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进军商务软件 马云帝国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51 东方早报

  “4年前,我在上海花了1个亿成立了淘宝,今天,同样在上海,一个我做了5年的梦也终于成真。”伴随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马云颇为激动的话语,阿里巴巴全面进军企业商务软件的传言终于落定,其旗下“第五朵金花”———阿里巴巴(中国)软件公司(下称阿里软件)也于昨天在上海正式成立。

  阿里巴巴“第五指”

  尽管旗下已经拥有阿里巴巴、淘宝、支付宝以及雅虎中国,但是一心打造其电子商务帝国的马云并未满足。

  据悉,目前阿里软件推出的企业管理以及即时通讯等软件主要针对国内的中小企业,而一向出手“阔绰”的马云也声称为新公司注入的第一笔资金达到1亿元。新公司注册地在上海,但目前的办公地在阿里巴巴的老家浙江杭州。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软件总经理王涛向记者透露,早在三年前,推出针对中小企业使用的管理软件产品,并筹备成立阿里软件公司的想法已经在公司内部产生,而且2004年,阿里巴巴已经斥资3亿元成立阿里巴巴(中国)软件研发中心。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已经占到了中国管理软件整体市场的59.7%,而调查机构易观国际认为,在未来的5年中,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将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在2008年将达到55亿元的市场规模。

  显然,在“精明”的马云眼里,这是一个不容小觑的市场。

  “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而阿里软件的目标是要让天下没有难管的生意,阿里巴巴的发展方向是‘达摩五指’,包括诚信体系、市场、搜索、软件和支付五个发展方向,软件是重要一环。”阿里软件的成立,“完成了阿里巴巴建立‘

电子商务帝国’的格局。”马云说。

  不走淘宝免费路

  目前,阿里巴巴集团已经与全球电子商务巨头eBay、国内搜索巨头百度以及即时通讯老大腾讯等在个人拍卖、搜索等领域正展开激烈的正面交锋,因此此次探足软件行业,备受业界注目。

  此前,业内曾有传言,称阿里巴巴进军管理软件市场将走淘宝的免费之路。因此分析人士表示,一旦阿里软件免费,势必将冲击用友、金蝶等传统管理软件企业的市场地位。但王涛昨天向记者强调,称阿里软件未来的收费会很低,使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能够接受,但绝对不会免费。

  “我们在一开始会有免费的体验期,时间3个月、1年不等,但最后肯定会转向收费。今年上半年,我们将尝试对部分服务开始收费,针对用户和服务项目不同,收费金额在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王涛说。

  此外,王涛还表示,阿里软件目前针对的客户群层次要低于用友、金蝶,因此还不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两三年以后,我们的竞争会更明显。”

  据悉,目前用友董事长王文京已经表态,称其已经将阿里巴巴视为管理软件领域一家让他绝不敢小觑的公司。

  但是,面对用友、金蝶等的严阵以待,马云也不含糊,他表示,三年以后,阿里软件将成为中国最出色的软件公司。“我们的最大

竞争力是拥有1800万注册企业会员和以10万计的淘宝个人大卖家,只要有100多万企业每年使用我们的软件付一点钱,就已经不错了。”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