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影业:互联网兵临城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20 互联网周刊

  来源: 互联网周刊   作者:姜明媚

  电影巨头们正在遭遇互联网的步步紧逼:网络盗版技术不断升级,付费下载逐渐兴起,继续威胁并蚕食着传统电影放映和发行市场。大军逼近,电影业多方结盟主动出击的步伐开始渐渐加快。

  2006年11月底,文件共享软件公司BitTorrent宣布,2007年春季开始客户将可以下载来自派拉蒙、二十世纪福克斯等好莱坞电影公司的电影,以及MTV Networks等公司的电视节目。BitTorrent并未披露具体经营方式,不过就P2P的下载方式来说,用户直接买单的可能性并不大。

  就在此前的几天时间,美国

零售业巨头沃尔玛推出了DVD光盘和电影下载捆绑销售的服务,开始进入电影下载市场。这一下载计划的首部影片是华纳兄弟的《超人归来》,凡从沃尔玛购买这部电影DVD光盘的客户,可以通过PC在沃尔玛的视频下载网站上输入兑换密码,下载数字版《超人归来》的拷贝。沃尔玛希望在未来数个月内最终将该服务的覆盖范围扩展至更多的DVD电影,并让用户只下载数字版的电影和电视节目。

  P2P下载软件一直与电影公司势成水火,DVD零售商们也始终对网络下载持排斥态度。在此前9月份,当苹果公司同各家电影公司商讨将他们的作品搬上iTunes网上商店时,沃尔玛还曾试图阻挠该业务的开展,以免对自己的DVD销售业务产生冲击。作为全球最大的DVD销售商,沃尔玛在2005年销售额达170亿美元的DVD市场上占有约40%的份额。

  网络下载的坚冰渐渐融化,电影公司与传统的DVD销售商是否真的准备好了敞开胸怀迎接互联网的到来?   

  互联网逼近

  电影《疯狂的石头》的网络发行也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这部小成本制作的电影在发行上,尝试了通过网络发行这一区别于传统模式的做法:上映10天后即推出音像制品,并与北京新传集团签订网络版权合作协议,很快推出合法网络下载。网友在博客上的评价和推荐的口碑传播方式立刻让片子在消费者中大热起来。《疯狂的石头》的成功,网络的作用功不可没。

  赵龙正是电影《疯狂的石头》的执行制作。出生于1980年代的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影迷。但他看电影的主要方式不是去电影院或者看DVD,而是从互联网上免费下载电影。每周要从网上下载10部左右电影的他,曾创下了一个疯狂纪录——在出差的一个月时间里,电脑一直开着在下载电影。他的电脑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电影资料仓库,里面收藏着很多国内根本见不到碟片销售的电影,虽然有些电影他甚至可能不会去看。

  像赵龙这样“看电影”的人身边已经越来越多。就在几年前,流行一时的《老友记》、《流星花园》等电视片还大多是在校园网络下载后刻成光盘在人群间流传,现在,随着网络带宽的提高和P2P、BT等技术的不断改进,网络传输长视频的门槛越来越低,稍有电脑基础的人就可以从网络上下载到他想看的几乎所有影视节目。而更夸张的是,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正在热播的电视剧《越狱》从美国播出到在中国互联网上出现,之间的时间差只有12个小时,传播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网络盗版的传播效率与增长速度正在步步紧追传统意义上的物理盗版。根据2006年5月美国电影协会(MPA)以及L.E.K公司的《电影盗版的成本》联合报告,2005年全球电影产业因盗版损失数额达到182亿美元,其中92.65亿美元损失来自物理介质盗版,61.97亿美元来自互联网盗版。2005年,美国主要的电影公司全球盗版损失达到61亿美元,其中38%的损失来自互联网盗版,62%的损失来自物理介质的盗版。   

  好莱坞敞开怀抱

  水深火热中的电影业已渐渐加快了网络正版发行电影的步伐。一贯喜爱抱怨文件共享服务给影视内容发行带来巨大威胁的好莱坞,开始认真考虑如何让那些守法的老百姓能够很方便的从有版权授予的网站上获得内容。

  2006年4月,由派拉蒙、索尼影视、华纳兄弟等数家好莱坞制片商支持的Movielinks和Cinemanow网站,开始分别在原有的DVD租赁业务基础上,推出了电影付费下载业务。而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好莱坞七大制片商在这个市场的合作更是层出不穷:

  环球影视宣布在英国为Lovefilm网站提供可供下载的电影内容;华纳兄弟与视频分享网站Guba以及文件共享软件公司BitTorrent达成了视频分销的合作;索尼影视同意Guba在互联网上分销其电影,此外还与中国的九州梦网达成版权授予协议。

  而在投身电影数字发行市场的公司里,采取的模式也各不相同。

  EZTakes网站在2006年9月正式推出电影下载服务,用户可以在付费后下载电影到本地硬盘,并刻录成DVD;美国在线的In2TV网站免费在线播放30多部华纳兄弟的连续剧,中间插播30秒的商业广告。最近该公司还联合英特尔共同推出电影下载业务(只在英特尔的Viiv 电脑上可以实现),可以实现在电视上收看;而最新上线的ClickStar公司提供的付费下载电影中,有一些是和影院同步播放的首轮电影。

  尽管这些服务中仍有不少用户抱怨的欠缺,但毫无疑问的是,电影的数字化发行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模式。   

  尝鲜网络发行

  国内电影市场的遭遇比起好莱坞有过之而无不及。在美国电影协会(MPA)以及L.E.K公司的《电影盗版的成本》联合报告中,中国市场的盗版率达到90%,是盗版最猖獗的市场。

  2006年12月1日,文化部开始施行最新修订的《音像制品批发、零售、出租管理办法》(文化部令第40号)。与2002年版的政策相比,新办法降低了音像连锁经营准入门槛,降低了对注册资本的要求,文化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导致这一变化的最直接原因,就是“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音像制品的在线销售快速大幅增长;电影、电视剧尤其是音乐基于国际互联网的数字化发行及网络下载日益成为许多传统音像制品消费者的新选择,音像制品的传统发行销售网络受到巨大冲击。”

  易凯资本2005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显示,虽然票房收入仍然是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收入来源,但它的份额会逐渐从2004年的37%下降到2007年的28%。数字电影频道和

网络电视会成为电影业增长最快的市场。2007年,它们将会超过传统电视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