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OM易趣新年遭遇合同门 补偿和期权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多位eBay易趣员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eBay易趣将会与近500名员工终止劳动合同,同时给这些员工一定的补偿。这些员工可以选择在TOM在线与eBay刚刚成立的合资公司TOM易趣提供的合同上签字,成为新公司的员工。这些员工对eBay给出的赔偿方案表示不满,对eBay要求这些员工三个月内执行完期权的要求也颇有看法。

  eBay易趣的新闻发言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公司没有任何裁员计划,但TOM易趣成立后,员工的合同会转移到新公司,员工与TOM易趣签署新工作合同,员工的福利待遇都保持不变。这位新闻发言人不愿媒体对外披露自己的姓名。

  “与员工解除合同,并按工作年限进行补偿,eBay易趣的做法并不违反劳动法。”合同法方面的专家张新维律师表示。

  先解约再签约

  2006年12月20日,TOM在线和eBay宣布共同出资6000万美元成立一家合资公司TOM易趣,主营

电子商务及移动商务业务。TOM易趣成立之后,将由其接管目前的eBay易趣的业务,而eBay在中国独立的电子商务业务将转换为只负责国际业务。

  这样,eBay易趣在华的员工也将一并转为TOM易趣的员工,在上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TOM在线和eBay许诺新公司成立后将不会裁员。而在eBay易趣向TOM易趣转换的时候,这种先与eBay解除合同再与TOM易趣签新劳动合同的方式,却引起了员工的不满。

  “我们的不满主要是赔偿是按劳动法规定的底限‘N+1’(N是工作年限)进行的,而没有更多一些的补偿。”一位eBay易趣老员工认为,这与eBay“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不符。另一位eBay易趣老员工还为此给eBay的 CEO惠特曼写了一封信,表达他们的不满情绪。

  “其实这只是合同的变更,员工的工作内容没有任何变化,eBay也会按劳动法给予员工一定的补偿。“eBay易趣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

  另外,员工还担心他们以后在新公司TOM易趣的前途问题。“我们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努力,现在公司战略出现调整的时候却要由我们来埋单。”该eBay易趣老员工们在信中说。

  “对于公司目前对员工的安排和处理,我们都心存忧虑。我们中国员工都清楚地认识到,在新的合资公司里,我们将面临各种困难和潜在的风险。”在该信中,员工们担心由于在新合同中“没有任何书面的承诺或者保障我们至少可以工作1年,所以确实意味着他们不会全部接收我们,或者他们会重新招人来做这家新的合资公司。”易趣老员工对记者表示,他们担心TOM也许在1个月之内就会借口结构调整而把我们全部裁掉。

  TOM在线相关人士表示,由于TOM易趣今年1月1日才刚刚成立,从4日开始才有TOM在线的人士陆续过去与eBay易趣进行沟通,商讨未来的发展,因此eBay易趣的任何做法TOM在线都不方便发表看法。

  该人士还表示,TOM易趣既然已经承诺不会裁员,肯定会对员工的利益有所保障,这一点员工的担心是多余的。

  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eBay易趣员工可能是对他们未来的前途感到迷茫,因为到本月31日完成交接时,eBay易趣现有员工将分流为三部分,一是进入TOM易趣公司,二是进入eBay国际业务部门,三是某些优秀员工在这些公司以及韩国、香港特区等分公司间轮调。

  该人士还透露,eBay易趣最可能离开的员工是与eBay美国总部都有设置,可能会重合的一些部门,可能会存在一些冗员。由于eBay易趣以前是外资企业,是以外资的标准对待员工的,而新公司为了控制运营成本,可能会在员工待遇等方面有所下降。

  补偿和期权成焦点

  据eBay易趣员工介绍,这些老员工在被解除合同后将获得“N+1”的补偿并可选择与TOM易趣签约,如果不在这个“遣散”合同上签字,他们将拿不到补偿。员工们认为,这是一个最低的补偿方案,他们希望能够获得更多一些的补偿。

  “eBay员工的工资与其他外企相比很低,并且已经为公司工作了好几年,应该获得更多的补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eBay易趣老员工认为。

  另外,由于eBay与中国内地员工的工作合同都是签到2007年8月底。员工认为,对于提前终止的那几个月,他们也应该得到补偿。“不是因为我们大家工作业绩不好,而是因为eBay公司自己决定结束eBay易趣的业务,所以对于劳动合同中剩下的几个月,我们应该得到合适的补偿。”信中称。

  再者,对于这些已经为eBay易趣服务了几年的老员工来讲,都或多或少地获得了一些公司的期权,但该eBay易趣老员工表示,公司规定员工必须三个月内将期权全部执行完,否则将过期作废。“你也知道,现在eBay的股价很低,如果在三个月内就要全部执行完期权,我们的收入就无法获得足够的利益保证。”该员工称。

  “作为美国一个知名、跨国的大公司,并一直对外宣称‘最在乎员工’的企业文化,我们觉得eBay应该有更大的社会责任心,给予中国员工比这个最低底限再多一点的补偿。”在信中,他们表达了这样的希望。

  张新维律师告诉记者,按合同法的规定,只要公司按“N+1”给员工做了补偿,没到期的合同即可获得终止,公司不用再对剩下几个月的合同做出补偿。

  eBay易趣新闻发言人表示公司完全是按照劳动法的要求与员工先解除合同的,可能是由于员工已经在eBay易趣服务好几年了,对公司感情太深所致。

  1月6日,eBay易趣员工向本报记者透露了该事件的最新进展,eBay易趣公司让每个人必须领取公司发给员工的“相互解除协议”,然后与TOM易趣公司签订新的劳动合同。

  据了解,由于员工写给eBay CEO惠特曼的信至今依然没有得到回复。1月6日,近100名员工联名签字,申明在没有得到公司妥善处理之前,不会签署这份eBay单方面要求解约的终止协议。

    相关报道:

    TOM易趣整合后无法回避期权麻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