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500万美元入股迅雷 欲借迅雷反击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3:22  信息时报

  分析认为谷歌此举欲借迅雷提高市场份额

  时报记者 陆 俊

  上周五,Google(谷歌)宣布与国内下载服务提供商迅雷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从2007年开始,谷歌将为迅雷用户提供全面的搜索支持。

  与此同时,谷歌将与风险投资商联创策源一起为迅雷提供新一轮融资,不过谷歌并未透露详细的交易细节。消息称,谷歌投资迅雷的金额是500万美元

  战略投资500万美金

  据了解,此次合作领域包括产品、技术、市场多个方面,从本月开始谷歌将为迅雷的用户提供搜索技术支持,迅雷用户将可以在迅雷网站、迅雷下载工具上通过搜索框和搜索链使用谷歌的内容搜索服务支持。另外,谷歌也将向迅雷进行注资,帮助其完成新一轮融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双方都拒绝透露的投资的具体金额。但据消息人士表示,谷歌的战略投资金额为500万美金,投资形式为现金。据迅雷CEO邹胜透露,与谷歌的交易主要是产品、技术方面,而迅雷新一轮融资中,主要是联创策源领衔投资,参与投资的有晨兴创投、IDGVC、Fidelity Asia Ventures,谷歌属于战略投资。

  邹胜龙表示,这笔投资将主要用于研发和市场,而迅雷不擅长做收购,目前还没有收购目标。

  迅雷第一笔融资是在2004年从IDG手上获得,2005年9月迅雷还获得了晨兴创投领衔的融资。迅雷此前曾表示,计划于2008年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欲借迅雷反击百度

  此次入股迅雷,是谷歌继2004年投资百度后,在中国市场公开的第二笔投资。

  有分析人士认为,谷歌入股迅雷,目的是借助迅雷强大的用户群推广其搜索工具栏,借以提高用户粘性,在本土与百度开展竞争。

  据悉,迅雷是一款社区化的下载工具,根据其披露的数据,截止到2006年8月31日,迅雷软件的覆盖用户数超过1.1亿户,安装机器数达到8000万台。分析师认为,迅雷对于谷歌的意义主要在于其庞大的国内用户安装量,可以作为谷歌的推广渠道,以助于增加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目前,迅雷的客户端中已经捆绑了谷歌的搜索工具栏。

  事实上,谷歌也在与迅雷同样类型的公司展开合作。 如另一款与迅雷竞争的下载软件网络快车(Flashget)中已经捆绑了谷歌的工具条。

  目前,谷歌在与百度的竞争中处于劣势。据中国互联网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搜索引擎市场报告,2006年百度和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2.1%和25.3%。此前一年,两家公司的数据分别是52%和33%。迅雷的合作,显然是谷歌为提高市场份额所作努力的一部分。就在周四,谷歌还宣布将与中国移动在中文移动搜索领域展开合作。

  相关链接 谷歌结盟中移动试水移动搜索

  日前,谷歌宣布和中国移动达成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国用户提供移动搜索服务。这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与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的合作。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透露,双方第一阶段的服务已经从2006年12月开始部分试运行,将于2007年初全面上线。

  谷歌战略合作部的田行智和谷歌中国工程师谷雪梅向记者演示了即将上线的“梦网搜索”。此举被认为是谷歌向“移动互联网”市场进军的号角,一方面尝试将日本、欧洲等成熟市场经验移植中国,另一方面,亦将加速其策动的“本地化进程”。据悉,在第一阶段,谷歌将为中国移动的“移动梦网”提供搜索的技术支持。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搜索梦网上大量的内容,最热门的服务包括铃声搜索、游戏搜索、图片搜索、新闻搜索、视频搜索、小说搜索等。

  移动搜索被众多搜索引擎商所重视。随着3G时代的加速到来,搜索厂商将竞争领域渐渐延伸到手机上。据悉,谷歌早在2002年就开始移动搜索的探索,目前已经和欧洲最大的通信运营商沃达丰、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Sprint等手机终端制造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本次牵手中移<!---->动,意味着谷歌的中国本地化更进一步。此前,其竞争对手百度已与诺基亚合作进入到移动搜索领域。

  目前中国手机用户已达4.5亿,该市场对谷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中移<!---->动来说,与搜索服务商合作能帮助盘活其所有的商业资源。目前,“移动梦网”已成为无线网络上最大内容门户。这一切才刚刚开始,目前,谷歌与中移<!---->动的合作还集中在对“移动梦网”内容的搜索上,对整个移动网络的搜索并未上马。李开复强调说,互联网搜索在谷歌的业务中仍占到70%的比重,大量“中国特色”的搜索工具即将发布。此后,双方会将业务合作拓展到“外网”领域,即通过手机搜索经过重新技术处理的互联网相关内容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