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络要警惕情绪化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7:34 北京晨报

  刘深通

  互联网正被一种负面情绪所笼罩。中国青年报日前的一则报道显示,网络已经成了部分网民发泄不满的场所。他们以键盘做武器,随便设定靶子,拉开阵势就骂街,抑或找个不待见的对象,泼脏水、踢场子。负面情绪由少数网络愤青挑起,然后接踵而来的哄客将口诛笔伐变成“众人的狂欢”。

  网络愤青们往往将矛头指向权威,但同时他们又容不下反对派,甚至容不下“旁观者”。正如报道中一位网友描述的那样:“网络上充满了谩骂和发泄式的语言暴力。要是有人站出来稍微发表点儿不同看法,肯定得被板砖活活拍死。”网络愤青这种“非我族类,其心必殊”的做法,隐隐让人看到一种狭隘心理。

  解读愤青们的举动不能脱离现实的背景。社会在快速发展中所带来的不平衡感的加剧、压力的空前增大以及情绪疏导机制的欠缺,导致了部分网友牢骚太盛、出口成脏。但是这些理由均不能开脱网站的责任。

  在互联网作为大众传媒的今天,虽然网站一再声称论坛上的个人观点与己无关,但是当骂街声都吵成了蛤蟆坑,已然将理性的思考和声音挤向边缘的时候,网站怎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俗话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网站一味任由板砖与唾沫横飞,恐怕最后埋葬的只能是客观的真相和旁观者对待事物的理性判断。因此,互联网在承载自由的同时,需要在虚拟的世界里划定道德底线,适时注入理性的评判和话语,而不能放任网民“我的地盘我做主”,在网络里散播消极的思想和随意搭建自己的道德审判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