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涌动搜索创业潮 赶超Google为共同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0:0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月4日国际报道 三名创始人正领导着一家新成立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的目标是在互联网搜索领域超过Google。

  Powerset的目标是发布比包括Google在内的其它所有搜索引擎都更好的搜索结果,它已经获得了硅谷风险投资商的支持。

  Powerset主要投资商Foundation Capital的一名合伙人查尔斯说,肯定会有人认为我们疯了。在2000年,也有人认为Google疯了。

  试图超过Google的并非只有Powerset。尽管Google仍然在蚕食雅虎、微软的搜索市场份额,但包括Hakia 、ChaCha、Snap在内的新秀们都抱有同一个目标:超过Google。

  维基则计划通过利用广大用户和编程人员的集体智慧,挑战Google。

  这些雄心勃勃的计划反映了硅谷等高科技中心的“乐观主义”,刺激了新兴的互联网热潮。它还表明,就象行星围绕太阳旋转一样,新的互联网经济以搜索为中心━━特别是以Google为中心。

  硅谷有许多小公司,它们的主要商业目标就是被Google、雅虎、微软收购,不计其数的其它初创企业则依靠Google增加流量,或将Google强大的广告系统当作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几乎所有的新公司都在与Google争夺技术天才,预测Google下一步的举措已经成为许多博客和投资商的“固定工作”。

  尽管不可能是“终极的”商业模式,Google已经证明其与广告相连接的搜索是一种庞大的利润丰厚的业务,许多风险投资商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据全美风险投资协会称,自2004年年初以来,风险投资商已经在不少于79家业务与搜索相关的初创企业中投资了近3.5 亿美元。

  绝大多数的初创企业都避免与Google直接竞争,而是专注于一个专门的领域,例如视频、博客、医疗信息。

  由于Google声称自己的使命是组织全世界的所有信息,它们会发现仍然与Google存在竞争。这并非一定是坏事,因为被Google收购对于这些企业创始人和投资者而言是一笔横财。

  但在当前的搜索热中,即使是期望能够成为更好的Google的初创企业也会获得投资。Powerset最近获得了1250万美元的融资;同样希望开发“自然语言”搜索引擎的Hakia 也获得了1600万美元的投资;试验新广告模式的Snap获得了1600万美元的投资;ChaCha则获得了610 万美元的投资。

  最近的“历史”表明,这些初创企业要在市场上有所作为相当困难。据Nielsen NetRatings的资料显示,11月份,在最近数年推出的数十家搜索初创企业中,没有一家公司在美国搜索市场上的份额超过了1%。即使对于有过辉煌的历史和雄厚资源的巨头而言,获得大量受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当在2004年刚启动时,Amazon旗下的A9搜索引擎获得了业界广泛的好评,并由搜索专家曼伯负责运营。尽管有一些创新性功能,并在早期获得了成功,A9只获得了“很少的”市场份额。曼伯已经跳槽到Google,并出任负责技术的副总裁。

  这一挫折并没有阻止Amazon及其首席执行官贝佐斯利用搜索获取利润的努力。ChaCha表示,贝佐斯拥有的一家投资公司是它的投资商,Amazon也在Wikia中投了资。Amazon一名女发言人说,贝佐斯不会对他的个人投资发表评论。

  一些初创企业也看好自己的前景。Hakia首席执行官伯坎说,我们预计会成为三大搜索引擎之一。但考虑到Hakia 的技术还没有进入到“黄金时期”,这是一个大胆的目标。伯坎承认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时间。

  但是,这是一个典型的硅谷梦。风险投资商兰迪表示,我很难想象有公司能够蚕食Google的业务。如此多的风险投资商愿意投资巨额资金挑战包括Google在内的现有搜索厂商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一个令人吃惊的变化。在微软称雄高科技产业的1990年代后期,企业创始人和投资者都会竭力避免与微软竞争。

  目前,许多搜索初创企业都与Google“正面冲突”,而且大多数企业给出的理由也惊人地相似。它们表示,Google在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垄断与微软在PC

操作系统市场上的垄断不同。Powerset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巴尼说,在互联网搜索产业,任何企业都可以推出自己的服务,争夺浏览量和点击量。

  它们还表示,搜索市场之大是它们无法抵御的诱惑。Google占领了约半数的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它的市值已经达到了令人惊异的1410亿美元。

  即使能够占领一小块儿搜索市场,对于许多公司而言也是一块儿肥肉。Mayfield Fund一名合伙人艾伦说,它们无需成为市场领头羊就能够获得数十亿美元收入。

  几乎所有的搜索企业创始人都表示,Google的成功也增加了他们的信心。当布林和佩奇开始创业时,AltaVista 、Lycos 、Excite等主导着搜索市场,但它们都醉心于多元化而忽视了在搜索领域的创新。

  一些人士表示,搜索技术在最近数年进展缓慢,原因是Google也陷入了多元化泥潭,在忙着推出字处理、电子表格、在线支付系统等产品,并进入了网络视频、社交网络等领域。

  查尔斯说,Google在挑战微软方面考虑得越多,它就越不是一家纯粹的搜索厂商,也就为新的创新留下了更大空间。

  但是,Google、雅虎、微软雇佣了数以千计的工程师来改进搜索技术━━其中包括一些顶级搜索引擎专家,它们还投入数十亿美元建立庞大的计算机网络,提高对搜索请求的响应速度。

  Google负责搜索业务的副总裁玛丽莎说,搜索正在成为一种资金密集型业务,这就加大了初创企业赶超巨头的难度。

  但企业创始人并没有被吓倒。Powerset的20多名员工中就有搜索和自然语言方面的专家,其中包括来自雅虎和Ask.com 的资深专家。Powerset的创始人史蒂夫表示,他的公司能够成为新的Google。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