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搜索市场步入三国割据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3:31 北京商报

  作者: 肖斌

  近期,搜索市场出现了新一轮变动,先是百度以“也很懂日文”的姿态宣布进入日本市场,此后搜索巨人Google投巨资进军非网络市场推出无线电台广告业务。随着Google、雅虎在中文搜索市场的不断发力,二级市场搜狐搜狗、新浪爱问形成鲜明的经营特色,新年的搜索市场将面临更加残酷的竞争。

  雅虎Google本土布局成形

  在过去的一年中,雅虎和Google本土化布局悄然展开:雅虎将2000台服务器从美国搬至国内,实现YST技术在中国的真正部署实施,同时组建的中美华人研发团队日益强大,协同进行中文搜索技术和应用的研发;Google也组建了百人的工程师团队进行技术研发,声称在4个月后本土化将再无破绽。

  赛迪顾问近日发布的《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专题调研报告》表明, 虽然本年度百度份额有所增长,但受到其他厂商的竞争压力,其领先优势和整体市场的领先优势明显缩小。综合搜索方面,雅虎发展最快、Google成绩较高,百度则相形见绌;音乐搜索方面,百度则有明显优势;图片搜索方面,雅虎获得的支持率最高。 由此可见,未来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角力,将主要发生在百度、Google和雅虎之间。

  市场较量刚刚开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大中文搜索都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根据CNNIC的调查,我国同时使用两个及以上搜索引擎用户占总用户数的76.3%,大多数用户拥有多个搜索引擎的使用习惯,这意味着无论一选市场,还是二选、三选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差异化、个性化的搜索服务也将带来新的应用风潮。业内人士分析,那些能够提供更为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的搜索引擎厂商将获得并留住更多的用户,并由此改变搜索领域现有的格局。

  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CTO吴炯认为,搜索引擎市场一家独大对消费者、用户来说是一个“灾难性”的情况,因为必然产生搜索结果公正性难以保障的问题。无论从技术、用户、市场三个角度来看,2007年才是市场竞争的关键一年,无论雅虎还是Google经历了2006年的积累,必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变数。

  用户体验将是决胜关键

  随着搜索用户的逐渐理性和成熟,用户体验将成为衡量搜索引擎的重要指标。2006年,百度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从7月10日的闪电裁员遭谴责开始,百度的质疑就接连不断,劳动仲裁败诉、与搜狐大打口水仗、渠道政策生变引发众怒、广告客户堵门抗议、与天极网之间的对错之争。此外,百度“竞价排名”——将搜索关键字获得的自然结果与广告付费的商业结果混合排列的方式,正遭到普通用户、竞争对手和舆论的广泛质疑。

  “百度的渐入‘利益深渊’,将为竞争对手雅虎和Google提供更大的可乘之机,从一选、二选市场争夺走更多的用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2007年将是一个分水岭,这一年在中国搜索市场上将会爆发一场前所未有的搜索大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