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雷雷:棋子?旗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8:09 《IT经理世界》杂志

  王雷雷已经完全进入了状态,他正在用行动告诉大家他绝不是一枚“资本棋子”。

  李娜/文

  2006年12月20日上午10点,上海君悦酒店的大宴会厅,300多名eBay易趣员工聚在一起,共同等待新CEO的出现。就在一个小时前,eBay和TOM在线联合发布了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TOM在线占据51%的控股地位,eBay以这种方式宣告了eBay易趣时代的结束。在易趣的发展史上,这种等待、希望、失望的轮回,他们已经经历了多次,这让他们看起来多少有些木然。这次,他们依然不清楚等待中的这个人到底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命运。

  到易趣去

  “各位同事好”,TOM在线CEO王雷雷如期出现。他便是eBay易趣的新舵手。对于台下的人来讲,他们大多都是从媒体上得到关于王雷雷的只言片语,比如作风强硬等。王雷雷的到来,并没有立刻改变现场压抑、拘谨的气氛。

  “你们说新公司的名字是叫TOM易趣,易趣TOM,还是易趣呢?”“易趣!”这是王雷雷和台下的第一次互动,也是沉闷的现场第一次爆发出声音。原定15分钟的发言,王雷雷说了近40分钟,他情绪有些激动,从TOM在线由12人变成1200人的发展史开始,讲到本人为什么会选择电子商务,选择eBay,再从eBay现在的状态讲到员工的理想,最后谈到自己将会融合到eBay易趣的文化中来。

  全场的高潮,来自于王雷雷演讲后的自由提问时间。尽管在第一个员工提问之前,场面出现了2分钟的沉默,但此后的半个小时内,王雷雷回答了近30个提问。

  “eBay易趣有着庞大的客户服务体系,您怎么看待客服在公司的角色?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认为自己还是很辛苦的,每天晚上值班的时候,虽然只有几个人,但我们真的很冷,能不能给我们解决空调问题?”

  “客服部门就是公司的一张脸。在TOM在线,我会让公司的市场、产品等各部门人员,都要定期去客服部门值一天班,让他们知道客服是如何接触客户的,真正的市场需求是什么。让他们知道一旦他们做错了产品和市场,是谁在帮他们解决问题。另外,TOM在线还有心理医生会跟客服人员定期交流,以缓解压力。空调的问题,我希望马上解决。”

  这个问答引起了全场最热烈的一次掌声。毕竟,eBay易趣1/3多的员工都是客服人员。这个回答拉近了王雷雷和底层员工的距离,紧张的气氛开始一点点被化解,现场的提问也慢慢轻松

幽默起来。一个接一个的提问,没有中断过。除了关心自己的待遇和状况外,在座的员工更关心新领导到底有多大的决策权,有哪些新的策略,以什么态度去面对淘宝?

  王雷雷的回答异常坚定,他一方面表示自己有绝对的决策和控制权,并一再强调“是你们雇佣了我”,自己就是团队的榜样。至于淘宝,王雷雷的回答是:“在一个没有商业模式的市场上,我们无需去和一个不计成本的公司比较,我不认为你们失败了,你们只是需要更合适的策略和方向去引导。我希望我们能形成合力,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上创造一个以我们为代表的、能产生巨大商业价值的商业模式。”

  在这次见面会的前夜,王雷雷彻夜未眠,对即将要做的事情激动不已。尽管他面对的局面并没有他想象中的乐观。

  2006年12月18日,就在TOM易趣合资公司对外发布消息的前两天,曾在早、中、晚三个时段先后通过网络爆出三条所谓内部消息,先是eBay和TOM在线交易内幕的曝光,接着是12月20日双方公关计划的泄露,之后又传出王雷雷辞职的假消息混淆视听。有人推断,这一连串的骚动是eBay易趣内部某些人的过激反应。再加上eBay易趣内部存在着明显分化的派系,有对易趣充满感情的“老易趣”派,他们中很多人都是从大学毕业后便来到易趣;有对个人待遇等状况更为敏感的“跨国公司”派,他们多是在eBay入主易趣后才来到公司;还有对吴世雄和廖光宇两任CEO中各有偏重的中层,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人员整合将是王雷雷上任后的首要难题。

  “2006年12月20日是个分水岭,这一天之前,他们无论做错了什么,做对了什么,有什么样的情绪,我都不管,我只关心20号之后的事情。”王雷雷这样表明姿态。

  开始行动

  2006年12月22日凌晨3:42,eBay易趣网上卖家社区中的一则回帖,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帖子的全文是:“呵呵,我来了。想知道啥?这叫‘易趣回归’。今天,明天,未来,我们的模式都不变。拜托,往好的地方想想。我们的目的还是为好的商家提供平台和渠道。TOM在线能够带来的是更高的渠道营销效率,更立体的多元化渠道。能够帮助你们卖更多的货品。这一点勿需质疑!好好在这里开店吧。别胡思乱想。”发帖人的ID是“W.L.L”,LOGO是一个军人扛着一面军旗,身边还有两个护旗手。大家都在猜测此人是否真是王雷雷。

  12月22日中午见到王雷雷的时候,他眼圈通红,在午饭后泡了一杯浓咖啡提神。12月22日的凌晨1点到4点多,他一直泡在eBay易趣的卖家论坛上,面对卖家的各种疑问和动摇,一一回复。“惠女士走了,还有我呢。好好开店吧!面包会卖得更多的!”

  王雷雷凌晨在网上的出现,对易趣的卖家是个定心丸。这场“资本游戏”的争论尚未休止,王雷雷已经沿着既定的路线进军了。王雷雷对资本层面的运营并不关心,他甚至没有细致地看完此次eBay和TOM在线成立合资公司的法律条款。“我不会等人事架构完了,再做预算,预算完了再做运营。在我这里,所有的事情都是同步推进的。”王雷雷已经摆出了大干一场的架势。

  12月20日在上海开完发布会的王雷雷,第二天便异常地繁忙,从早晨9点开始,好几个与TOM易趣有关的会议在他的部署下接踵而来。当天晚上,原eBay易趣方面的中层管理者就已经和王雷雷坐在一起探讨具体方案了。22日凌晨1~4点钟,王雷雷又跑到网上为易趣的卖家解惑和鼓劲。紧跟着从22日早上8点多便又开始了一系列工作会议。

  王雷雷已经完全进入了状态,他正在用行动告诉大家他绝不是一枚“资本棋子”。“互联网无秘密,拼的是执行力。”王雷雷始终这么认为。王雷雷开始和原eBay易趣公司的10个中层管理者一一面谈。沟通的结果,让王雷雷很是惊喜,“他们中很多人都很有思路,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执行。”沟通下来,王雷雷改变了当初TOM在线方面给出的新公司人事架构,他希望更加尊重原eBay易趣中层的意见,由他们自己提出架构和建议。

  构建新公司人事架构,稳定员工队伍,逐一拜访易趣大卖家,通过各条途径试验既定的策略和打法,同时制定明年的预算计划,王雷雷正齐头并进。早在一年多前,eBay开始和TOM在线有合作意向的时候,王雷雷已经开始为进入电子商务行业做功课了。他已经在淘宝、易趣和拍拍网三家平台上,做了一年多的买家和卖家。从用户群、买家需求、卖家利益等多方面,不断地思考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王雷雷有个习惯,每次开会记录以及日常的工作思考等都以记笔记的形式保存起来,他已经积累了几十本工作日记,并会时常拿出来翻翻。

  “王雷雷不是那种擅长用很多修饰词去讲话的人,他更多的是通过切实的行动去影响每一个人。”TOM在线市场部总监张颖楠在TOM在线已经工作了6年,在她看来,言语简单,行为执着,是王雷雷最大的特点。

  王雷雷的性格,决定了一旦他准备投入一件事情,便会不遗余力,否则他会直接说“No”。而事情的过程往往要比结果对他更有吸引力。从现在开始,王雷雷已经开始打“飞的”上班了,他对TOM在线和TOM易趣会对半分摊精力。“我想两三个月后在上海也安个家,不就是累点嘛,反正我已经习惯了。”刚当爸爸一个多月的北京人王雷雷,已经开始在上海踩点了,包括加入健身俱乐部成为会员,他已经做好了在上海打持久战的准备。-

  TOM易趣诞生过程

  李娜/文

  2006年12月20日,TOM在线和eBay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TOM易趣,其中TOM在线占股51%,eBay占股49%。新的合资公司由eBay投资4000万美元现金,作为新平台的搭建费、员工遣散费等运营投资;在eBay投资的4000万美元花完后,TOM在线再以股东贷款的形式向新公司投入2000万美元。若公司后续发展需要,eBay和TOM在线还将以股东贷款方式各自再投入500万美元。TOM在线对新公司拥有完全控制权,eBay从此不再插手新公司的运营。

  此次,在TOM在线和eBay的交易中,并没有包括eBay的跨境交易部分,跨境交易仍然留在eBay手里,成为和TOM易趣合资公司并列的独立公司。将自己无力回天的国内交易部分交给本土的团队来做,而将能结合eBay跨国、全球优势的服务继续保留,这也是eBay一贯的做法。2006年6月份其撤出中国台湾市场时,便是如此。另外,eBay在中国的支付公司贝宝也没有变化,和以前一样,仍然作为独立公司存在,与TOM易趣没有任何资本层面的关系,但依然是其业务合作伙伴。

  TOM易趣的管理团队将由TOM在线(主要是王雷雷)和原eBay易趣方面的人员共同组成。TOM在线CEO王雷雷同时出任合资公司的CEO,原eBay易趣CEO廖光宇并未在合资公司中任职,将继续留在eBay公司,很可能继续负责贝宝和跨境交易方面的工作。原eBay易趣的员工基本会保持不变。合资公司仍然设在上海,尚未有迁到北京的计划。合资公司的财务表现也不会合并到TOM在线的财务报表中。

  TOM易趣从2007年1月1日开始运营,先经过6个月的过渡期,这6个月中,逐步实现从原eBay易趣平台向新公司平台的技术平移和过渡。从2007年7月开始,TOM易趣公司在新的技术平台上正式运营,eBay平台自此不再使用。

  此次交易被认为是资本意志的推动。TOM在线大股东周凯旋和eBay全球CEO梅格·惠特

曼联手推动了这场交易。这两个女强人之间的首次合作,便是TOM-Skype合资公司的成立,在TOM-Skype公司中,同样是TOM在线占了51%股份。尽管当初eBay收购Skype花了26亿美元的天价,但在TOM和Skype的合资公司中,TOM在线却几乎没有什么投入。由于之间有Skype的桥梁,因此在惠特曼希望为eBay易趣寻找下家的时候,周凯旋适时出现。

  正因为这场交易从头到尾都是资本的力量在主导,也让人们开始质疑王雷雷在这场交易中是否扮演着“资本棋子”的角色。棋子还是旗手,王雷雷正在给出答案。-

  新瓶装新酒

  围绕有价值的卖家,对其产品线进行细分,分别匹配给不同的渠道,从不同的渠道中进行销售分成,这便是王雷雷新瓶里的新酒。

  李娜/文2006年12月20日,eBay和TOM在线成立合资公司的新闻发布后,淘宝向媒体公开对此事的态度,并发贺信对王雷雷表示祝贺,对此,王雷雷的回复是:“谢谢支持。”

  有人认为,eBay和TOM在线成立合资公司,对于马云绝对算不上好事。因为,这就意味着马云已经丧失了将淘宝卖给eBay的可能性。尽管人们还无法猜测这条准时到来的贺信后面马云的真实心理,但可以肯定的是,王雷雷以及TOM易趣的一举一动已经进入马云的视野。

  而摆在王雷雷面前首要的问题是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以及怎么来做?王雷雷绝不会走eBay易趣的老路,从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他想要把eBay易趣翻盘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要做的只能是新瓶装新酒。做个赚钱的公司,是王雷雷给TOM易趣的目标。他也因此成为几年来国内C2C领域第一个提出要规模性盈利口号的人。

  马云曾经说过,不是因为淘宝做得足够好,是因为eBay给了太多机会。寻找eBay弱点,进行致命打击,几乎成了淘宝在过去三年内的主要工作,而淘宝在针对eBay易趣无休止的战争中,已经迷失了商业方向。2006年5月,淘宝曾经推出其竞价排名收费计划“招财进宝”,但一个月后也被搁浅。在淘宝免费竞争的干扰下,eBay也不得不在全球首次降低了交易手续费。“以打击对方为直接目的的淘宝,却从未真正考虑过如何主动寻求新的商业模式,来实现公司盈利。”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用户习惯还是支付手段,目前的电子商务都不存在太大的瓶颈,这意味着模式出了问题。

  马云在媒体上的言论一如既往地高调乐观,并声称从2005年开始,淘宝就没有任何危险了,TOM易趣合资公司的成立只会让淘宝更强大,电子商务领域属于赢者通吃。但问题是,eBay撤了,淘宝可以收费了吗?一旦收费,背后还有拍拍,借助腾讯庞大的资源优势,拍拍网完全可以继续免费。既然如此,依然没有人敢轻易迈出收费这一步。当前,无论是淘宝、易趣还是拍拍,争论的焦点还只是收费和免费以及所谓市场份额之争。国内的C2C市场仍然处于没有商业模式的阶段。只抢市场份额,而不顾现金流的做法,注定是没有希望的,eBay也因此选择退出了中国市场。

  新来者王雷雷的旗帜也很鲜明,“我只想做个赚钱的公司。”“我不会赚取商家的上线费、开店费,C2C一定要从交易中获取收益,和商家分成,实现双赢,这才是真正的Model。”这是王雷雷对电子商务C2C交易的基本判断。

  统一平台

  王雷雷不会按照别人的步伐来决定自己的节奏,他会不管不顾地按照自己的策略执行。在王雷雷看来,发展最有价值的商家,提供多元化的渠道让商家多卖货,从而吸引更多买家,这才是个正向循环。

  最有价值卖家和多元化渠道,是TOM易趣新公司的两个关键词。王雷雷认为,电子商务和拍卖网站更符合二八原则,而不是长尾理论。与其不惜成本去抓那些散乱零落的“长尾”,不如更集中精力抓住“头部”来获取利润。而这些贡献80%交易量的20%的有价值商家,既包括企业商家也包括个人商家。在未来的一两个月内,王雷雷将亲自拜访这些大卖家。如何帮助卖家卖更多的产品,从而与其分成,拓展多种渠道是王雷雷认为自然而然的做法。

  提起渠道,则是王雷雷的拿手好戏。TOM在线的成功便是利用互联网,整合传统媒体的渠道资源,将TOM在线的受众群逐渐从互联网拓展到电视、杂志、手机等渠道。水泥加鼠标,是王雷雷最欣赏的模式。王雷雷本人对传统媒体渠道的价格、时段、用户群都非常了解。在TOM在线,按照什么渠道设计什么产品,很多都是由王雷雷亲自来设计的。而TOM在线多年来也形成了庞大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和用户关系系统。王雷雷举例说,线上的用户一般都是因为对产品的图片产生兴趣,才会点击,但一旦点击进去发现找不着相应的产品,就会有种被骗的感觉。而TOM易趣要做的事情,就是要点击进去就对应相应的产品,这需要相应的数据分析。TOM在线现成的渠道资源和运营经验,都可以直接拿到TOM易趣来用。

  围绕有价值的卖家,对其产品线进行细分,分别匹配给不同的渠道,TOM易趣从不同的渠道中进行销售分成,这便是王雷雷新瓶里的新酒。即便在互联网的渠道上如何寻求差异化的竞争,也是王雷雷在考虑的事情。比如通过购物社区的推荐、搜索和导购性讨论,来推广TOM易趣的商品等。

  在Web2.0苦于找不到盈利模式,而电子商务C2C苦于没有现金流的状况下,社区和电子商务的结合也许可以为双方都带来价值。最近,奇虎网的生活信息搜索品牌“奇酷”,便推出了“经验搜索”服务。经验搜索可以使得用户在搜索产品的时候,得到更多人对该产品的评价和建议,用户的导向性评论便会导致消费的产生。可以预见,网络社区很可能会成为电子商务产品推广的另一个渠道,这也成为web2.0价值的一种变相体现。

  目前,王雷雷已经多管齐下,开始了各种试验。“各种渠道里面肯定有一个排列规则,像玩魔方一样,你排列对了就出来了。不管对与错,我就这么走。”王雷雷认定这是条通往收入和盈利的商业道路。

  事实上,“电子商务”四个字中,“电子”并不重要,“商务”最重要。因此打造多元化渠道的商务统一平台,才是最重要的。其中,互联网是一个成本较低的平台之一,但其他线下的平台,依然产生着庞大的交易流量。如何将互联网与其他线下渠道有效地结合起来,打造一个高度互通,又互相指向的平台,才是电子商务公司需要通盘考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