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电影协会向谷歌施压:迅雷应封杀盗版下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4: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0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上周刚刚参股迅雷的Google立马惹上了麻烦,美国电影协会(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今天表示,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搜索引擎,Google有责任督促中方合作伙伴阻止用户下载盗版电影。

  美国电影协会亚洲负责人马瑟·切特汉(Matthew Cheetham)在一份邮件中称,中国用户利用迅雷提供的软件下载盗版电影,但他拒绝透露是否会因此起诉迅雷或Google。迅雷网站提供一些盗版影片的下载链接,其中包括正在美国热映的大片《父辈们的旗帜》(Flags of Our Fathers)。上个月,美国电影协会刚刚在中国打赢了三场版权官司,其中包括对搜狐的侵权诉讼,选择在此时向Google施压可谓用心良苦。

  根据上海市场调查公司IResearch的数据,迅雷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电影下载网站,它提供点对点的文件共享软件,帮助用户彼此之间下载文件。这种点对点的下载技术最初是由美国文件共享网站Napster所开发,Napster因遭到唱片业的侵权诉讼,最终破产倒闭。

  迅雷发言人张玉波表示,公司只提供下载软件,并不会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内容,迅雷网站上的电影、音乐等文件要么是用户发布的,要么来自合作伙伴。他拒绝透露与Google的谈判细节。Google中国公司发言人王锦红则回应称,“我们非常尊重版权”,但她也拒绝透露投资迅雷的细节。

  中伦金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Jasper Zhang表示,“随着网络公司越来越赚钱、网民人数越来越多,未来会有更多网络侵权官司出现。”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驻上海合伙人彼得·王(Peter Wang)认为,Google因投资迅雷引来法律纠纷的可能性不大,“只要Google没有参加网站的运营,就不会有侵权问题。”

  Google对收购迅雷可能引发的法律纠纷或许有所准备,去年11月,Google在斥资16.5亿美元收购视频下载网站Youtube时就曾表示,可能因此惹来版权纠纷,因为Youtube用户经常上传电视节目等侵权视频。当时有消息称,Google特意留存一笔现金,以备日后诉讼使用。

  美国唱片协会称,2005年,网络盗版给全球电影业造成23亿美元的损失,令中国电影业蒙受的损失超过9400万美元。(甘利)

  相关报道:

  艾瑞:11月迅雷在下载网民中渗透率超六成

  Google入股迅雷:想象力与商业逻辑

  迅雷CEO否认天使投资人周鸿祎撤资传言

  谷歌与迅雷战略合作 2月或推具体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