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的力量:草根精神 人民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14 南方都市报

  方兴东

  随着为Web2.0(是新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浏览者,也是制造者——编者注)在今后几年逐渐全面大众化和生活化,我们迎来的将是一个“人人可以博客”,人人可以创造内容,人人可以通过网上展现自己个性、智慧和力量的“2.0时代”。所以,2.0的力量就是人民群众力量的爆发。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媒体,可以在网上构建全新的自己。草根的精神,业余的威力,人民的智慧,群众的力量,都是2.0最本原的驱动力。正是这种力量的全新聚合与引爆,注定了2.0势不可当的趋势,注定了他们无比开阔的未来。

  那么,2007年“互联网2.0”将会如何?我不妨做一些大胆的预测:

  1、美国将有至少一家“2.0”为主营特色的网站登陆纳斯达克,为2.0打开资本想象的空间。

  2、美国“2.0”方面的风险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超越10亿美元的规模。

  3、中国博客注册量形成超过1亿以上的注册量,成为2.0领域第一个可以规模化赢利的2.0商业模式。视频网站也将有1-2家形成规模和主流影响力。

  4、全球前100大网站中,以2.0为主营特色的网站将占到40家以上;而在中国前100大网站中,以2.0为主营特色的网站将占到50家以上。

  5、在中国,那些在2006年宣称2.0为泡沫的言论被证明只是一时非理性的过度失望而已。国内2.0方面的投资数额将比2006年有100%以上的增幅。

  6、随着国内3G牌照的发布,以中国为引爆点的手机3G新应用将是VC新兴的最大热点,包括博客、播客等等各种新老2.0应用在手机方面的延伸,将成为竞争的新高地。

  7、在充分享受自媒体的自由之外,如何形成强有力的自律和他律机制,在2007年进一步凸现和尖锐。

  8、2007年,2.0将不仅仅单纯是网民的事情,而将开始介入企业和机构应用。

  9、今年和明年,购并事件依然是2.0领域最值得关注的新闻热点,发生频率将会大大超过2006年。

  10、任何急功近利试图走捷径的创业者都将在这场2.0的巨大的机会窗口面前,得到深刻教训。

  总之,当国内部分投资者和媒体将2.0简单斥为“泡沫”的时候,其实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拉开帷幕。《时代》周刊本年度人物选择了网民,选择了电脑前的“你”。这是对“互联网 2.0”前所未有的肯定。2.0改变了每一个人,也将改变社会的每一个方面。《时代》的评选结果不是总结过去,而是展望了一个全新的未来。2.0掀起的是一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创新浪潮,也是最深刻的人类社会变革。“2.0与每一个人都相关,与每一个企业有关”,而不仅仅是一个新概念和新应用。

  (作者为博客网、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