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互联网开局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你”的力量,到底会给2007年的互联网带来什么样的力量和走向?

  2006年底,美国《时代》周刊把泛指互联网网民群体的“你”评选为今年的年度封面人物,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美国互联网人口已经占到总人口70%的,而中国网民比例仅为到总人口的10%,群众基础还不够强大,那么在2007年,互联网是引领还是顺应,将选择什么样方式与你相伴?

  恶搞恶俗带来审美疲劳?

  其实互联网上的草根狂欢,也许有点青春期叛逆特征,非要搞点与传统彻底决裂、与审美背道而驰的东西才算引爆大众的兴奋点,才获得的人气高,也有人说,草根文化就是互联网的特征,不过恶搞恶俗的东西是最容易带来审美疲劳的,在看过了暴露、出位、骂战、窥私之后,明年互联网民的情绪也许会回复“平静”,毕竟每个人的注意力也都是宝贵的财富。

  WEB2.0狂潮被终结

  曾经有人预言web2.0公司将会在2007年“尸横遍野”,而传统门户在2006年展现出其优势,无疑更加速了这种更新换代,听说光模仿Youtube的WEB2.0公司就数以百计,用业内人士的话说,确实有点“2”了,但正是在WEB2.0遇冷的时候,也不排除有个别网站大浪淘沙幸存下来成为网站强大的竞争对手。

  但是鉴于

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势,所以2007年进来的中国的风险投资仍不会少,但是从2006年IT行业获得资金的比例下降的情况看,风险投资者们跑得辛苦点多看看传统行业,也不会象2006年一样贸然投资了。

  与此同时,门户网站可能会把WEB2.0的成功兑换成收入,不过具体操作起来真的有难度,即使是外包GOOGLE都很难解决。

  三大巨头鏖战电子商务

  eBay走了,但与马云比起来,马化腾、王雷雷都不是“省油的灯”,如果用马化腾的“核武”的说法,三家也都有门户网站的资产,年底腾讯与淘宝的官非、以及种种迹象表明,两家竞争已经直接开火了,不过更令人期待的,不是来年的口水仗,而是如何用新的形式满足中国网民在电子商务方面的需要,TOM在线提出的一个雏形的解决方案中,有利用传统媒体渠道,此外大家,以手机为载体的电子商务会呼之欲出,包括未来用手机销售奥运门票,或用PUSH的方式,进行一些定位销售。

  与此同时,2006年对SP意味着谷底,在2007年,随着3G的临近,估计很快会迎来春天。

  跨国公司不甘失败

  谁能说跨国公司都是纸老虎了?“打

麻将的经验很有意义:先赢的是纸,后赢的是钱。”--原MSN中国负责人罗川曾做过这样的比喻。尽管跨国互联网公司基本是在中国来一个灭一个,但依旧有些不甘失败的八国联军陆续涌来,日本最大的电子商务提供商乐天已经在元月宣布了进军中国的消息,乐天同时也是携程的大股东,与此同时,
默多克
的MY SPACE进中国路径可能会在2007年解开秘局。 

  谁能做新媒体老大?

  对于这个,很多人的答案都会是新浪,至少在2007年看是这样,不过新浪会有几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一个是获得了奥运赞助商资格的搜狐,搜狐在2007年里绝对会一波接一波地展开体育营销,而网易在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之后,“GOOGLE+新浪”的模式也可以视为颇具挑战的尝试。

  尽管在国外媒体道路顺风顺水,但估计GOOGLE在国内作搜索引擎可能还是找不到北的感觉,百度的领先优势暂时不会被改变,但是一些垂直搜索、视频搜索的网站可能会露出头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