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分析师称中国网游行业存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1:36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月7日,美国分析师大卫·奥立佛(David Oliver)近日发表文章,分析了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特点,以及中国主要网络游戏公司未来的走势和面临的风险。

  奥立佛认为,中国网络游戏行业具有以下五个特点:

  (1)除网易、盛大和第九城市等主要网络游戏运营商之外,还有其它几家上市公司值得关注,例如借助于即时信息工具QQ进军网络游戏市场的腾讯,以及依托重量级游戏《热血江湖》大获成功的CDC游戏。其中,CDC游戏将于2007年底或2008年初在中国市场推出多款新游戏,包括《魔戒Online》

  (2)电子艺界等西方游戏公司之所以在中国陷入困境,主要因为它们受到政策的限制,无法直接发行游戏,而只能选择同本土厂商合作。在这方面,韩国游戏公司做得不错,它们开发的游戏在中国市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份额。与此同时,Xbox和Play Station等游戏机在中国遭遇了多方面的问题,例如政策、盗版和商业模式等等,因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PC游戏仍将在这一市场占据垄断性优势。

  (3)中国缺乏高质量的游戏开发者,特别是游戏设计者,而且游戏开发者的教育水平也较低,这是中国游戏行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虽然网易已经成功推出自己的2D/3D游戏,但还没有中国公司开发出一款高质量的3D游戏。很多中国公司在开发游戏时缺乏创新,还处于模仿阶段。

  (4)中国所有网络游戏运营商未来将继续从国外公司购买游戏授权。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首先,中国缺乏高质量的本土游戏;其次,尽管购买游戏授权需要支付高额的费用,但《魔兽世界》等进口游戏仍然给中国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第三,很多国外游戏已经投入商用,或通过了公开测试,这可以降低中国公司的运营风险。

  (5)越来越多的中国游戏公司将开始采用“免费游戏”模式,也就是免费为用户提供游戏服务,主要通过销售虚拟物品或增值服务获得营收。这一模式已经在韩国大获成功,盛大和 CDC游戏也证明它可以用于中国。

  由于游戏行业自身的特点,网易、盛大和第九城市等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股价很难保持稳定。在管理团队和自主游戏开发方面,网易具有一定的优势。网易即将推出自己开发的3D游戏《天下2》,这款游戏能否在商用中获得成功,将是该公司面临的一大考验。如果《天下2》以失败告终,网易将面临新游戏不足的窘境,购买国外游戏的授权将成为该公司首选。

  第九城市凭借《魔兽世界》大获成功,在此之后,该公司又购买了多款国外游戏的授权。但是,能够成功运营《魔兽世界》,并不意味着第九城市也能成功运营其它游戏。事实上,未来18到24个月内,第九城市最多将推出六款新游戏。奥立佛认为,第九城市可能采用了尽可能多“锁定”新游戏的策略。也就是说,第九城市先支付少量前期费用获得国外游戏授权,待游戏投入商用后再支付大部分授权费用。例如,《Granada Espada》原计划2004年底在中国上市,但现在还未正式推出。毫无疑问,这一策略对于第九城市有利,但对于授权合作伙伴则相反。长此以往,国外公司将会失去对第九城市的信心。

  盛大不稳定的状态将会延续下去。长期以来,盛大一直采用购买二级游戏授权、并借助自己强大的营销能力进行推广的策略。但最近一段时间,盛大的这一策略并不成功。另一方面,盛大的自主游戏开发能力并不算强。与此同时,由于市场反响平平,重量级网络游戏《龙与地下城》能否按时投入商用也存在疑问。不过,如果盛大能获得更适合中国市场的游戏,并放弃错误的“盛大盒子”战略,该公司仍有望延续以往的成功。(奥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