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网络侵权案大增 原告胜诉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0:12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获悉,去年该院受理的与网络有关的知识产权案件比往年大幅度增加,其中外地公司作为原告提起系列诉讼的现象突出,近五成案件的被告涉及知名网络服务商,如上海电信、搜狐网等,而在所有判决中法院都不同程度地支持了原告的诉请。

  据了解,去年该院受理的与网络有关的知识产权案件50件,而2004年和2005年该院受理的此类案件分别为12件、10件。此类案件呈现五个特点:一、著作权纠纷居多。在该院受理的50起案件中,著作权纠纷有42件,占84%。且大多是原告指控被告侵犯了其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二、新类型案件增多。50起案件中涉及新类型案件20余件,较往年明显上升。在一起案件中,原告指控被告通过破坏原告的技术措施,非法接入原告计算机系统并使用原告的软件,为原告的用户提供营利性服务,侵犯了原告的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三、外地公司作为原告提起系列诉讼的现象突出。案件中有近半数原告来自北京,有两家北京公司分别提起6起和10起诉讼;四、近五成案件的被告涉及知名网络服务商。如上海电信、搜狐网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网络服务商成为此类纠纷被告,还有部分服务商多次成为被告;五、原告胜诉率高。在50起案件中,已审结37件,其中22件撤诉,2件调解,9件判决。调撤案件基本都是由被告向原告作出一定经济赔偿而达成调解或和解协议,所有判决中法院都不同程度地支持了原告的诉请。

  何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