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云:雅虎搜索比百度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16 东方早报

  雅虎中国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已数次“变脸”,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昨天终于首度承认雅虎中国目前持续亏损,马云还语出惊人地自称雅虎中国用户比百度高端,“我们主要的焦点将集中在高端用户”。

  雅虎中国还要怎么变

  一向不肯认输的马云首度坦承雅虎中国目前的困境,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财务数据,但是马云表示目前雅虎中国的确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

  “雅虎中国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采取一种全新的方式。”尽管目前雅虎中国的页面又重新回复以前的门户模式,但是马云称只有开展专门化的搜索业务,才可以帮助雅虎中国有效地规避来自搜索巨头百度和新浪等主要网络门户的强劲挑战。

  自2005年8月将雅虎中国“迎娶”之后,雅虎中国已经先后变脸两次。第一次,马云表示雅虎中国就是搜索,为此其砍掉了雅虎中国页面除了体育、财经和娱乐之外的所有频道;但是,或许“瘦身变脸”的做法并未获得很大成效,于是雅虎中国第二次变脸,重新返回过去的门户模式,变脸后的主页更是非常类似雅虎全球改版后的首页。

  雅虎中国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雅虎中国会有一些创新的举措来改善目前的局面,但是雅虎中国搜索加社区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只爱”高端用户

  尽管承认雅虎中国目前的亏损,但是马云称雅虎中国不会在市场份额上与竞争对手计较过多。

  “从研究数据来看,雅虎中国的搜索引擎吸引了更多企业客户,而百度的用户大多是学生。我们不需要在市场份额上同百度一争长短。”马云这样说。

  马云表示,雅虎中国将充分利用自身对于高收入用户和企业家的吸引力,而评论人士认为,马云正是要以此改善雅虎中国目前的亏损状况。

  事实上,马云对企业用户的企图,在其宣布阿里巴巴全面进军企业商务软件市场的时候已经可见一斑。

  “对于那些对做生意和赚钱不感兴趣的用户,我们不需要,他们可以去百度。我们主要的焦点将集中在高端用户。”马云甚至这样说。

  据悉,雅虎中国将对其搜索结果的权重进行调整,更加倾向于企业或商业网站。

  马云暗示2009年上市

  尽管此前一直声称阿里巴巴并不急于上市,但是关于阿里巴巴将上市的消息依旧不绝于耳。

  对此,马云表示,“我们上市的条件早就成熟,但现在我们还需要做很多事情,建立团队、战略布局、使公司赚更多的钱。”

  “目前集团的收入来源是向‘诚信通’和‘中国供应商’的会员收取年费,这两个体系的会员均依附在阿里巴巴网站下。收入来源虽然单一,但因会员数量庞大并保持迅速增长,这已经使整个集团活得相当‘滋润’,每年营收保持翻倍的增速。”此外,马云还表示,未来阿里巴巴的营收将不断增加,其预计阿里软件将在今年盈利,并称一直秉承免费的淘宝网更将于今年10月开始收费。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方面曾透露,预计未来三年阿里巴巴营收基本上会保持每年翻几倍的增速,在2009年达到100亿元。

  “2009年是公司成立十周年,我想那时候应该有些什么的吧。”尽管没有就何时上市的问题给出具体的答复,但是马云最后的话语意味深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