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文域名抢注疯狂 名人域名屡遭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7:08 赛迪网

  近日有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刚刚上任,关于她的六个简、繁体中文域名悉数被人抢注。而名人中文域名的抢注远比想象中疯狂,从孔子、老子、白居易到秦始皇、成吉思汗、乾隆再到鲁迅、巴金、金庸,甚至莎士比亚、李嘉诚、巴菲特等中文域名纷纷被抢注。名人姓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某种程度上,它还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专家呼吁,对名人中文域名的保护应引起各方重视。

  据悉,中文域名是含有中文的新一代域名,同英文域名一样,是互联网上的门牌号码。它遵循国际通行法则,“先注先得”。 业内人士分析,名人域名之所以屡遭抢注,是因为其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名人姓名具有特别的号召力,用名人姓名注册的中文域名,特别易识易记,而且,利用名人效应,将域名指向自己的网站可以带来更多流量。另一方面,作为一种投资也具有很大的经济潜力。按照目前市面上的价格,注册一个中文域名,一般280元/年。而卖出的价格往往是注册费的百倍甚至上千倍。

  面对域名被抢注的事实,一些名人选择了沉默;一些名人则选择了赎买,其中大部分是企业家。企业家是社会受关注度最高的特殊人群,一些知名企业家的姓名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标志,张瑞敏与海尔密不可分,而提起牛根生也自然会想到蒙牛。因此企业家不会坐视名字被别人占用,一定会想方设法取回所有权。京城

房地产大腕潘石屹就曾以为抢注者买机票来北京、提供为期半年的工作机会为“代价”换回其网络域名。

  据知名服务商时代互联负责人介绍,“域名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被占用,惟有通过仲裁、诉讼或高价赎买的方式才能取回域名,否则只有等到域名到期后再注了。”然而,赎买不是最佳的解决办法,提升保护意识,注册属于自己的域名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国内众多服务商也对中文域名大力支持,如时代互联(www.now.cn)的中文域名就一直推行实时开通,免费试用,并买一送三。

  另据了解,在新的《域名争议解决办法》里已经明确规定“出售域名”不再被一概认定为恶意。专家提醒,为了防止无形资产的流失,各级政府、协会组织、企业都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名人的影响力和互联网域名的特殊性,尽快采取保护措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