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力亚用博客诉说一个艾滋病患者的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00 每日新报

  人们也许很难将这个如花般年纪的生命和艾滋病这个可怕的字眼联系起来。可是厄运就是那样悄悄降临到她的身上。她经历过生死边缘的绝望挣扎,经历过波澜之后的平静。她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了《艾滋女生日记》。这样,她成为了中国首位公布自己艾滋病感染者身份的女大学生。

  她,就是朱力亚。

  像每个爱美的女孩子一样,朱力亚留着一头直直的长发。她已经不再对艾滋病三个字心存避讳,她明白,病魔已经成了她今后生活中难以去除的一部分。她要同它共存,斗争,不断延续自己的生命。

  朱力亚原本是武汉某名牌大学外语系优秀学生,后来认识了巴哈马籍

留学生马浪,两人渐渐相爱了。然而,事情并不如朱力亚想象的那般美好。2004年4月3日,校领导严肃地对她说,马浪已经被查出患有艾滋病并被送回国了。朱力亚心神恍惚地去做了检查,结果是她最最不愿面对的:阳性。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她被学校劝退,她几度失去工作,她不停地用谎言保护自己和家人,她在网上被人指责攻击,她在生与死之间不停徘徊……她在日记中写道:“那种死的恐惧越发猛烈地冲撞着我的大脑,无论我怎么掩饰,我都没有办法忘记很快就要与死神相见的事实。我不清楚如果年迈的父母知道我得了艾滋病,并且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候还能否挺住。想想,真的好无奈,让我害怕的不是艾滋病病毒,打败我的也不是艾滋病病毒,而是一种精神的折磨。”

  最终,朱力亚选择了对外公布自己的身份,勇敢地面对这一切。“我之所以把我失败的爱情经历告诉大家,只希望自己是一面镜子,让迷途者警醒,不要再重复上演我的历史。”

  如今的朱力亚已经成为“北漂一族”,每

天花两三个小时上班下班,挣钱看病和生活。不过近一年的时间她过得并不是十分顺利。先是去年4月份家中被偷,然后是8月底被房东赶出家门,12月份被一个熟人划走了大半年的工资,这几万元可是她用来治病的。还有人利用朱力亚的名义在网上募捐……

  本来已经“与世无争”的朱力亚心中也难免有些愤怒和难过。不过,她还在坚强地支撑着。有一点让她欣慰的是,同事们渐渐知道了她的身份,却没有歧视和抛弃她。

  目前,朱力亚还在博客上不断地和大家交流,她不仅谈到自己得了艾滋病后从绝望到疗伤再到重新站起来奋斗的过程,还给人们讲述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告诉健康的人们如何保护自己和消除对艾滋病人的歧视。很多读者给她的文章留言,这里面有艾滋病人也有健康人,留言中有鼓励和支持,也有很多侮辱谩骂甚至诅咒。

  自公布身份后经历了太多攻击和跌宕的朱力亚已经能比较平静地面对这一切了。毕竟,还有很多人理解她支持她。正如一位署名“水蓝色心情”的网友所说的:“看了你的博客眼睛总是禁不住潮潮的,不是同情,不是怜悯。而是为了你的坚强、你的坦荡、你的真实、你的平凡……祝福你每一天都过得很温暖!!!”

  朱力亚认为,艾滋病人最需要的是心理支持,解决治疗问题和就业问题。“大家对艾滋病的看法事实上没有我们大家想象的恐怖。也许所处环境不同,对艾滋病的歧视程度也不同,但是我相信,歧视的问题总有一天会解决的,只是需要时间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