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对中国书法艺术既销蚀又推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15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月5日电 (记者 周婷玉) “电脑网络的普及几乎使书法完全失去了实用性,但这并不说明书法会因此而走向消亡。”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教授王元军近日指出,网络时代对书法艺术既有销蚀作用,也有推动作用。

  王元军说,网络对书法艺术比较明显的一个贡献就是“为人才涌现提供一个简单的迅捷的平台,为书法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他认为,由于种种原因以及传统媒体的局限,有一些实力派书家不能够得到展示,而举办展览又费时费力费钱。但网络给了他们一个舞台,在这里没有身份的高低,没有年龄的分别。有一些真正有水平的书家,他们可能是不为人知的无名小辈,但是点击率很高,成为网上被大家关注的对象。他们成了网络书法的佼佼者,也逐渐被纳入人们的视野。

  书法交易市场的活跃是书法复兴的强心剂,网络因方便快捷而使网络书法交易蓬勃发展。王元军说,一些有影响力的网站,借助于自己的声誉,聚拢了一大批的书家,他们将这些资源优势化作市场资源,已经显示了其强大的优势。

  王元军同时指出,网络对书法艺术也有负面作用。网络使得地球变成了一个村落,这种集中很容易造成彼此之间的相互影响,特别是对于年轻人在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以前,会在不自觉中接受网上获奖者和评委的书法风格影响,从而形成大批的风格相似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