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网络青年的英雄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7:1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润文 林洁

  一个惠州网络虚拟社区大名鼎鼎的版主,通过短暂的紧急动员,与网络上相识的朋友们一起行动,从洪水中救出200多名群众。然后,他一声不吭,又回到“白天默默无闻上班,夜里轰轰烈烈上网”的正常生活中去了。多日之后,抗洪救灾的先进都快表彰完了,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才根据一条线索——他携带的抗洪工具机动橡皮艇,在皮艇训练场上“抓住”了他的真身。此前,连危难时刻向他紧急求援的公安干警,也仅知道他有一个怪怪的网名:“民兵营长”。

  新潮、小资的网络青年突然变身为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楷模。完全生活在现实世界里的人们对此充满好奇,赞誉中往往透着惊讶:“原来这些人也不光是关心自己、不关心社会呀!”“原来这些人也不是光讲究时尚、品位,也懂得去救苦救难呀!”

  “民兵营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与他声气相求的虚拟部落里的网民们又是些什么样的人?

  “民兵营长”的真名叫李春峰,他是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惠州支行的普通员工。近日,他在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组织的座谈会上讲述了自己的经历。波澜起伏的故事,让人们体会到一个陌生的“网络青年”的人生与追求。

  一支“舰队”救了200多人——李春峰们的“微薄之力”

  时光闪回,2006年7月15日,“碧利斯”台风登陆,广东省惠州市遭受百年不遇洪灾,数千名群众被困。

  当天是星期六,8时45分,李春峰突然接到网友“狐朋狗友”的召唤,请求他召集“东江舰队”的网友们援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东江舰队”是李春峰和几名机动橡皮艇爱好者在网上的戏称。“狐朋狗友”是在公安系统工作的一位网友,因为曾经参加过“东江舰队”的训练活动,所以知道“民兵营长”手里有救生工具。

  李春峰立即装上橡皮艇赶到惠州市巡警支队汇合。路上,他电话联系“东江舰队”其他成员,两人出差在外,只有网友“阿伦船长”在家。“阿伦船长”接到电话也立即赶来。

  在洪水中穿行了四五个小时,到达灾区,已经有灾民遇难,情形十分紧急,两人带着特警队员立即开始救援被困群众。

  水流湍急,地形复杂,到处是漩涡,险象环生。在救援过程中,“阿伦船长”的橡皮艇被划破。李春峰不会游泳,如果他的艇再出事,自己也将面临生命危险。但看到被困的群众,他心急如焚,一趟又一趟地搜救、转移被困群众。

  一位70多岁的老人被他从屋顶上抱到船上后,一直紧紧攥住他的胳膊,浑身瑟瑟发抖。“看到那么多人有生命危险,我曾经两次流泪。”李春峰说。

  连续15个小时,没喝一口水,没吃一口饭。过度饥饿已经没有感觉,他舔着嘴角的雨水解渴。他和网名为“阿伦船长”的惠州市检验检疫局青年干部许弘伦共搜救出了180多名被困群众。

  当天晚上,李春峰吃了两碗米饭、5碗稀饭,手中的香烟刚点着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

  第二天一大早,李春峰又接到了求救电话,惠州市商业学校一位校领导在网上看到“东江舰队”救人的事,请求他们援救被困的师生。

  “阿伦船长”的橡皮艇已经划破不能再用。李春峰叫上“东江舰队”的另两名成员“tend”、“darkwalker”一起,帮助24名师生和几十名群众安全转移。

  在帮助巡警队巡逻了一个晚上后,7月17日,周一,李春峰按时上班。

  尽管他们的英雄事迹在网上广为流传,但直到一周后,公安局同与他一起抢险的战友们才打听到了“民兵营长”和“阿伦船长”的真实姓名;给单位送来感谢信时,单位领导也才知道了他们救人的事。

  面对网上铺天盖地的赞誉,李春峰淡淡地回帖:“感谢各位对我们的支持和爱护,我们不过是尽了微薄之力。在突如其来的洪灾面前,我相信各位一样会挺身而出的。有关抢险救灾的事就到此为止吧。”

  网络上的公益活动——悄悄的,自愿的

  事实上,作为惠州西子湖畔网站“车友会”的版主,李春峰曾多次组织网友参加公益活动,为灾区捐款、捐物,和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公益活动成为他们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

  前年6月24日,龙门县发生水灾,一位网友提议募捐赈灾。这一提议马上得到网民的积极响应,当即成立以“民兵营长”、“darkwalker”等为成员的公益小组,负责募捐。

  3天之后,公益小组募集到现金12845.20元,衣物6413件,购买了药品、大米和清油等送往灾区。捐赠当天正好碰到当地在搞捐赠仪式,“民兵营长”们一向不爱这种热闹,在交接了赈灾物资后悄悄离开。

  去年10月,西子车友会提意给乡村小学捐助图书室。有网友提供了龙门县河泾镇西族小学作为备选。这所乡村小学有96名学生,学校没有图书室。得知捐助意向后,学校校长希望能帮他们换换破旧的课桌,李春峰们当即答应。

  换课桌需要近7000元,网友“春风”提出课桌由他个人认捐,以西子车友会的名义捐出。3000册图书70%由网友们捐助,剩下的30%购买字典等工具书。购买书籍的资金通过义卖筹集,把车友会活动的内部杂志以每本15元的价格卖给大家,筹款买书。

  李春峰说:“我们希望能影响更多的人关注公益事业。”

  目前,“西子湖畔”已经成为惠州市最大的民间公益组织,公益活动每周都有,从捡垃圾、回收废旧电池等环保行动到福利院服务、捐资助学,领域广泛,其中捐资助学是重点。除了公益小组外,各版块又分别有自己的公益活动,捐图书就是西子车友会的特色活动。

  网友们从事公益活动是出于纯粹的爱心,完全没有名利考量——即使是经常见面的网友,也互相不打听对方真实的身份和姓名。他们热衷于自己组织的公益活动,而对于官方组织的公益活动则缺乏热情。一位非常活跃的网友,身份是政府

公务员,他直言不讳地说,官方组织的一些活动,还没搞,就搭起了大大的台子,挂起了高高的横幅,请好了记者。等级森严的募捐让人很不舒服,每个人捐款都按定额,不能多也不能少,连捐款名单都要按职务排名来写。网上募捐就完全不同了,大家爱捐多少捐多少,连名字都是假的,更没有等级一说。

  同样是做公益活动,在现实中有时是被动的,在网络上则完全是主动的。“我们喜欢这里的氛围,一切都是自愿,量力而行。”这位网友说。

  职员李春峰和网友“民兵营长”的区别

  在单位,同事对李春峰的评价是:工作踏实、负责,很热心,很低调。

  在网上,他很有威望,作为车友会的版主,不论是千万富翁“春风”,还是党政领导“老铁”,对他都很佩服,积极响应他发起的活动。不仅是在西子湖畔网站的所在地惠州,就连附近几个城市的许多网友也知道“民兵营长”的名头。

  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的网站,“西子湖畔”在惠州市点击率最高,目前有13万用户注册,每天有将近3万台计算机登录。

  在网络中寻找精神寄托,展示真实的自我,和一群志趣相投、无利益关系的人自由自在地玩儿,亲近大自然,体验生活的价值和意义,消除工作中的疲劳和烦恼,增加工作的动力……这是车友会网友的共同想法。

  他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来自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许多人还是单位的领导、企业的老板、外企的管理和技术人员。相互以网名称呼,在一起从不谈各自的工作。

  现实中的等级、利益冲突、工作压力等等烦恼,在这里统统遗忘。

  “在一起玩儿的时候,没人在乎你有钱没钱,官大官小,在这里都是兄弟姐妹。”“春风”说,平时在单位里压力够大了,如果在这里还指手画脚,没人和你玩儿。

  曾经有人喊“民兵营长”老大,包括“民兵营长”本人在内的好多人立即回击:“这里没有老大,只有兄弟姐妹。”

  即使“民兵营长”、“阿伦船长”等成了现实世界中的英雄,也并没有改变他们在虚拟世界的地位和形象。在网友心目中,他们做那些事情都是应该的,自己碰上也会去做,这没有什么了不起的。

  他们每次搞活动都采取AA制——平均付费。实行AA制不仅是为了经济上的平等,更是精神上的平等。

  曾经有个当老板的网友想出钱请大家玩一次,但被大家拒绝了——如果这样,就会欠一个人情,玩起来就有所顾忌了。

  车友会基本上每周都有活动。他们玩得很时尚,

自驾游、徒步穿越海岸线、去野外宿营等。长假期间,他们还组织车队去湖北神农架、去四川。“民兵营长”和几位网友喜欢玩船,花1.8万元买了只橡皮艇,号称“东江舰队”。

  去年11月25日,他们组织了1500人搞60公里徒步,光保障后勤和医疗的义工就有一两百人。在现实世界中,兢兢业业的银行小职员李春峰要组织这样大规模的集体活动,是完全不可能的。但在虚拟世界中,一呼百应的网友“民兵营长”要做成这样的事情却是轻而易举。

  “留下脚印,带走垃圾”是他们参加户外活动的宗旨。

  车友会的活动都是集体决策。他们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去神农架的路上,有网友的车抛锚,跑出100多公里的车队又返回,一直等到车修好。

  他们反对个人英雄主义。喜开快车的网友总是被专门安排在后面,负责给车队收尾。

  虚拟的生活最终会回到现实中来,虚拟的爱心在现实中得到体现,虚拟的朋友有的变成了现实中的朋友。

  “虚拟正在影响着现实。”网友“老铁”说。以前,他领导的单位公费搞活动,却经常没人参加,玩不起来。后来,他借鉴了网络的做法,组织一批年轻人成立了一个兴趣小组,经常去爬山,走海岸线,慢慢带动了更多的人,单位气氛活跃了,笑声多了,年轻人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李春峰救人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起他所在单位的重视,单位号召员工向他学习,并主动发起了一个援助灾民的捐助活动。同时,一些同事也在他的带动下加入了西子车友会,参加网上组织的公益活动。

  作为大老板的网友“春风”,则把他们在网上发起的一些公益活动当作教材,组织青年员工学习,鼓励他们培养感恩社会、健康向上的心态。

  “老铁”说:“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我们只想改变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他们实际改变的当然不仅仅是他们自己。网络改变了他们,他们也在改变社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