诉讼的准备,我们有5家律师事务所,足够应付这些找上来的官司。”而一审败诉的安博士和奇虎公司也都已向高级法院提起上诉。

  与众杀毒厂商的强硬态度一致,中国反流氓软件联盟发起人董海平也表示会将诉讼进行到底,“但就算在中国败诉了,我们还要去美国、去欧盟起诉雅虎等流氓软件厂商,我们还能在中国境外开辟第二诉讼战场。”董海平还透露,反流氓软件联盟的一些专家、学者已经在去年12月28日向人大提交了反流氓软件的议案,希望可以对中国的反流氓软件事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