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网民元旦网购日均过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43 江南时报

  淘宝网近日发布的一项调研结果显示,在刚过去的2006年12月一个月时间里,中国消费者每天在网上购买超9000万人民币的商品。而在圣诞周、元旦周两个高峰期,中国网购市场更是突破了每天1亿的大关,创造了中国网购历史最高成交纪录。其中,手机等数码产品依然是过节礼品的最优选择,占据了15%的消费份额。

  元旦圣诞双节网购过亿

  这份调研显示,在12月1日~12月31日的圣诞、元旦购物月,中国消费者每天在网上消费超过9000万人民币,12月网上购物总体超过27亿;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近80%;和今年10月~11月正常购物时段相比,增长了近40%。

  第三方分析师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消费者倾向于快捷、便利的网络购物。进入12月份以来,和圣诞、元旦相关的商品销量呈持续上升状态。在淘宝网上,仅直接标明与“圣诞”相关的商品,就超过2.6万件;直接标明与“元旦”、“过年”有关的商品,近6万件。

  据了解,为了迎接双节高峰,很多网站都推出了大型促销活动,这也进一步刺激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比如淘宝就联合庞大的优质卖家,连续推出了“超值团购”、“年终疯狂大出血”、“限时抢购”、“购物抽大奖”等连环活动,很多商品的降幅都超过70%,夺人眼球,诱人出手。据了解,在12月一个月里,不少个人买家在淘宝网上的消费额就超过1万元。

  在整体市场交易额上,中国市场的27亿人民币虽然没法和美国市场的243亿美元相比,但中国市场80%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美国市场22%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这说明中国的网络购物市场依然处于成长期,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一个高速增长,共同培育市场仍是目前网购市场的主题。

  物流不再成为障碍

  本次调研显示了中国网购另一个让人欣喜的信号中国12月份的购物高峰分别集中在12月18日~12月22日的圣诞周和12月25日~12月29日的元旦周。这个高峰时段和线下圣诞、元旦购物高峰期几乎一模一样。这一现象说明

电子商务曾经的薄弱环节——物流已经开始跟上整体市场的发展步伐。

  此前,阿里巴巴和中国

邮政、宅急送等四家中国最具规模的物流服务提供商合作,推出价廉质优的快递服务,上午下单下午收货、今日下单明日收货成为惯例,为圣诞购物高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据介绍,仅中国邮政一家面向淘宝的业务组块,就有每天处理10万笔订单的能力;而专门面对支付宝用户的EMS的费用只有正常EMS费用的50%左右。

  很多商家为了吸引客户,也在物流方面等后续服务方面做足工夫,往往提供“免费包装”、“免费递送”等系列服务。

  手机最火,日用品增速最快

  引领圣诞网购热潮的依然是手机、数码、女装、

化妆品、电脑设备等传统优势项目;而日常生活用品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销量最突出的是手机。在12月份,整个中国网购市场手机/通讯设备类产品销售额近5亿,占了中国整个圣诞网购市场15%的比重。

  而女装、电脑设备、数码、化妆/护肤品等大类,月交易额均轻松超过了2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日常用品依然保持2006年2季度以来的强劲势头,成为网购市场越来越重要的一块。比如保健品/食品/零食、家用电器/保健器械、建材装潢/五金工具/房产、居家日用/装饰/文具/园艺,都有让人吃惊的成交。统计显示,该类家居、装潢类产品在12月的成交额超过2.5亿,占据了近10%的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 王建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