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岳桥卸任联众CEO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2:3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垚霞

  三位创始人只剩其一,现在他也要挂冠而去吗?

  鲍岳桥辞任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众)CEO的消息不胫而走,《财经时报》获悉,新CEO人选将在月底公布。

  联众原计划在元旦召开的新一年董事会,被推迟到本月底,会上将宣布公司未来一年的战略计划和人员调整。

  有消息称,鲍岳桥辞任之后,将继续留在联众公司,仅担任董事和顾问。

  技术挂帅

  1998年,技术出身的鲍岳桥和王建华、简晶一起创办了

在线游戏网站联众,1998年到2002年间,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市场定位使得联众稳居国内网络游戏第一名,其赢利状况远远好于新浪、搜狐、网易三大门户网站。

  长于技术的人一般行事简单,鲍岳桥也不例外,因此“技术挂帅”无形中成了联众的一种企业文化。

  1999年,为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资金,联众以79%的股权获得海虹控股(0503)及其控股公司中公网共500万元的资金,此后,中公网持有的联众股份也悉数转到海虹控股名下。这一收购后来被业界戏称为“收购第一黑”,因为按照此后的估值,联众起码值2亿美元。这次收购也让三位创始人的股权比例缩减至21%,每人平均只有7%。

  此后,鲍岳桥曾表示,“唯一后悔的是股份卖得太多了。”

  2001年以后,联众在游戏软件层面的基本架构已成型,主要工作在于维护运营,简晶和王建华开始感觉有些“无聊”。随后的几年,网络游戏风声水起,联众却现出疲态。“投入不够,忧患意识不强,缺乏把握机会的敏锐度。”鲍岳桥这样总结。

  2003年冬天,简晶和王建华选择了离开,这成为后来鲍岳桥决心完成从“技术人员”到“商人”思维转变的根本原因。

  转型商人

  鲍岳桥一直有一个理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能够重新夺回联众在网络游戏中的老大地位。身为浙江人的鲍岳桥说,“我们老家所有的人都在做生意,即使有失败的,最后他们都还想重头再来。”

  2004年 4月,韩国NHN以1亿美金从三位联众创始人和海虹控股手中分别购得21%和29%的股权,每位创始人各自以1400万美元套现。

  当时外界开始猜测没有了股份的鲍岳桥可能离开,但他明确表示:“我不可能离开联众”,这是因为他认为联众还可以作好,离开“不甘心”。

  辞任CEO,鲍岳桥希望有更多时间考虑战略层面。但担任没有多少股权的董事和没有实权的顾问,联众的“重头再来”与他会有多少关系?

  在员工眼里,鲍岳桥始终是一个重情义的老板,“我们每年都会收到他祝贺新年的短信。”三位元老相继淡出,互联网不仅仅带来创富

神话,也会带来这些伤感离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