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时报:互联网的下一场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00 新浪科技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理查德·沃特斯(Richard Waters)

  历史将会证明,2006年是第二次互联网热潮兴起之年。就在这一年,谷歌(Google)斥资16.5亿美元收购了业余视频网站YouTube——此时距离YouTube的诞生之日还不到12个月;同样,也在这一年,MySpace在美国吸引的网页访问量超过雅虎(Yahoo);同年,由网民自发撰写的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Wikipedia),成为全球十家访问量最大的网站之一;这一年,《时代》周刊(Time)将“年度人物”的称号授予了“你”(以表彰那些使用互联网展现自我的人)。

  目前正在进行一场竞赛,以期找出下一个网站新秀,能够利用这种铺天盖地的所谓用户自创内容吸引庞大的受众群体;同时,人们也在竞相甄别下一个大趋势,这个趋势将会决定无数网民未来使用网络媒介的方式。5年前,谁会想到博客和社交网络会成为主流?

  要想准确预言这种网络社交行为的大众体验将会孕育出什么新事物,是一个徒劳的尝试。尽管雅虎等公司已开始聘请人类学家帮助其设计互联网服务,但要想创建一个热门的消费者网站,仍然如同网中捞月。

  不过,我们至少可以甄别决定用户网络行为的主要因素,并预测由此可能导致的下一个大事件。今年,有三种因素尤其可能脱颖而出,它们将决定这个情节不断发展的故事何去何从。

  其一,是互联网上用户自创内容与专业内容的融合。MySpace和YouTube等网站正在成为传统媒体的销售分支——例如,向它们不断壮大的受众销售数字音乐或展示电视节目。

  MySpace的前任董事长理查德·罗森布拉特(Richard Rosenblatt)表示:“专业内容与用户自创内容相结合,将成为2007年的重大主题。”他认为,人们将希望在网络上建立个人“频道”,在此,他们能够将业余材料与专业材料结合起来。而他的新公司迪蒙德传媒(Demand Media)正投资2亿美元进行相关尝试。

  用户自创内容与传统媒体的融合可能会更为深入。Slide是一个为用户利用个人照片创建幻灯片提供服务的网站,其创始人马克斯·列夫齐恩(Max Levchin)预计,传统媒体公司很快将开始为其产品“松绑”,并将部分产品元素授权出去,允许其与用户自创内容结合起来。在基础层面,这可能涉及到沃尔特-迪士尼(Walt Disney)之类的公司放开其卡通形象的使用许可,由此,这些卡通形象就可以被做进数码像框里,用于在网络上展示家庭的精彩瞬间。在更先进的层面,互联网用户可以将电影片断剪接到自己的家庭视频里,或将自己添加到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里,成为其中的角色。列夫齐恩表示:“明年,用户创建内容与专业内容结合起来的现象将会大量出现。”

  很难准确预测这种业余内容与专业内容的融合将在何时、以何种形式出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版权所有者何时愿意放开其数字形式产品的使用授权——不管是完全还是部分放开。不过,这可能会带来网上消费各种媒体的新方式。正如YouTube所证明的那样,一个当前默默无闻的网站,其模式有可能就是这场革命下一阶段的主流。

  其二,是网络浏览世界与视频游戏世界的融合,这可能为下一轮用户自创内容的互联网热潮提供肥沃土壤。其结果是:《第二人生》(Second Life)等虚拟世界出现,用户在那里可以用虚构人物或化身来代表自己。

  列夫齐恩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只是那些试图建立自己网络社区的网站互相“比拼”的结果。过多网站都在争相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因此,那些拥有最佳三维图形的网站将会脱颖而出。不过,它也代表着社交网络热潮的一种变化和发展。风险资本家杰夫·扬(Geoff Yang)表示,以化身的外表出现,会带来不同形式的网络行为。杰夫·扬是MySpace的早期资助者之一,目前是虚拟世界Gaia的投资者。他表示,在MySpace,“你谈论的是真实世界,而Gaia则不同,这是一种角色扮演的幻想世界,或者可以说是一个迪士尼乐园(Disneyland)。”

  现在预言虚拟世界是否将成为真正的热门,还为时过早。尽管近来媒体大肆炒作,但《第二人生》目前仍然只拥有少量的活跃用户基础,并且经历了成长的痛苦。不过,人们对这些令人着迷的虚拟世界进行的试验范围之广,表明它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流行热点。

  其三,是互联网和电视的融合。这一融合可能有助于确定网络发展下一阶段的赢家。迄今为止,互联网与电视行业一直相安无事,而YouTube在去年的发展证明,视频(至少是短片视频)可以在个人电脑上兴旺红火起来。不过,随着传统媒体内容和视频游戏式的图形逐渐在网络体验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触电”可能成为关键。同样,将那些通过互联网传送的媒体带入

客厅的技术手段,可能也将指日可待。

  苹果(Apple)已宣称将进军电视机领域。该公司宣布,计划于今年初推出一种网络工具,借助这种新产品,人们即可用电视机接收播放来自电脑的视频——对于一家通常不会事先谈论其新产品的公司来说,此举颇为不寻常,同时也表明,这一项目在战略上何其重要。

  苹果希望将数字电影和电视节目带进电视机:但是,将互联网与电视连在一起,可能也会培育出其它基于网络的新体验,并造就出像YouTube那样不可思义的强大新事物。

  目前,我们还无从预测哪些公司将最有效地驾驭这些潮流,或者是否有另一个YouTube或MySpace正等待降生。但是,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可以断言,一切很快就将见分晓。(译者/何黎)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