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易趣整合后无法回避期权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1月4日——2007年元旦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对于刚刚抵达上海开始着手整合eBay易趣的Tom在线人员来说,烦恼已经先期而至。

  就在元旦节前后,一封"易趣员工"致eBay CEO梅格·惠特曼的邮件,在互联网上被曝光,并公开表示对公司合并后的解约补偿和期权安排不满。

  "我们会给我们的员工争取最大的利益,至少,成为合资公司员工的原易趣员工,都将获得在易趣时候的同样职务和待遇。"1月4日,目前全权处理eBay中国区业务的代理CEO廖光宇对记者表示。

  迄今为止,eBay与TOM在线成立合资公司事宜,仍未获得来自中国监管部门的最后批复,这也就意味着TOM在线还不能真正入主易趣。在此之前,廖光宇仍将主持eBay易趣以及贝宝(Paypal)中国的全部日常事务。

  老员工的期权担忧

  在由博客披露出来的这封署名为"易趣老员工"的信中,几乎满篇皆是对于eBay处理员工离职补偿的不满。其中,矛盾焦点集中于eBay给予的"工作年限+1"个月的遣散补偿、合同未到期补偿,以及他们被取消的eBay未兑现期权。

  "从2002年跟随eBay至今,我们这批人就全身心地、勤恳并忠心地为eBay工作着……但我们还是被eBay抛弃了。"对于上述三部分利益损失,"易趣老员工"在信中失望地表示。

  记者采访数位易趣员工了解到,所谓员工离职,是指易趣员工与先前签订

劳动合同的上海亿贝易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约,随之加入由TOM在线和eBay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在这个过程中,eBay公司同意因为原公司的消失,而对这部分解约人员进行补偿,大致方案是采取"工作年限+1"个月工资的现金补偿,并承诺加入合资公司的员工薪资待遇、职位都不会发生变化。

  据了解,在元旦之前,易趣原有的470多名员工都已经收到了来自人力资源部的通知,即已经明确是去合资公司,还是留在由廖光宇带领的eBay国际业务中国公司中。

  廖光宇对记者表示,上述470多名员工中绝大多数都将加入合资公司,其中不仅包括易趣交易平台的客户服务人员,还包括研发、行政、管理等部门的人员。

  据称,其中,加入合资公司的易趣C2C交易平台的将近300名客户服务人员,基本上都是工作年限较长的老员工。因此,取消他们的期权,引发了易趣员工对公司补偿的不满。

  据记者调查了解,上述邮件中所反映的期权到期日是2007年9月,按照公司授予期权一般在一年以前的惯例,发放这批期权应在2006年9月以前。而此时恰逢eBay股价跌至两年来的谷底23美元,如今eBay股价已经回升至30美金以上,中间差价极为可观。

  廖光宇表示,由于目前合资公司的批复还未下达,因此对于合资公司是否会给予原易趣员工以相应期权,还没有可供披露的方案。TOM在线方面亦有同样意义的表述。

  "许多人都对期权的问题看得比较重,反应比较大,我觉得在易趣这样的大公司里出现比较正常,毕竟不可能完全满足每一个人的利益,但是我们肯定是按照国际通例来进行的。"廖表示。

  雅虎的期权先例

  "在一些有实力上市的高科技公司,许多员工对于期权的追求,甚至比薪资来得更加热切。"一位互联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Google、百度等公司的财富聚集效应,使得许多互联网公司员工,对期权的期许相当高。

  该高管举例称,在2006年发生的离职员工状告百度的"期权门"事件中,该离职员工所拥有的3000多股

股票,按目前的百度股价计已达230多万元,"eBay取消一些老员工的期权,肯定会触及矛盾"。

  互联网专家谢文则表示,虽然高科技公司对于期权的发放,是一种对未来的期许,也是吸引人才的手段和对员工职业未来的一种补贴,对于员工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并购中处理员工的利益问题,一直是收购方最为重视的问题。这将直接影响到公司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团队融合问题。"谢文表示,未来,中国肯定还将会发生越来越多的公司并购交易,高科技公司普遍存在的期权问题,将成为收购方要处理的焦点。

  据记者了解,2005年9月,阿里巴巴并购雅虎中国时,雅虎总部在对雅虎中国期权的问题上,采取了现金收购的做法,即2005年9月15日前离开雅虎中国的员工可以以34美元每股的价格兑现期权;但如果在此之后离开雅虎中国则期权无效;愿意留在阿里巴巴旗下雅虎中国的员工,则可以将雅虎的股票转为阿里巴巴的股票。

  目前,尽管原易趣员工的股权安排还未见定案,不过,2006年12月20日,TOM在线CEO王雷雷在TOM在线与eBay组建合资公司的发布会上,曾公开表示这些员工是未来新公司中"最有价值的资产"。

  "这(期权)还只是未来TOM在线整合易趣过程中的第一个关口。"谢文认为。

  事实上,TOM易趣的整合难题还有很多,如TOM空降人员与原有易趣班底成员之间的相处、平台的搭建和技术融合、资源分配、公司文化融合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