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巴巴全面进入软件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0:26 太平洋电脑网

2007年1月8日下午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金茂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旗下公司——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软件)在上海正式成立,并宣布全面进入企业商务软件领域。据了解,日前阿里软件将电子商务与在线软件服务融为一体,改变传统软件靠卖za产品为中心的方式,通过互联网的优势加快软件行业发展,迅速扩大用户使用规模。

 

据记者了解,目前阿里软件服务平台上活跃用户数已突破百万,新闻发布会上,阿里软件总经理王涛向记者介绍了阿里软件外贸版、内贸版、C 2C版和阿里旺旺四款产品,表示将带来全新商业模式,改变中国软件业低迷现状。

 

已经拥有全球最大的B2B平台——阿里巴巴、亚洲最大C2C平台——淘宝、中国最大诚信体系——支付宝和世界最优搜索技术——雅虎搜索的阿里巴巴集团进军软件行业,这无疑将给中国的软件行业注入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而这一举措,不禁让我们想起3年前阿里巴巴成立淘宝网全面进入C 2C市场。

 

全球最大在线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企业salesforce公司曾表示:“经过三年时间,salesforce创造了5亿美元赢收,拥有约50万用户。”据阿里软件总经理王涛透露,“不到一年时间,阿里软件在线客户管理软件已近50万活跃用户,注册用户突破300万。通常的管理软件就管理论管理,管理软件本身不能够给客户带来增值效应,而阿里巴巴电子商务营销资源丰富,阿里软件正是把企业电子商务和管理软件巧妙地结合起来,而这种结合将产生叠加式的化学反应,从而创新管理软件领域里的盈利模式,把中国的软件行业带向蓝海。”

 

“目前以进销存和财务软件为代表的管理软件在中小企业只有10%的普及率,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认为它还是

奢侈品、技术活,软件的表面成本只是冰山露出的一角,占真正软件应用总成本的10%左右,而其它购买硬件、雇用IT人员、软件升级、培训服务是隐藏在软件背后更巨大的成本。阿里软件的新模式是基于国际最新的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服务化)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让中小企业用户对软件做到先尝试后购买,用多少付多少,无须安装,即插即用,阿里软件还可根据行业、区域轻松为用户做大规模需求定制,用更为实惠的软件服务形式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管理软件使用门槛,让他们轻松拥有和大中型企业同台竞争的武器。”

 

市场调研机构显示,中国软件产业正呈现平台网络化的趋势:灵活的软件平台架构,用户可以方便地增加所需要的功能模块,一体化的在网络上运行,良好的团体协作性,软件行业的未来是基于在线的软件服务。这种服务更广泛应用了AJAX技术,支持界面局部刷新,使得在线服务更像在用软件而不是网页浏览。用户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在线使用软件,实现了随时试用、随时购买、随时开通。不再需要成套购买,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业界认为:由于价格优势,交易过程简单、使用门槛和风险降低等,使得这种服务非常适合中小企业采用。传统软件,用户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对比产品、选型,即便使用一段时间后产品不符合要求,已经投入的成本也只能打水漂了。而且,企业都希望重金实施管理软件后,能够马上见到回报,这种基于在线的软件服务凭借“即用即买”的投入,让企业追求快速回报成为可能。

 

用户的需求,决定着市场的方向——在线软件服务,它是一种颠覆传统软件的服务方式,它将使软件供应商与客户的关系发生彻底转变,从售卖关系转变为服务关系。市场调研公司AMR Research认为,在线软件是管理软件市场的一个新兴的分支,据预测这一市场规模预计将达110亿美元。无疑:一个软件行业的充满巨大能量的“蓝海领域”已经悄然产生。

 

   “谁最了解用户、谁能满足用户,谁就最接近成功”。纵观国内“e”世界,凭借阿里巴巴多年在电子商务摸爬滚打中建立的1800万注册企业会员基础和积累的服务理念,无疑让阿里软件拥有进入这一“蓝海领域”的先机。阿里软件的成立就是为中小企业用户引进营销管理、

供应链管理、ERP、即时通讯等全套管理软件,全面整合,将其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物流都搬到阿里巴巴网络平台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电子商务所涵盖的内容已经包括了企业整个供应链和物流的内容,从信息交换、售前售后、订单实现,到仓储、电子支付、运输配送等等,但是从事电子商务的企业未必都能拥有如此全面的运作平台和运作能力。而阿里软件在技术、用户、资金和运维能力等方面都具备进入这个领域的实力,阿里软件巧妙地把软件服务融入电子商务,通过增加越来越多的管理软件功能,提升电子商务平台对客户的价值。

 

据消息透露,阿里软件的成立已经筹划有3年之久,近2年一直在召集顶级软件精英加盟,大量充实阿里软件人才库。这一系列的举措,让今天的阿里软件刚成立就已经具备强大的实力。例如:在线CRM方面,在过去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阿里软件CRM用户已到50万活跃用户,注册用户突破300万。这种发展速度即使和国外相同模式公司比较,增长率已经远远超出国外顶级公司;种种迹象表明:阿里软件很可能成为中国软件“传统软件模式”向“在线软件服务模式”换代的领头羊。

 

对于这种“在线软件服务”许多传统软件厂商抱着一种既爱又恨的矛盾心理,正如网络媒体崛起时,纸质媒体的恐惧一样。这些企业的观望可以理解。对于传统软件行业而言:做吧,对现有的销售模式、产品价格、产品设计和企业利润都产生巨大冲击;不做,又确实有一部分用户存在这样的需求,如果自己不提供在线的解决方案,无异于把客户向竞争对手怀抱推。

 

据消息称:针对阿里巴巴这样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许多在传统软件行业打拼多年的公司已经在多方面打探阿里软件的策略,传统行业不可能等闲视之是意料之中的事。建筑在电子商务和“e网络”基础上的软件服务,阿里软件将打破中国软件行业原有格局,对未来的中国软件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